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傳統節日文化

周義順

2018年10月10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傳統節日文化

【研究心得】

傳統節日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連,節日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內涵豐富、底蘊深厚、形式多樣,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文化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他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借助傳統節日,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節日文化,對於形成有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無疑具有巨大的助推作用。

為何需要融入

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依然非常復雜,國家安全面臨諸多新情況。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必須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我國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及在國際上的話語權。

從國內看,面對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和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的新形勢,為了更好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需要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此來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和多元化的價值取向,有效整合社會意識,促使人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利發展。

傳統節日與人民群眾生活實際緊密相連,是中華億萬兒女共同的節日,它蘊含著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豐富文化資源。把核心價值觀融入傳統節日文化,倡導和弘揚核心價值觀就接了地氣、有了基礎,因為它與人民群眾生活實際相貼近,與人民群眾心理相吻合,人民群眾會自願、樂於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感召力、公信力和凝聚力也因此能夠得到極大增強。

為何能夠融入

馬克思曾指出:“人們是自己觀念、思想等等的生產者……意識在任何時候都隻能是被意識到了的存在,而人們的存在就是他們的現實生活過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社會主義觀念的上層建筑,植根於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是中國人民現實社會生活的反映,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超越。中華傳統節日是億萬中華兒女世代相傳的共同節日,是中華民族的一種社會生活方式。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節日文化,早已潛移默化地融入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之中。傳統節日習俗傳遞著中華民族一貫秉持的尊老愛幼、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等傳統美德和價值理念,它們為百姓日用而不覺。正如恩格斯所說:“人們遠在知道什麼是辯証法以前,就已經辯証地思考了,正像人們遠在散文這一名詞出現以前,就已經在用散文講話一樣。”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說,同樣如此,在其提出之前,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節日文化就已蘊含諸多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吻合的基本理念。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與傳統節日文化相融入的重要原因。

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傳統節日文化,一方面,能夠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豐厚滋養,達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另一方面,能夠推動傳統節日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此為契機,更好地把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闡釋清楚,更好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以及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闡釋清楚,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如何融入

借助節日主題活動融入。中華傳統節日形式多樣,每個節日都有自己的主題,都帶有特殊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符號。每逢傳統節日來臨之際,通過主題活動、新聞宣傳等多種形式積極營造宣傳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濃厚氛圍,使核心價值觀基本元素處處可見,使核心價值觀的弘揚和踐行處處可感,讓核心價值觀的元素鮮活起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真情,需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需要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來滋養﹔我們要讓真情大義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

借助新媒體技術融入。近年來,我國新媒體技術不斷發展,受眾群體越來越大。傳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其與傳統節日文化相融合,一定要結合新媒體技術所具有的雙向性、交融性、個性化、移動化、實時化、去地域化等特點,尤其是微博、微信等所具有的信息發布及時便捷、傳播范圍大、傳播過程互動性強等優勢,及時搶佔傳播高地,把傳統節日習俗、儀式、符號嵌入各種媒體傳播方式之中,把傳統節日文化所蘊含的中華民族之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價值追求和價值理念融入其中,把中華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展現出來、傳播出去。

借助經濟力量融入。西方的情人節、聖誕節、萬聖節等“洋節日”能在中國大行其道,究其原因,與西方國家通過跨國公司、基金會等非官方渠道,以廣告營銷、商家炒作、公益活動等方式把自己的價值觀傳播出去,有著很大的關系。這種方式值得我們借鑒。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我們可以通過經濟刺激、物質鼓勵、技術規范等形式,把中華傳統節日習俗元素用會議、電影、電視、小說、游藝、動畫以及飲食、服飾、廣告、藝術作品等可感可視形式,融入消費享受、休閑娛樂等過程中,讓人們不知不覺、潛移默化地認知認可並接受蘊含中國符號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元素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作者:周義順,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傳統節日文化中融入研究”負責人、河南師范大學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