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山:深化經貿務實合作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2018年10月08日10:5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深化經貿務實合作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共建“一帶一路”5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入分析世界格局演變和發展大勢,對下一階段共建“一帶一路”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不斷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一、夯基壘台,立柱架梁,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碩果累累

過去5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倡導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凝聚了各方合作共贏新共識。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持,“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參加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還設立專門機構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探討新的合作模式,各方政治互信、發展協同不斷增強。

“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一帶一路”建設立足發展,聚焦“五通”,加快商品、服務和要素流動,激發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經濟活力。2013—2017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5.2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1萬列,釋放了沿線國家貿易潛能。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773億美元,年均增長7.2%,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5187億美元,年均增長19.2%﹔在沿線國家建設的80多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近300億美元,入區企業4000家左右,成為當地輕工、紡織、建材、家電等產業集聚的重要平台,帶動東道國就業超過20萬人。為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一批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受到當地人民的普遍歡迎。

“一帶一路”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邁上新水平。“一帶一路”建設立足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提升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與相關國家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實施。與13個沿線國家建設5個自貿區,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完成中俄歐亞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積極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發展自貿關系,立足周邊、覆蓋“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正在加快形成。

“一帶一路”提出了全球治理變革新方案。“一帶一路”建設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是國際經濟治理的合作版、經濟全球化的共贏版、國際公共產品的中國版,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帶一路”倡議已寫入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產生了廣泛的國際影響。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吸引87個成員加入,為國際金融體系提供了重要補充。

“一帶一路”開辟了我國開放發展新境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中西部從開放邊緣走向開放前沿,2013—2017年中西部對外貨物貿易佔全國的比重從13.1%提高到15.4%,對外投資從71億美元增長至162億美元。面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開放加快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佔對全球貨物貿易的比重由25%提高到26.5%,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由11.7%提高到13.4%,多元化國際市場和投資渠道加快形成。

二、落地生根,持久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在推動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可持續發展、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促進世界共同繁榮穩定。

在推動世界經濟持續增長上下功夫。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發展失衡等問題仍然突出,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順應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讓廣大發展中國家能夠更好地參與到全球分工當中,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改進民生,增進人民福祉,釋放各國發展潛力,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大動力。

在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上下功夫。當前,國際上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建“一帶一路”不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不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進一步完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推動全球開放合作、同舟共濟、權責共擔、成果共享,讓廣大發展中國家更好地參與全球分工。

在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上下功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涵之一是綠色增長、可持續增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踐行綠色發展的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更好地推動“一帶一路”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

在凝心聚力、形成更廣泛共識上下功夫。共建“一帶一路”是國際大家庭的事,在國際認同日益增強、影響力持續擴大的同時,也有少數國家存在疑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國共同打造的國際公共產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參與進來,形成更大國際共識和合力。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進一步增強“一帶一路”建設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三、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好“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工筆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加強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著眼於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充分發揮經貿獨特優勢,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不斷走深走實。

著力搭建開放平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對外開放平台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將全力以赴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它打造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國際公共產品,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標志性工程。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舉辦更多實效明顯的貿易投資促進活動,為中外企業開展跨國經營提供更多商機。

著力開拓雙向市場。深耕“一帶一路”市場將為各方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我們將深化與有關國家發展戰略以及市場、產業、項目對接,加大融資支持和服務保障,引導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在穩定出口的同時進一步擴大進口,適度增加適應國內消費升級需求的特色優質產品進口,促進貿易平衡。培育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積極發展“絲路電商”。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共建高標准自由貿易區,推動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

著力優化投資環境。良好的投資環境是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關鍵因素。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宣布的對外開放重大新舉措,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對外投資備案報告制度,健全對外承包工程管理。完善雙邊投資促進工作機制,加快與有關國家商簽或更新投資協定,為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創造穩定透明的外部環境。

著力抓好項目建設。重大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效的關鍵。我們實施“絲路明珠”工程,以重大投資合作項目為重點,打造一批綜合效益良好、產業定位清晰、輻射作用明顯、各方面都歡迎的重大項目。推進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提升境外經貿合作區創新發展水平。實施一批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項目。統籌用好各類資源,豐富項目投融資渠道,發揮駐外經商機構一線作用,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著力促規范防風險。促規范、防風險是“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推動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發揮好行業商會協會和境外中資企業商會的自律作用,指導企業重視境外利益融合,注重環境保護,履行社會責任,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加強境外風險監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指導企業加強安全防范。完善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聯絡服務平台,做好國別產業指導、風險防控和權益保障工作,維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

共建“一帶一路”已經站在新的起點,正在開啟新的征程。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扎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將“一帶一路”打造成為符合國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綠色和諧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