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梅榮政

2018年10月15日15:23    來源:紅旗文稿

如何對待人民群眾是劃分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兩種歷史觀的分水嶺。歷史唯物主義一貫尊重人民群眾,熱愛人民群眾,注重向人民群眾學習,服務於人民群眾。歷史唯心主義則相反,蔑視人民群眾、視人民群眾為群氓,且往往與反動勢力結合,壓迫奴役人民群眾。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把群眾路線作為自己的根本政治路線和根本組織路線,把群眾觀點作為自己的根本政治觀點。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鮮明地體現了這一特點。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一,生動體現了唯物主義歷史觀。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定不移地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為自己的科學史觀。歷史唯物主義始終站在現實歷史的基礎上,從物質實踐出發來研究歷史、研究社會形態。具有無盡智慧和力量的人民群眾創造了人類歷史。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到資本主義階段,無產階級作為肩負著世界歷史革命使命的共產主義新社會創造者,成為進行歷史創造活動的群眾隊伍的主體。無產階級是新的生產方式的代表,大公無私,是最有遠大前途的階級,唯有它能夠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的和長遠的利益,能夠把廣大人民群眾凝聚起來,形成不斷把社會歷史推向前進的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廣大人民群眾的組織者和領導者,集中了中國無產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智慧、良心和力量,它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自己全部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本質上是遵循歷史唯物主義原理,尊重、順從歷史發展動力的要求,服務於歷史發展動力。這是在深化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基礎上,做推動人類社會歷史發展促進派和引領者的體現。

第二,集中表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集中到一點,就是人民利益至上,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貫穿《共產黨宣言》的一條紅線和全部立論的基點。無產階級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階級,就在於唯有它以解放全人類為自己的根本使命,代表全人類利益。《共產黨宣言》集中表述了這種政治立場。稱無產階級運動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承者和堅定踐行者。 在長期奮斗中,一直視共產黨人為人民的一部分,人民的代表。把黨的立場、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與無產階級的、人民大眾的立場高度統一起來,始終如一地站在無產階級的和人民大眾的立場上。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把人民利益至上、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概括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提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且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貫徹到黨的基本方略的各個方面。表明中國共產黨所堅持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絕不是空的,而是不斷推進著的鮮活的實踐活動。

第三,准確把握了共產黨人具有不竭力量的源泉。中國共產黨人具有攻無不克、無堅不摧的力量。用幾十年的時間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巨大成就。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過了西方上百年才走完的現代化歷程,不僅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什麼力量支撐中國共產黨創造出這樣的歷史輝煌呢?歷史和實踐都給出了響亮的回答: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始終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

任何政黨的前途和命運最終都取決於人心相背。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我們黨的根基就永遠堅如磐石。我們黨的宏偉奮斗目標,離開了人民支持就無法實現。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這裡,邏輯地內涵著一個深層的問題,即人民大眾為什麼會成為中國共產黨不竭的力量源泉呢?回答就是,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新的長征上,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它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完全徹底地體現在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中,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

第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物質基礎,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落到實處,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此作了全面概括,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黨的戰略部署的各個方面。比如,談到“發展”時,強調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談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時,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談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時,強調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在談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時,要求“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改革發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前進。在談到“建設美麗中國”時,提出“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在談到“全面從嚴治黨”時,強調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這些戰略安排和戰略目標,把“以人民為中心”思想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人民生活各個方面,這充分証明,人民的利益、人民的要求、人民的願望,就是黨為之奮斗的目標。

第二,確保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關鍵環節落實到位。首先是制度層面,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歷史和現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有人民的一切、人民的幸福。其次是政策策略的設計。這是把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轉化成現實性的中間環節,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直接聯系。在這方面,黨的十八大概括的“三個總”(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表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和要義,黨的十九大構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重大戰略安排,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現階段發展的客觀實際,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符合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現實要求。再次是直接的實踐環節。這個環節做好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才能真正落到實處,人民群眾才能真正得到實惠。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僅用30多年時間,使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13億多人擺脫了物質短缺,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嚴和權利。但是也毋庸諱言,在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內,各地的環境千差萬別,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各種具體利益的誘惑、干擾,要把握好實踐環節——黨的干部必須做人民公仆,忠誠於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正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老百姓反對什麼、抵制什麼、不滿意什麼,就不做什麼。

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的落實到位,絕不是一個自發的行為,它同我們黨的整體建設一樣,是一個高度自覺的過程,而且是一個不斷走向全面、不斷拓展的過程。為此它需要一系列的保障條件。這裡簡明列舉幾點。

第一,強化黨的政治領導。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有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黨中央、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向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確保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到實處。

第二,弘揚優良政治品格。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的90多年艱苦卓絕斗爭中,從一般黨員到黨的領袖,涌現了成千上萬優秀黨員,他們忠於黨、忠於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其精神動天地泣鬼神。在新時代,我們要通過多種多樣的形式,把他們的先進事跡、偉大品格、奉獻精神,經常地持久地加以宣傳。

第三,依靠偉大的政治力量。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自我革命的偉力也在人民。要依靠人民發現優秀黨員干部、依靠人民教育黨員干部、依靠人民培養黨員干部、依靠人民監督黨員干部。在這方面我們黨已經有一整套經驗、制度,在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中,我們要根據新的情況、新的要求,將其加以完善,堅持實行。

第四,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中國共產黨是有高度組織紀律性的政黨,全黨必須嚴格遵守黨章、黨的政治生活准則及各項黨紀黨規,違者定要追責。在黨的政治建設中,為確保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位,不給黨性不純者、投機者、腐化變質者以可乘之機,必須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對欺壓群眾、危害人民利益者繩之以紀、繩之以法。為此要堅持反腐、堅決整頓“四風”,為培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人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作者: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特聘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9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