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與時代同行 與人民同心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

2018年10月08日11:01    來源:《求是》

原標題:與時代同行 與人民同心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當代文學追隨人民前進步伐,緊扣改革脈搏,產生了大量反映時代變革和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的優秀作品,貢獻了一批又一批血肉豐滿的文學形象。廣大作家以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擔當,觀照人民生活、命運、情感,以文學特有的方式記錄當代中國正在發生的史詩般的變化,書寫出屬於偉大民族的現代傳奇,文學事業呈現出百花競放、蓬勃發展的生動景象。

與時代同行,社會進步歷程始終得到生動反映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改革開放40年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帶來了社會的巨大進步、思想的空前活躍、文化的不斷創新,創造了豐富的中國經驗,也展示著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和人民群眾豐富廣博的心靈世界,這些都為文學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資源。40年來,當代文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在人民創造歷史的進程中進行藝術的創造,在人民的進步中造就藝術的進步,勇於承擔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生動表現了一個民族最富活力的呼吸,傳達了偉大時代最鮮明、最本質的情緒。

伴隨著改革開放,當代文學煥發無限生機。從傷痕文學、反思文學、尋根文學、改革文學到今天文學多元化格局的形成,中國文學始終立足本土,講述中國故事,飽含深情地描寫中國人民追求民族復興的光輝歷程與中華大地上發生的歷史巨變,講述普通人的生活狀況、美好心靈、尋夢追夢的奮斗過程,涌現了一大批高揚時代主旋律、充滿正能量的優秀作品。文學工作者認真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各文學報刊社網充分發揮文學陣地的示范和引導作用,以多樣化的佳作聚焦國家蓬勃興盛新氣象,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等文學評獎,推出大批優秀作品,引領時代風氣,推動時代進步和社會全面發展,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勃勃生機,洋溢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豐沛活力。

伴隨著時代進步,少數民族文學事業不斷發展,少數民族文學母語創作日益繁榮,各少數民族作家以卓越的創造,溝通起各族人民的心,使各族人民在情感上、精神上最深刻地團結在一起,為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作出重要貢獻。軍旅文學創作佳作迭出,唱響愛國主義、英雄主義和理想主義主旋律,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做出貢獻。兒童文學創作堅守真善美的文學信念與文學理想,用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啟迪心靈,為廣大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描繪更加璀璨艷麗的文學星空。網絡文學創作異軍突起,用人民群眾熟悉的語言和樂於接受的手法,描繪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新生活的圖景。

與人民同行,作家隊伍持續發展壯大

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為了人民。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文學始終與人民同行,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學和文學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學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學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學工作者的天職。廣大作家虛心向人民學習,從人民的真實感受中確立主題內容,尋找典型素材,選取獨特視角,認真研究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點、新趨勢,把握人民群眾審美需求的新規律、新變化,感受人民群眾豐富的內心世界和真情實感,展現人民群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中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閉門覓句非詩法,只是征行自有詩。”廣大作家深入生活的自覺性不斷增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線,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重走長征路”的路途上,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地區,在普通勞動者的生產生活中,長年活躍著作家們的身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大批作家真誠走向廣闊天地,感受時代脈搏,汲取生活營養,接受精神洗禮,領悟生活真諦。作家在火熱的實踐中不斷增強書寫和記錄人民偉大實踐與時代進步要求的自覺性,積極發揮文學創作吹響時代號角、代表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的作用。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步歷程,大批優秀作家脫穎而出,社會主義文學大軍繼續壯大。老作家筆耕不輟、佳作不斷,中青年作家成為文壇的中堅力量,新生代作家迅速成長,展現出旺盛創造力,當代作家隊伍呈現“數代同堂”的可喜局面。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文學創作熱情和才華正在盡情綻放,申請加入中國作協和各團體會員單位的人數逐年增加。各地作協積極探索實施簽約作家和合同制作家制度,青年作家、網絡作家、自由撰稿人和新文學群體有生力量得到不斷吸收。當代作家隊伍空前團結,作家與作家、作家與社會、作家與讀者之間和諧友善、理性對話、交流活躍互動的文學場已經形成,良好的生態促進了文學事業健康發展。

與生活同行,文學創新道路越走越寬廣

創新是文學的生命,是藝術進步的動力。40年來,中國文學始終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服務當代,面向未來,激活中華文化的生命力,增強影響力和感召力,不斷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從民族文化和民間文化中,從世界優秀文化成果中汲取營養,不停頓地向生活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越來越多的作家自覺追求現代性與民族性的融合統一,見賢思齊,海納百川,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堅守中華美學精神,張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廣大作家堅守文學理想,與時代同心,與生活同行,以現實主義精神把握世界,以浪漫主義情懷展望未來,中國文學邁出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堅實步伐。

