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擔當起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使命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1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努力擔當起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即“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這15個字高度凝練、內涵豐富、思想精深,需要我們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宣傳是聚力的號角。沒有思想的統一,就不可能有步調一致的行動﹔沒有力量的凝聚,就不可能有攻堅克難的勇氣。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對於事業的成敗至關重要。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都把宣傳思想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目標既定,就要通過宣傳思想工作把人們的精神提振起來、力量凝聚起來,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去奪取勝利。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是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的基礎和保障。

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堅定不移“舉旗幟”

旗幟關乎方向,旗幟關乎道路。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才找到的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制度、理論和道路。在這一理論的指導下,沿著這條道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不斷完善制度,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實踐証明,這套理論、這種制度、這條道路在中國是正確的、管用的,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觀察世界、思考未來,在世界格局中把握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有所建樹。

理論一旦武裝了群眾,就會產生無窮的力量。要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更好地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要用鮮活生動的語言向廣大人民群眾闡釋清楚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讓人民群眾心悅誠服地跟黨走。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一以貫之“聚民心”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這個目標如期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礎上,黨中央又提出“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現在,我們已經到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黨的十九大也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制定了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時不我待,必須全力以赴。

還要看到,發展起來有發展起來的問題,發展起來后出現的問題並不比發展起來之前少,甚至更多更復雜。而且,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使得一個微小的事件通過網絡的傳播和放大,就有可能成為現實中一個影響巨大的事件,輿論生態因此變得復雜和多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保持定力,堅定信心,主動作為,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做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營造凝心聚力的輿論氛圍。特別是要善於走“網上群眾路線”,學網、懂網、管網、用網,使互聯網這個當今“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持續不斷“育新人”

近代以來我國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因此,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持續不斷地培養新人,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勇於擔當,甘為人梯,為民族振興、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教書育人。必須明確的是,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育新人”的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生的有用人才。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要促使他們健康成長,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有作為的國家棟梁。

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加大力氣“興文化”

改革開放4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國家實力顯著增強。還要看到,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需要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更需要精神財富的極大豐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尤其是文學藝術工作者,投身於火熱的生活,以充沛的激情、生動的筆觸、優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創作生產出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曾經誕生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化遺產,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隻要我們始終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就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必須實事求是“展形象”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間的相互依存度日益緊密﹔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展鴻溝日益突出,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威脅著整個人類的安全。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顯著增強,世界對中國寄予的希望越來越大,而中國也越來越離不開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置身於聚光燈下的中國,有責任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形象、聽到中國的聲音、了解中國的主張。當前,美國單邊主義一意孤行,挑起貿易摩擦,危及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對此,我們既要與之作有理有節的堅決斗爭,同時也要在輿論上旗幟鮮明地反對美國的霸凌主義,闡明中國的立場和主張,把我們的“朋友圈”做大做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尤其是媒體行業的工作者,包括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從業者,要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和手段,主動設置議題,善於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傳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擴大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

“展形象”不是塑形象,也不是樹形象,而是要把真實鮮活的中國展示給世界。既要把我們取得的成就講透,也不隱瞞我們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要讓全世界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情懷和中國力量。

(執筆:唐緒軍)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