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吳東莞

2018年10月15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反復強調“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是習主席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就“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提出的戰略任務。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思想,必須深刻把握其重大意義、內涵特征和實踐要求,努力把培養時代新人這件大事抓緊抓好。

充分認識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重大意義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關乎黨的事業承前啟后、后繼有人,關乎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關乎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我們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領會培養時代新人的意義和價值。

體現了人的發展與時代進步相契合的歷史規律。整個人類歷史,就是人的發展與時代進步相互契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過程。從毛澤東同志提出“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到習主席提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從鄧小平同志提出培養“四有”新人,到習主席提出培養新時代好干部、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每一個人才培養目標,都是與時代進步相契合的。今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既能夠造就出時代新人,更要靠時代新人來完成。

反映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迫切要求。歷史上每個民族的復興都伴隨著大批人才的出現,並且也是靠這些具有時代特征的新人來推動、來完成的。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正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國夢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新時代需要新的人才,新事業需要新的人才。這種新的人才,就是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大命題,將時代新人與民族復興、擔當精神、歷史重任、過硬能力緊緊關聯在一起,體現了新時代的鮮明特征,適應了未來建設發展需要。隻有培養造就大批時代新人,才能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明確了宣傳思想工作“育新人”的使命任務。宣傳思想工作歷來就具有教育人、培養人的功能。成功的宣傳思想工作能夠使時代對人的要求被個人所接受,逐漸內化為自我要求和自身追求,進而外化為符合時代要求的自覺行動。因此,宣傳思想工作最能塑造人的精神品質、價值觀念,進而影響一代人的品行習慣和人生選擇。習主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重要論述,為宣傳思想工作“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

深刻理解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內涵特征

從習主席對“時代新人”多次闡述的要求和標准來看,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擔當意識、過硬的本領能力、不懈的奮斗精神,就是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應具備的主要內涵特征。

時代新人應當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需要付出極其艱辛的努力,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缼鈣”,就會得“軟骨病”,就不可能承擔並完成使命任務。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必須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夠開闊眼界、提升境界,在歷史發展中找准定位,將個人發展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經受住各種風險困難考驗,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

時代新人應當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古往今來推動社會前進的歷史人物無不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然會面臨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最需要擔當、最考驗擔當。習主席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時代新人必須勇於擔當、擔起所擔,心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把忠誠和智慧獻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時代新人應當具有過硬的本領能力。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學不成。時代新人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而且要有成事的真本領。本領大小、能力強弱不僅僅是個人的事,還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每個人都要不斷提高勝任崗位、做好工作、干事創業的本領能力,在業務方面練就“兩把刷子”,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各行各業的有用之才,在經濟建設主戰場、文化發展大舞台、社會建設新領域、科技創新最前沿、強軍興軍第一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才華。

時代新人應當具有不懈的奮斗精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時代新人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奮斗。要立足本職、埋頭苦干、攻堅克難,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業績、創造美好生活,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牢牢把握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實踐要求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一項艱巨復雜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腳踏實地、扎實推進。必須牢牢把握培養時代新人的實踐要求,理清思路、明確責任、抓好落實。

發揮黨組織的領導統攬作用。各級黨委要從贏得青年、贏得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切實增強培養時代新人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培養時代新人作為單位全面建設的根本性工作,作為黨組織工作重要內容,作為重要的社會責任,明確目標、任務、措施,強力統籌推進,真正把時代新人培養工作一以貫之地開展下去。基層黨組織,要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自覺把培養時代新人作為一種歷史擔當,結合各項任務平台主動作為,著力引領培養時代新人工作蔚然成風。

探索把握培養時代新人的特點規律。人才培養是一門科學,培養時代新人必然有其內在的特點規律,重要的是探尋規律、把握規律、運用規律。比如,要探索標准化培養,按照時代新人標准全面抓培養,結合工作任務精准精細抓落實,實行跟蹤問效,不斷完善時代新人的能力素質。探索特色化培養,注重結合工作實際,體現行業領域特色,使時代新人既符合黨和人民要求的總體標准,又彰顯職業特點,使育新人工作更加富有生機活力。探索個性化培養,把個體成長進步納入單位發展規劃,同時針對不同個體的思想基礎、文化水平、行為方式、人生階段、個人志向等特點,把時代新人努力方向定實在、定具體,確保奮斗有目標、踐行有方向、評估有標准。

形成合力育人爭做時代新人的新局面。培養時代新人,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在黨委領導統攬下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把培養時代新人工作同各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和社會治理結合起來,加強黨政機關、各群團組織之間的溝通配合,形成齊抓共管、各方協同、多方共育的培養合力。把培養時代新人工作融入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中,融入部隊教育訓練中,融入城鄉居民自治中,融入人們生產生活和工作學習中,推動時代新人培養工作成為社會群體意識和人們自覺行動。發揮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革命軍人的主力軍作用,發揮青少年的生力軍作用,發揮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從業人員的積極作用,形成人人踐行時代新人要求、人人爭做時代新人的生動景象。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