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歷史進程看中華民族重要精神基因歷經磨煉所形成的強大生命力——

新時代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金民卿

2018年10月15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構成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生生不息的發展動力。愛國主義的基本要求就是發自內心地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尊嚴,自覺融入到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當中。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堅持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基因

中華民族歷來具有深厚的愛國主義精神。我們的祖先經過長時間發展鍛造了民族統一的早期基礎。早在周朝時期,就已經創制了以周天子為“天下共主”、以各分封諸侯管理地方的政治體制,天下共主統一管理、分封諸侯維護中央權威,形成了天下統一的局面。經過戰國時期的“禮崩樂壞”,秦始皇統一天下,建立了中央集權政府,在政治體制上強化了國家的統一。漢承秦制,進一步加強了統一的國家政權。從那個時候起,雖然朝代更迭連綿不斷,呈現出分分合合的歷史軌跡,但中華民族總體上是以統一為大方向,反對和抵制民族分裂、渴望和維護國家統一成為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嚴厲譴責分裂者和高度贊揚統一者是中華民族思想的一個核心內容。蘇武、岳飛、文天祥、鄭成功等集中代表了中華民族捍衛國家尊嚴、維護民族統一的精神標識,熔鑄了中華民族深層的愛國主義精神追求。

進入近代以后,中國日益淪落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失去了獨立,民族失去了尊嚴,人民失去了幸福,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面對苦難,中國人民以高度的愛國主義精神奮起抗爭,抵抗侵略,捍衛主權,維護獨立,謀求解放,在救亡圖存的道路上,百折不撓,前赴后繼:鴉片戰爭中三元裡人民奮起抗擊英國侵略者,光緒年間左宗棠率兵驅逐沙俄收復伊犁捍衛領土主權,中法戰爭中老將馮子材反擊法國侵略軍,甲午海戰中北洋官兵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大東溝,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民國試圖引領中國走向民主共和前景,五四運動中熱血青年抵制巴黎和會、捍衛國家主權。一場場氣壯山河的斗爭,譜寫下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壯史詩,無不體現著中華兒女深厚的愛國主義精神。

五四愛國運動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發展的一個高峰,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大幕。近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緊緊聯系在一起,為實現民族獨立解放、國家繁榮發展、人民幸福生活不懈努力、接續奮斗。

愛國主義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弱化,更不能丟掉

愛國主義作為凝聚中華兒女精神力量的重要紐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弱化,更不能丟掉,人民群眾的愛國主義熱情和精神應該得到充分激發而不能遭到限制約束。20世紀30年代,當日本帝國主義入侵中國之時,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卻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壓制人民的愛國主義運動,理所當然地遭到了人民群眾的強烈反抗﹔而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地走上了抗日戰爭的第一線,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把全中國人民團結凝聚起來,最終領導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當前,隨著中國的繁榮發展和在國際上影響力的不斷上升,一些國外敵對勢力不斷在我國周邊挑起事端,給我國和平發展制造麻煩,廣大人民群眾以極大的愛國熱情,堅定地站在國家的立場上反對這些挑戰,這是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體現。

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當代中華兒女要更好地熱愛祖國的壯麗河山、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更加關心和捍衛祖國的前途命運、發展戰略和核心利益,更加熱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和各族人民的團結統一,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境界,全身心地自覺投入到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當中,以更加寬闊的胸懷和更加開放的心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愛國主義始終是凝心聚力的興國強國之魂,弘揚愛國主義就是要把中華民族堅強地團結在一起,形成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條件下全體公民基本的道德遵循和行為准則,從公民個人行為規范的層面上凝練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理念。在這裡,愛國是個人道德價值觀的第一要義,就是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的大團結,維護國家的統一,自覺奉獻國家和社會,這是愛國主義精神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集中體現。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為之長期奮斗的偉大夢想,凝聚著中華兒女的共同夙願,實現這個偉大夢想,就必須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至關重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在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過程中,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題,更好地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發展偉大事業的精神力量。

更突出抵抗外來侵略的斗爭精神。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愛國主義教育一定要牢記歷史,讓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不忘我們在歷史上遭受的各種傷害。但我們決不能簡單地把愛國主義教育扭曲為屈辱史教育,異化為對仇恨記憶的強化,甚至是對某些國家的激憤和痛恨,把愛國主義精神扭曲為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我們不僅要記住遭受侵略的歷史,更重要的是從國內和國外兩個方面分析造成這些傷害的深層次原因,汲取歷史教訓,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建設好國家,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特別是要突出中國人民為反抗帝國主義侵略所進行的艱苦卓絕的斗爭歷史,以及在反抗斗爭中所鍛造出來的偉大精神。在新時代弘揚愛國主義就要用這些偉大精神凝聚起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力量。

更突出當代中國的發展成就。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的愛國主義教育過多地停留在歷史而不是關注當代,過多地突出歷史上的屈辱而較少地關注當代中國發展所取得的成就。這就很容易把愛國主義教育簡單化為對屈辱歷史的追溯。總是重復歷史的屈辱而看不到當代中國的發展壯大,就會在不斷強化屈辱感中弱化發展前進的信心,甚至總是盯住當前發展中的問題而看不到黨和國家為克服這些困難所做出的努力。為此,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教育,要更多地宣傳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讓人民更多地看到曾經落后挨打的中國已經雄踞於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經過這種教育,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能夠更好地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更突出愛國主義的當代主題。在不同歷史時代,愛國主義具有特定的主題,我們必須適應發展著的時代要求和愛國主義的主題轉換,正確地而不是錯誤地、理性地而不是盲目地弘揚愛國主義。近代以來中國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救亡圖存必然成為愛國主義的主題。圍繞這一主題,近代以來的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不懈奮斗,這一奮斗歷史無疑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但是,歷史條件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當今的愛國主義主題與近代的愛國主義主題有了很大不同。如果愛國主義教育不能與時俱進地實現主題的轉換,還把力量過多地停留在以往的主題上,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發展的教育必然會嚴重缺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成為當代中國人的奮斗目標,同時也成為愛國主義的當代主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一定要緊緊圍繞這個主題,讓人民更多地關心國家的核心利益、發展戰略和奮斗目標,更好地適應當代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世界發展的總體趨勢,在不忘歷史的同時更加關注時代的要求,形成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強大歷史合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