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婁勤儉:讓愛國奉獻精神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2018年10月08日11:02    來源:《求是》

原標題:讓愛國奉獻精神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生命可以遠去,精神卻會永存。2018年7月27日,“守島英雄”王繼才同志在執勤時突發疾病,不幸殉職。王繼才同志逝世后,習近平總書記對他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既體現出對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民兵預備役人員的親切關懷,又表達了對新時代奮斗者的殷切期待,在全國引起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

王繼才同志是全國“時代楷模”,也是江蘇的一個老典型。近年來,江蘇省委重視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的學習宣傳,使他的感人故事在江蘇大地廣為流傳。作為王繼才同志的家鄉,江蘇既為他殉職深感悲痛,又為能出現這樣的先進典型而倍感自豪。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后,江蘇省委迅速貫徹落實,第一時間派專人看望慰問王繼才同志的愛人王仕花,妥善安排其家人的工作生活,省政府評定王繼才同志為烈士。江蘇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聯合下發《關於向王繼才同志學習的決定》,對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進行專門部署,在全省上下進一步興起了學習英雄風范的熱潮。

王繼才同志的事跡,於平凡中顯偉大,在堅守中見境界,充分展現了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胸懷祖國、心系國防的愛國情懷,愛崗敬業、舍家為國的奉獻精神,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奮斗品質,為我們樹立了時代標杆、精神榜樣。在王繼才同志的事跡中,特別難能可貴的是,他聽從黨的召喚、服從組織安排,接受守島任務,抱定“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寧”的信念,32年如一日固守海防,堅持升國旗、護航標、寫日志,實現了“一生守島,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錚錚誓言﹔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他舍小家為大家,32年中隻有5個春節下島與家人團聚,父母去世、女兒結婚時他都因執勤沒有及時趕回,妻子能夠理解他、陪伴他,親人能夠支持他、鼓勵他,真正做到了“一人奉獻,全家響應”﹔特別催人奮進的是,他不僅敢於面對困難,更善於戰勝困難,從32年前登島的那一天起就不等不靠、就地取材,用自己的雙手修繕營房、修葺碼頭,以燕子銜泥、精衛填海的精神守護小島、建設小島,將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海中孤島變成了美好家園。任何事情做一天也許很容易,但堅持做一年、做幾十年就很難。在一萬多個日日夜夜裡,王繼才同志以敬終如始的初心和堅持,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難以承受的艱難困苦,在戰略位置十分重要的開山島上擎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守衛藍色國土,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以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感動了千萬人。

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支撐偉大的事業。榜樣是時代的最美使者,是社會的精神坐標。當前,我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王繼才同志是在江蘇大地上成長起來的先進典型,是我們身邊愛國奮斗的時代楷模。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從榜樣中汲取前進的力量,在本職崗位上彰顯使命擔當,為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篇章而不懈奮斗。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加大宣傳力度,讓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家喻戶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這既是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的激勵和鞭策。我們要把學習好、宣傳好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行動,作為凝聚高質量發展強大動能的重要舉措,作為加強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以實際行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本色,激發干部群眾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情,在全省上下形成見賢思齊、共同奮斗的濃厚氛圍。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培養發現典型,讓王繼才式的“平凡英雄”競相涌現。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更多像王繼才同志那樣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新時代奮斗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愛國奉獻精神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這是著眼時代發展需要提出的重大要求。我們要以王繼才同志為標杆,大力培養和發現那些可親可敬、有血有肉、引領價值觀的榜樣人物,那些艱巨任務沖鋒在前、艱難險阻奮戰在先的英雄模范,那些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不計個人得失、干一行愛一行的先進典型,引導全省干部群眾牢固樹立、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自覺追求,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用奮斗的雙手和辛勤的汗水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要主動關心呵護,讓王繼才同志那樣的“老實人”感受到更多溫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我們一定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更加關心愛護像王繼才同志那樣奮斗在基層一線、默默堅守的“老實人”,讓他們能干事干成事、少吃虧不吃虧,肩上有責任、心中有溫暖,樹立起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導向,引導全省干部群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投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江蘇實踐的新境界。

王繼才同志堅守開山島的事跡感人至深,新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開山島”需要去堅守。守住信仰的“開山島”,就不會迷失前進的方向﹔守住使命的“開山島”,就不會喪失奮斗的動力﹔守住奉獻的“開山島”,就不會糾結於個人的得失。我們堅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定會有千千萬萬個“王繼才”涌現出來,愛國奉獻精神必將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必將成為響徹祖國大地的最強音。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