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聚民心”中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

龍柏林

2018年10月12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聚民心”中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這為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明確了方向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民心”則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處,必須在堅持人民立場、注重理論的徹底性、運用大眾化傳播等方面下功夫,助力推進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宣傳思想工作“聚民心”首要的是堅持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宣傳思想工作導向。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把人心放在至關重要的位置,將服務人民、扎根人民、引導人民的工作落細落小落實。首先,必須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使命擔當,服務人民群眾。讀懂民眾的需求,既解決思想問題也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要根據人民群眾需求多樣、思想觀念多元的狀況,積極借鑒當代傳播分眾化、差異化的趨勢,加快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主流輿論矩陣,在精准施策中滿足人民群眾的個性化期待,讓宣傳思想工作真正與民眾的美好生活向往同心同向同行,進而提升宣傳思想工作聚民心的能力。其次,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扎根人民,扎根人民的生活實踐。樹立群眾觀點,重心下移,學會做調查研究,既有網上的“鍵對鍵”,更要有網下的“面對面”“心連心”。要善於將整體概貌把握與具體個案分析結合起來,多問、多聽、多看、多思考,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綜合並舉,真正了解人民群眾的真實思想狀況和實際生活問題,做到人在哪裡,聚民心的重點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最后,宣傳思想工作還應發揮正確輿論導向的功能,引導人民群眾追逐人生夢想,將個人的奮斗自覺融入到新時代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實踐中。用心用情用功書寫人民美好生活,不斷挖掘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思想智慧“富礦”,將富有田野氣息、生活溫度、家國情懷的人物事跡和精神標識進行提煉概括,將優秀的身邊案例和模范團體進行宣傳報道,主動講好中國人民追夢圓夢的精彩故事,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凝聚起引領人民、共同奮斗的最強音。這樣,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才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群眾路線,才能在工作實踐中勁往一處使,共同繪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最大同心圓。

宣傳思想工作“聚民心”必須注重理論的徹底性,在學思傳道中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說服力。正如馬克思所言,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必須抓住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將馬克思主義精髓把握到位,注重理論的徹底性。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加強學習、勤於思考、善於問道,真正成為信念堅定、本領高超、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在當代中國,宣傳思想工作者既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和基本原理的學習和研究,做到正本清源、信於立道﹔更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與時俱進、心中弘道。要把學習原著、原理和思想作為人生必修課,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和生活習慣,用以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同時,要把學習與思考有機結合起來,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將所學理論知識轉化為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在學以致思中提高學以致用的水准,在通情達理中統一思想,在解決問題中凝聚人心,在指導實踐中真正展現科學思想理論的精神價值力量。更為重要的是,宣傳思想工作者還要在人民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傳播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讓這一佔據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理論說服人、滋養人,切實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激發昂揚向上的干勁,凝聚起同心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宣傳思想工作“聚民心”必須實現傳播的大眾化,在巧傳善言中提升宣傳思想工作親和力。要在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上做文章,做到巧傳善言,打通基層宣講工作的“最后一公裡”。在傳播手段上,既要利用好節日儀式、宣講會議、培訓活動、報紙報告等傳統手段,將黨的創新理論、治國理政的思想、奮斗圓夢的故事融入其中,體現在思想輿論的方方面面﹔也要善於利用微博、微課、微信公眾號、電子屏、展覽會、博物館等各種新型網絡和現代傳播渠道,展現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國人精神風貌,充分發揮好“互聯網+”等現代傳播的增量效應。同時,要加大各種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整合“報、台、網、微、端、屏”等媒體資源,全方位對接大眾的信息接收渠道。在話語方式上,既要入情入理,更要入鄉隨俗。要多採用人民群眾容易接受的話語方式,多貼近人民群眾的生活實際,善於轉換話語方式,學會把抽象的概念、艱深的理論轉化為具象的表達、通俗易懂的道理,學會把政治文件語言、學術高大上的“大道理”用日常生活話語來表達和呈現。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俯下身子扎根基層,向群眾學習本領,錘煉語言風格,做到既能“陽春白雪”也能“下裡巴人”,提高“宏大敘事”與“生活敘事”之間相互轉化、相互促進的本領。同時,還應善於將潛藏在民眾生活中的俗文俚語、典故故事、詩文隱喻運用起來,創造對接大眾的親近性宣傳文本,跳出“概念漂浮”和“話語空轉”的陷阱,在同群眾無縫對接的“接地氣”話語交流中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親和力。

宣傳思想工作“聚民心”還必須協作聯動,將宣傳思想工作與各個領域的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協調融合、系統發力的戰略格局。隻有這樣,才能匯聚更多民心力量,奮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龍柏林,系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