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意蘊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1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意蘊

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極大地成就了中國,而且深刻地影響了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40年的改革開放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和振興,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會更加成功。其原因就在於,我們不僅善於從4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歷程中總結成功經驗、獲取彌足珍貴的啟示,而且更善於從新時代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交匯期和世界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洞察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的時代內涵。最為關鍵的是,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不僅強調了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而且道明了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必然具有的時代意蘊。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政治方向,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改革開放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確保新時代改革開放不走封閉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邪路的“定海神針”。改革開放堅持人民立場,是由黨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立場決定的,是確保新時代改革開放始終獲得人民擁護和發揮人民首創精神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性成就,雄辯有力地証明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巨大成功。從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角度來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確保改革開放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在根本性問題上不犯顛覆性錯誤的重要前提。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是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導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改革開放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的提出,賦予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的時代內涵。從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角度看新時代改革開放,要達到“強身健體”“養精蓄銳”的效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應該改又能夠改的堅決改,不應改的堅決守住﹔應該改而不具備條件的創造條件改,該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則循序漸進。”同時,從新時代改革開放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角度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至關重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質上就是要用好所謂的“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使“兩隻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這就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辯証法、兩點論。本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有關國務院機構改革,主要是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尤其是涵蓋工商行政管理、質量監督檢驗檢疫、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在內的市場監督管理機構改革,以及按照減少層次、整合隊伍、提高效率的原則,大幅減少執法隊伍種類,合理配置執法力量的改革等,其實質就是要轉變政府職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能夠進一步落地。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是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改革開放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時代的中國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方能保証改革開放平穩有序推進。要遵循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的方法論:整體推進,就是改革所涉及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以及國防軍隊等諸多領域要全面推進,確保各項改革舉措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重點突破,就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發揮重點領域“牽一發而動全身”、關鍵環節“一子落而滿盤活”的作用。要重視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的方法論: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是辯証統一的關系,也是實踐的經驗總結。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一方面要發揮摸著石頭過河的基礎性和探索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發揮加強頂層設計的全面性和決定性作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僅是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改革的方法論﹔不僅是遵循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的方法論的前提要求,也是其實踐效果。與此同時,從方法論的角度看,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還有一個融合推進的問題,也就是改革與開放進一步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此外,新時代改革開放面臨的環境更加紛繁復雜、更加變化多端,還應考量相應的理論空間和實踐空間、處理好增量改革與存量改革的關系問題,等等。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的改革開放

人民是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寶貴經驗,無不凝聚著億萬人民群眾的智慧和汗水﹔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需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也需要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如更加強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鮮明特色和實踐要求。我們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民生問題背后查找體制機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和突破口﹔要充分尊重人民意願、進一步發揮人民群眾首創精神﹔要增強規則意識、強化法治思維。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還要進一步釋放人才作為戰略資源的獨特優勢,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新突破。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是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根本保証,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改革開放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根本保証和時代特色。從所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看,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復雜多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等,所有這些都對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提出了更加嚴峻的挑戰、更加繁重的任務、更加嚴格的要求。加強黨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不僅是現實的要求,更是歷史的重任。新時代加強黨對改革開放的全面領導,不僅要體現在戰略謀劃、議事決策上,也要體現在抓落實、見成效上。本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著力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如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以及調整優化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領導體制等,就是要確保黨對改革開放的戰略謀劃﹔著眼於轉變政府職能,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等改革,就是要確保改革開放的落實見效。當下的改革開放抓落實、見成效主要體現為對不同問題分類施策: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決改、馬上改﹔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要科學統籌、深遠謀劃﹔對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要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

(執筆:郭慶鬆)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