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甄佔民: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的戰略任務

2018年10月16日09: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的戰略任務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並為此作出更為深刻的闡述和更為系統的部署。這一戰略任務的提出,貫穿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體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新要求,指明了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的方向目標和關鍵要害。落實好這一戰略任務,迫切需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聯系上深入理解其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本質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的實踐中不斷開拓新局面展現新氣象,更好發揮意識形態工作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極端重要作用。

一、黨的獨特優勢和歷史經驗的深刻洞察

作為社會歷史發展的產物,作為一定社會的觀念上層建筑,任何一種意識形態都有其特定的解釋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功能,也都有其特定的服務政治經濟發展的作用。這種功能和作用的發揮,又取決於不同的意識形態所包含的思想觀念體系的內在感召力和社會影響力。也就是說,隻有獲得普遍認可並在實踐中產生深刻影響的意識形態,才能真正成為主流意識形態,佔據主導性的社會地位。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實現了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飛躍,為人類解放和自身幸福指明了正確方向,也以其真理和道義制高點開辟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廣闊前景,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引領人民群眾提升自身覺悟、改變自身命運、實現自身利益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南。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馬克思主義本身所具有的鮮明人民立場和為人類進步描繪的美好社會理想,就是意識形態工作保持強大生機、具有強大精神力量的獨特優勢。

中國共產黨從創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發揮意識形態工作在凝聚人心力量、推動事業發展上的強大支撐作用。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我們黨真正擁有了認識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科學指南,擁有了引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思想旗幟。從鄭重選擇馬克思列寧主義、在精神上“由被動轉入主動”,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再到與時俱進地確立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指導地位﹔從提出干革命要靠“槍杆子”“筆杆子”的思想,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再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萬眾一心抗擊外侮和實現全國解放,到動員億萬人民以百倍熱情建設社會主義的“激情燃燒歲月”,再到解放思想、開啟新的偉大革命、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成為黨和人民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強大支撐。從一定意義上說,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奮斗歷史,就是以先進的思想旗幟引領前進航向、不斷開辟中國發展道路的奮斗歷程,就是圍繞黨的目標使命宣傳群眾、動員群眾、凝聚群眾的發展過程。

歷史一再表明,團結一致才能得勝利,建筑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團結更是無比重要。鄧小平同志在總結自身長期革命經驗時曾談到:“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我們過去幾十年艱苦奮斗,就是靠用堅定的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斗。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凝聚力。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一切。”“有了這樣的團結,任何困難和挫折都能克服。”習近平總書記也反復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可以說,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彰顯思想的力量、理論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對我們黨自身優勢的深刻洞察,是對革命、建設、改革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二、把握歷史大勢和應對風險挑戰的緊迫要求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意識形態工作是黨帶領人民推動歷史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必須同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大勢相適應,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要求相統一,在實現黨新的歷史使命中實現自身發展。當代中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變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也變得更為緊迫、更為必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邁向新階段,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面臨新的歷史機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非凡業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集中概括的“三個意味著”的時代大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展現的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的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等,這些既為黨、國家和民族發展帶來了光明前景,也為我們黨用崇高的目標團結凝聚人心、發展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了廣闊空間。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和確立,深刻回答“時代之問” “實踐之問”和“人民之問”,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其強大的實踐力量、理論力量贏得人民的廣泛認同,極大提升了中國道路、中國思想、中國理念在當今世界的廣泛影響。所有這些,都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著堅實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物質基礎、民心基礎。黨、國家和民族強起來的發展大勢蘊含意識形態強起來的必然走勢,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創新創造,推動著意識形態的創新發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彰顯黨和人民歷史創造精神、順應中國歷史進步要求的題中應有之義。