40年來,中國文學創造力、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藝術進步不斷得到推動,觀念、題材、內容、風格上多元多樣,體裁、門類、形式、技法百花競放,創新發展的生動局面已經形成。長篇小說品種豐富、題材廣泛、力作迭出,以宏闊深遠的視野不斷表現民族歷史與現實生活﹔中短篇小說取精用弘,貼近生活、貼近實際,不懈探索新的思想和藝術空間﹔報告文學和紀實文學緊扣時代脈搏,涌現出一批兼具思想力量和情感溫度的優秀作品﹔新詩、舊體詩和散文、雜文,從民族傳統文化中繼承思想精神,從傳統經典中借鑒藝術要素,用優美的民族語言表達情感,與人民精神生活的聯系更加緊密。網絡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軍事文學、科幻文學、青春文學等與時俱進,別開生面,拓展著文學想象和表現的疆域。可以說,如今的文學已經完全改變了過去單調的形態、較為單一的風格,不同類型的作家、不同類型的理念、不同類型的寫法,在百花競放的文學世界都擁有了自己的位置。

隨著新世紀以來文學生存方式、生存環境、傳播途徑的巨大變化,中國網絡文學方興未艾。網絡上的文學寫作者不斷增多,海外影響力不斷增強。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范圍內有5000多家文學網站,1300萬注冊寫作者,每天有數千部作品持續更新,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對網絡文學的引導、扶植及網絡作家的聯絡、服務工作都得到完善和強化,已有20個省市自治區及行業作協成立網絡作家協會等網絡文學組織機構。

與歷史同行,文學理論評論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文學理論研究與時俱進,在學科、學術、話語體系建設方面取得長足進展,不斷發出具有獨特文化標識的聲音。廣大文學理論工作者走出書齋,深入生活,立足歷史與現實,積極借鑒吸納人類豐富經驗,弘揚中華美學精神,熱切關注中國經驗、中國傳統、中國現實,積極面對中國文學變革中的新鮮經驗,自覺以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指導,從中國文學發展實際出發,闡釋文學發展規律,建構文學理論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通過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文學理論研究的主體精神和理論自信得到加強,文化自信不斷提升。在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學精神的基礎上續寫當代中國文論發展新篇章,已成為文學理論研究者普遍共識。

文藝批評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一劑良藥,是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升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文學批評家積極介入文學創作,及時跟蹤研究當代作家作品,對文學思潮、文學現象進行敏銳辨析,充分發揮對文學創作的推動作用,提升讀者的思想水平與審美品位。廣大文學批評家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在藝術質量和水平的評判上敢於實事求是,對各種不良文藝作品、現象、思潮敢於表明態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表明立場,文學批評的風氣逐步改善,說真話、講道理的批評生態逐漸形成。

陣地建設和隊伍建設是加強和改進文藝批評的重要支撐。40年來,當代文學不斷開創批評新的平台、新的陣地,各地作協積極加強文學批評家陣地建設和隊伍建設,把中青年批評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各級作協、文聯、社科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的文學批評人才迅速成長,一批有銳氣、有潛力的青年批評人才脫穎而出,新媒體評論陣地建設、傳統評論媒體與新媒體評論融合發展得到加強。堅持倡導文學批評的思想標准、藝術標准高於商業標准,注重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認真嚴肅考慮批評的社會效果,文學評論空間進一步拓展。

與世界同行,當代文學國際影響與世界對話能力不斷提升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外文學交流日益深化,中國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堅實,中國文學、中國作家與世界對話的自覺、自信和能力不斷提升。代表中華民族精神的當代文學正以獨特的中國魅力,參與世界文學的建構,豐富著世界文學的面貌。

隨著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中國作家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直接地意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文化責任。他們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從祖國和人民的迅猛前進中獲得力量、獲得新的視野,文化自信更加堅定與從容。他們對現實敏銳而大膽的把握,對人的精神深處犀利而透徹的挖掘,對當代中國人復雜而又多彩的生活的表現,對未來堅定的希望,以及對優美漢語的嫻熟運用,都構成了40年來中國文學不容忽視的品格。其中的優秀作品不僅體現了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了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了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而且符合世界進步潮流,表達了人類共通情感,體現了中國文學與世界文學之間的密切關聯。特別是隨著眾多中國作家獲得各種重要的國際文學獎,中國當代作家幾十年不倦的實踐和努力,正在產生越來越大的國際影響,中國文學正在成為世界文學越來越重要的創造性力量。

40年來,中外文學交流日趨活躍,中國當代文學海外傳播力度不斷增強。中國當代作品翻譯工程、中國當代文學精品譯介工程、中國當代少數民族文學作品對外翻譯專項工程等的陸續實施,為中國優秀當代作品的海外傳播提供了強大的支撐,更多作品遠涉重洋、走向世界,受到所在國家和地區的關注。漢學家文學翻譯國際研討會、中外文學翻譯研修班、文學翻譯家工作坊和國際寫作營等的接連舉行,密切了中國文學與各國翻譯家、漢學家的聯系與合作,不斷擴大著當代優秀文學作品的國際影響。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