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讓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光芒

2018年10月12日20: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讓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光芒

一個偉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該如何賡續民族精神,使其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弘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我們改革發展、實現夢想的深厚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呼喚偉大創造精神。創造書寫歷史,創造改變中國。縱覽千年歷史長河,創造的智慧在諸子百家、詩詞歌賦中熠熠生輝﹔創造的精神在四大發明、萬裡長城等成就中歷久彌新。當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當高鐵跑出“中國速度”,電商平台將世界融於一“網”,掃碼支付引領消費時尚,共享單車為“最后一公裡”提供解決方案,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在新時代裡正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激發億萬勞動者的巨大創造潛能,我們就能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新時代砥礪偉大奮斗精神。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始終銘記一個朴素的道理:要幸福就要奮斗。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鑒往知來,我們愈發堅信: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宏偉藍圖要靠辛勤汗水才能變為現實。當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不能忘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還需要我們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大道至簡,實干為要。隻有頑強拼搏,“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攻克重重難關,創造人世間的一切幸福。

新時代匯聚偉大團結精神。“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這樣一種精神,曾讓我們的先輩建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曾激勵各族人民並肩作戰,書寫中華民族保家衛國、抵御外侮的壯麗史詩﹔曾鼓舞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也必將在新時代把我們緊緊凝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迸發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新時代激蕩偉大夢想精神。夢想是心中不滅的火炬,是執著前行的動力。穿越戰火硝煙,奮進建設年代,續寫改革新篇,在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中,中國人民始終不曾忘記一個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今,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我們定能抵達夢想的彼岸,實現光明的未來。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民族精神照耀前路,我們一定會在接續奮斗中劈波斬浪,奮勇向前。(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