同時也要看到,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的歷史征程中,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主導地位依然面臨嚴峻考驗和巨大挑戰。當代中國正處在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之中,人們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特征日益明顯,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現象仍很突出,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思潮竭力爭奪意識形態話語權,挑戰中國的政治制度、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和立論基礎,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當代中國同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疊加,文化軟實力的較量更為突出。不同意識形態既是不同社會道路、社會制度的反映,又是支撐不同社會道路和社會制度合理性的思想基礎。敵對勢力把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壯大視為對資本主義道路和制度的挑戰,不斷變換策略和手法實施西化分化圖謀,加大對中國進行政治誤導、戰略遏制、全面施壓的力度,加大抹黑中國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力度,意識形態領域滲透與反滲透的斗爭形勢復雜尖銳,爭奪人心、爭奪陣地的斗爭也十分激烈。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已成為我們贏得綜合國力競爭、維護政治和文化安全、確保黨和國家正確發展方向的一項十分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人心齊,泰山移。”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團結歷來是我們黨的制勝法寶,爬坡過坎首先要過的就是思想意志關,同心同德才能形成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講,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握和用好歷史機遇,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迫切需要加快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同心同向、攻堅克難的統一意志和行動力量,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推進。

三、具有深厚內涵的方向目標和戰略性的工作舉措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內在含義,最基本的有兩個層面。其一,要建設的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而不是什麼別的意識形態,這體現著黨和國家的性質,規定著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方向。因此,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些都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的質的規定和總的遵循。其二,在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基本方向的前提下,進一步增強凝聚力和引領力,這是立足新時代新使命、強化意識形態工作重要作用的兩個重要著力點。必須保持鮮明的人民立場,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順應最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價值追求,把握最大公約數、畫好人民同心圓,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奮斗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要注重緊跟時代和實踐發展步伐,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順應時代要求、引領風氣之先,牢牢掌握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領導權、主導權和話語權。可以說,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基本方向同強化“凝聚力”、“引領力”的基本要求內在統一、相互貫通,明確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意識形態工作強起來的基本遵循。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一個從多方面推進的復雜過程,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抓緊抓好事關全局的重要方面。在確立基本方向目標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從加強理論武裝、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持立破並舉、壓緊壓實黨委(黨組)責任等方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意義的工作作出系統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就理論武裝工作來說,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靈魂,以此為核心的思想理論建設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建設。做大做強做優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特別是推動全黨全國人民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能樹立起新時代引領人們團結奮進的偉大旗幟,更好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

就哲學社會科學來說,它是意識形態大廈的根基,以系統化的思想和知識體系影響著人們對社會發展的看法態度和行為取向。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形成有效支撐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已成為意識形態領域打基礎謀長遠的緊迫任務。

就新聞輿論工作來說,它是意識形態領域的經常性工作,輿論生態直接關系意識形態領域的大環境。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就能不斷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最大限度地鼓舞士氣、振奮精神,贏得意識形態領域的總體主動。

就堅持立破並舉來說,立與破辯証統一、缺一不可。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反駁謬誤,這是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經驗,也是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的重要工作要求。堅持立破並舉,有利於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抑制低級庸俗現象的滋生蔓延。

就壓緊壓實黨委(黨組)責任來說,這是貫徹黨管意識形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保証。隻有強化責任意識、建立剛性約束、加強責任追究,才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所有這些,都是意識形態領域基礎性、戰略性的重要工作,都是關鍵處、要害處的緊迫任務。把這些工作任務抓緊抓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就會有一個顯著的提升。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還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出新,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意識形態工作的對象是人,是在人的思想領域、精神領域做工作,必須研究人的思想、精神的活動規律,研究人們思想觀念變化同社會環境變遷、教育引導工作的相互關系,找准社會思想脈搏,把握好宣傳教育的選題、內容和重點,把意識形態工作同人們精神生活的新變化更好結合起來。在信息化網絡化條件下,更需要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准確把握網上輿情生成演化機理,深入掌握知識信息傳播、人們思維習慣、輿論生成演進等方面的新特點新變化,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推動媒體深度整合,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溫度,讓解疑釋惑、思想引導的工作更具針對性、更有實效性。意識形態領域的狀況同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狀況相關聯,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強,稍有不慎就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要全面把握和貫徹中央要求,堅持唯物辯証法,把握好時度效,注意區別不同矛盾的性質,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放矢、正確施策,切忌簡單化、機械化、片面化,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化解消極因素,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構筑共圓中國夢的強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