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譜寫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輝煌篇章

中國文聯黨組

2018年10月08日10:59    來源:《求是》

原標題:譜寫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輝煌篇章

改革開放40年來,文藝界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投身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推出大批反映時代呼聲、弘揚中國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涌現出眾多深受人民喜愛、德藝雙馨的文藝家,為不斷豐富和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作出了積極努力,為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譜寫了輝煌篇章,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一、始終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

改革開放之初,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了文藝界的撥亂反正和中國文聯的恢復,文藝界迎來春天。鄧小平同志親自出席第四次文代會並向大會致《祝詞》,提出新的歷史時期社會主義文藝的歷史任務,明確黨的文藝路線和方針,為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指明了方向。江澤民同志出席了第六、第七次文代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文藝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提出了文藝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中的歷史使命,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胡錦濤同志出席了第八、第九次文代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文藝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重要地位,號召文藝工作者按照建設和諧文化的要求滿腔熱情地謳歌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旋律,進一步指明了文藝事業的發展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都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時代發展對文藝工作的本質要求,揭示了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基本規律,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和社會主義文藝理論。中央先后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方案》三個重要文件,為新時代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文藝界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呈現出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事業發展格局。

中國文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橋梁紐帶,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不斷強化黨的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通過多種方式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大潮,在各個時期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文藝乘著思想解放和改革開放的東風百花齊放。中國文聯通過加強理論評論引導、舉辦讀書會座談會、建立專門為文藝家提供讀書寫作的“文藝之家”等方式,引導文藝工作者傾情創作,以絢麗多彩的作品生動反映時代精神和人們的理想、願望。藝術創作獲得很大發展,藝術形象塑造更加貼近生活,對幫助人們解放思想、撥亂反正、振奮精神、投身建設和改革,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中國文聯緊跟時代步伐,通過創作採風服務、舉辦各個藝術門類的節展和評獎、重大紀念慶祝等方式,團結引導文藝界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深刻生動地表現人們銳意改革、開拓創新的偉大實踐和豐富精神世界。文藝創作的題材、體裁、形式、風格更加豐富多彩,對進一步解放思想、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應用迅速崛起,文藝觀念、文藝實踐發生深刻變化。中國文聯通過策劃舉辦“向祖國匯報”“改革開放頌”等系列主題文藝活動、組織文藝工作者開展抗擊非典等自然災害的大型文藝慰問和募捐活動、不斷擴大對外藝術交流等,引導文藝工作者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以自我革新的精神積極投入火熱的現實生活和文藝實踐,真情描繪人民群眾創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風貌。文藝創作的空間更加廣闊、與新技術的結合更加緊密,各個藝術門類百花爭艷、異彩紛呈,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積極貢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通過組織文藝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思想,精心組織“中國精神·中國夢”主題文藝創作展演活動,實施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影視創作工程等方式,引導文藝工作者自覺把個人的藝術追求匯入民族復興大業,潛心創作、傾情奉獻,努力實現文藝創作由“高原”向“高峰”邁進。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受鼓舞、意氣風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風,推出大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二、 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文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結合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戰略,積極組織文藝工作者投身“萬裡採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歡樂下基層”等主題實踐活動和文藝志願服務,建立完善創作採風、服務基層常態化機制,實現文藝惠民。同時,引導文藝工作者深切感受中國人民追夢筑夢的火熱實踐,從中汲取營養、錘煉品格,深化與人民群眾的感情。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就組織文藝志願者4000多人次參加“送歡樂下基層”等文化惠民活動,直接受益群眾數百萬人。中國文聯高度重視文藝評論的引導作用,相繼成立“中國文聯文藝評論委員會”和“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組織實施文藝評論工程,編撰出版《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年度)》,創辦《中國文藝評論》雜志和中國文藝評論網,開展中國文藝評論年度優秀作品推優等活動,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

廣大文藝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評論等各個藝術門類和領域都獲得突飛猛進的發展。1977年戲曲藝術從開始恢復到目前已發展到300多個劇種、1萬多個演出團體﹔1977年、1978年兩年共生產電影56部,2017年各類影片產量達到970部,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1978年電視劇產量隻有8部單本劇,2017年則達到313部、13475集,連年穩居世界第一。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各個年代都涌現出一大批具有時代標志性、有口皆碑的優秀作品。這些優秀作品都緊緊抓住改革發展、民族復興中人們思想的共鳴點,反映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

三、培養一支規模宏大、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隊伍

中國文聯恢復之初,鄧小平同志就提出“必須十分重視文藝人才的培養”。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多次強調,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造性勞動,積極扶持優秀文藝人才的成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必須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同志寫信,勉勵他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文聯組織和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社會主義新人為己任,深入開展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的工作,努力在行業建設中發揮主導作用。通過實施“四個一批”人才培養工程、青年人才選拔推薦,廣泛開展交流研討、研修培訓等,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全面提高政治思想覺悟和藝術素養。特別是2016—2017年首次大規模組織全國文藝骨干培訓,累計培訓會員8.5萬人。通過開展“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評選表彰、中國戲劇獎等12個全國性文藝獎項評獎、授予“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稱號等,激勵大家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卓越業績。通過實施“晚霞”“彩霞”“朝霞”工程、“藝壇大家”音像工程等重大服務項目,每年精心打造“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新春大聯歡”等,發揮其對人才隊伍建設的示范引導、鼓勵促進,加深友誼、凝心聚力等作用。通過提出“愛國、為民、崇德、尚藝”文藝界核心價值觀,制定頒布《中國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建立中國文聯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行風建設委員會等專門機構,深入開展向閻肅、李雪健等文藝界先進典型學習活動,持續加強對社會反應強烈的不良現象的研判、處置等措施,引導文藝工作者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經各方共同努力,我們已經造就了一支規模宏大、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隊伍,僅中國文聯所屬11個文藝家協會,會員數量已由1979年的1.2萬人發展到目前的12.6萬人,涌現出一批批大家名家,整個文藝隊伍煥發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四、努力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文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順應時代潮流和改革步伐,不斷調整組織機構、深化改革,組織體系不斷健全,聯絡覆蓋不斷擴大,服務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為文聯職能的發揮和文藝事業的發展奠定了組織基礎和制度保障。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大量增加,網絡文藝等新文藝形態蓬勃發展,文化產業規模日益壯大,文藝工作者隊伍的結構、成分日益復雜,對文聯工作的內容、方式等提出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上明確指出,“文聯、作協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層傾斜,服務向最廣大文藝工作者拓展,改變機關化、行政化傾向,不斷增強組織活力”。中央文件明確將文聯職能由“聯絡、協調、服務”調整為“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並系統提出改革的目標、任務和要求,全面推動文聯深化改革和職能轉型。中國文聯及所屬會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總要求,立足最廣泛地團結凝聚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繁榮文藝創作、服務人民群眾的總目標,致力於變思維、換思路,調機構、轉職能,努力探索改革新途徑新舉措,強化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不斷提高組織活力、組織向心力、組織吸引力和行業影響力。目前,改革呈現出上下聯動、穩步推進的良好態勢。

改革開放40年文藝工作取得的成就,使文藝界對黨的領導更加堅定信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更加充滿希望。中國文聯將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為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努力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