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

田心銘

2018年10月15日14:57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了關於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的重要論斷。他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這一論述為我們深刻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是一個“根本問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76頁)在全國教育大會上,他再次強調關於教育“根本問題”的觀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在明確教育“根本問題”的同時,他又提出了關於教育“首要問題”的觀點,把“培養什麼人”論定為“教育的首要問題”。

什麼是教育?教育的本質是什麼?這是教育研究中首當其沖的問題。把教育看作培養人的活動,已經成為我國教育界具有廣泛共識的觀點。如果說教育的“根本問題”體現了教育的本質,那麼“培養什麼人”即培養目標這個“首要問題”則是教育本質的最集中、最鮮明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首要問題”的論斷,指引著我們深刻理解教育的本質和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証法。他指出:“古今中外,關於教育和辦學,思想流派繁多,理論觀點各異,但在教育必須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說具體了,就是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所以,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論述告訴我們,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是古今中外不同社會中教育的共性,因而成了觀點各異的不同思想流派的共識。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教育是社會主義教育,國家和社會對教育的多方面需要集中到一點,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既體現了我國教育培養什麼人的特殊性,又在特殊性中包含著一切教育培養人的普遍性。因此,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確立為我國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和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這是由特殊性與普遍性相統一的我國教育的本質決定的,是對教育所固有的本質的深刻反映,是對教育發展規律的自覺運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這一論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觀察教育問題的方法論原則,告訴我們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來研究教育問題,確立培養目標,制定教育方針。

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確立為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由“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決定的,是從當代中國實際出發作出的決策。

我們黨歷來是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從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高度來觀察教育、領導教育的。

1956年,我國基本上完成了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毛澤東在1956年發表的《論十大關系》和1957年發表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著作中分析了我國社會的基本矛盾和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研究了十大關系,提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團結一致地進行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他從這一大局出發觀察教育問題,首次對我國的教育方針作出明確表述:“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26頁)他特別強調要在青年學生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要使全體青年懂得,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辟了一條達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青年學生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進步,政治上也要有所進步。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時事政治。“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同上)

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鄧小平是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出發來指導教育發展的。他提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科技是關鍵,教育是基礎。教育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以極大的努力抓教育是有戰略眼光的一著。他說,我們的學校是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人才的地方,培養人才是有質量標准的。他重申毛澤東關於教育方針的論述,要求以此作為培養人才的質量標准。他要求“把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的方針貫徹到底,貫徹到整個社會的各個方面。”(《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6—107頁)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鄧小平還提出,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他說,其中我們最強調的,是有理想。“理想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很多人隻講現代化,忘了我們講的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9頁)

黨從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對我國教育提出的培養人的任務,通過立法程序變成了國家意志。1995年第八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第五條規定:“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標志著“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成為我國教育方針明確規定的培養目標。隨著實踐和認識的發展,我國的教育方針后來又增添了新的內容,但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規定始終沒有改變。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為統一人們對我國教育培養目標的認識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基礎,但並不意味著人們思想認識上的分歧從此宣告結束。在實際工作中,存在著重智育、輕德育,放鬆思想政治教育的現象。在理論層面,有些人以各種理由對教育方針的規定提出反對或質疑。例如,有的激烈抨擊我國教育方針要求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是“學校德育被當做政治教化的手段”,是“學校德育的最大弊端”,要求用其所主張的“公民教育”取代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強調為哪個階級哪個黨派培養接班人”。有的提出,通過“根本解決”“社會制度”問題,拋棄“過去視為社會主義道德核心的集體主義”,“把個人主義作為我們時代的主旋律”。這些錯誤思想應該引起重視。

要不要堅持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培養目標,是關系到能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根本問題、首要問題。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應該緊密聯系教育工作和思想領域的實際,理解其精神實質並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說:“我先給出一個明確答案,就是我們的教育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強調:“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是基於對歷史的考察,以社會客觀規律為依據,從維護中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闡述為什麼我們的教育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他說:“近代以來我國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我們的今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著奮斗下去,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前進。”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已經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人90多年來接力探索開創的融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為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億萬人民為之共同奮斗的事業,成為當代中國社會生活的主題。這一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教育作為培養人的事業,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由此就決定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有機構成部分的當代中國教育,必須承擔起自己的歷史使命,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概而言之,因為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所以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生的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無論在實際的教育工作或學術理論研究中,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教育“根本任務”的思想,不僅要記住其結論,而且要學習觀察問題、得出結論的立場、觀點、方法,也就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場,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從當代中國實際出發,從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高度來研究和回答有關教育的重大問題,深刻理解並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發展的正確方向。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既要回答培養什麼人的問題,又要回答怎樣培養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作出了系統闡述。講話提出的“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重要論斷,對培養目標和培養體系作出了新的概括,發展了黨的教育方針。

“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和“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講話中提出的關於“根本任務”的兩個重要論斷,是對同一個問題即“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是什麼”的回答。這表明,我國教育法中規定的“教育應當堅持立德樹人”,就是指堅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有實現這一培養目標的教育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教育的各個環節,貫穿教育的各個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都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凡是不利於實現這個目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

怎樣才能構建起“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以立德為重點,從德、智、體、美、勞諸方面作了全面闡述。立德樹人,首先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四個自信”﹔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聽黨話、跟黨走,扎根人民、奉獻國家﹔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珍惜學習時光,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創新思維﹔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人們對教育規律的認識是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深化的,這一實踐和認識發展過程也在教育方針中以概括的形式反映出來。當毛澤東1957年對教育方針作出表述時,他講到了“德育、智育、體育幾個方面”。1995年通過的教育法關於教育方針的規定,對“全面發展”的界定是“德、智、體等方面”。2015年12月,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8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的決定》,教育法第五條對“全面發展”的界定增加了一個“美”字,表述為“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表述和關於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的論述,把“勞”置於五育之一的位置,深化了對教育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一新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教育理論同新時代中國教育實際相結合的成果。

馬克思主義不僅把生產勞動看作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也把它看作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根本途徑。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談到“未來教育”時已經提出,“生產勞動同智育和體育相結合”,“是造就全面發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6-557頁)1934年1月,毛澤東在江西瑞金召開的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上論述蘇維埃文化教育的總方針時,要求“使教育與生產勞動聯系起來”。他在1958年又強調,“教育與勞動結合的原則是不可移易的”。(《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教育》,中央文獻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第9頁、第73頁)1978年4月,鄧小平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是培養全面發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徑”。(《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7頁)我國教育法已經對教育“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作出明確規定,指明了培養人的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貫強調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學生熱愛勞動。他說,“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勞動創造了中華民族,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光明未來。”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必須堅持崇尚勞動。“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4月28日)他把對勞動的認識提到人類的本質和文明進步規律的高度,指出:“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他明確提出:“要教育孩子們從小熱愛勞動、熱愛創造,通過勞動和創造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和創造磨煉意志、提高自己。”(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

勞動教育不只是勞動知識、勞動技能的教育和勞動能力的培養,首先是勞動觀念的教育、勞動精神的培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把勞動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一起列入教育方針,表明勞動不僅是實現培養目標的途徑,而且其本身就是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教育培養體系的重要構成部分。這既是長期教育實踐經驗的總結,也是教育對現實社會需求和社會問題的回應,抓住了當前教育發展中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性問題,必將對進一步明確我國教育的培養目標和發展方向,構建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產生深遠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他今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闡明了系統科學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要抓住教育的“首要問題”和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是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立德樹人”。

(作者單位: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9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