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蔡名照: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8年10月08日10:3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指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今后一個時期宣傳思想戰線的重大政治任務。新華社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作表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緊緊圍繞黨中央對新華社的定位和要求,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黨中央賦予我們的職責和使命。

深刻把握使命任務,激發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這15個字,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人民期待、回答時代課題,體現全面推進、突出戰略重點,系統完整闡釋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承擔的使命任務,體現了黨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定位和要求,是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工作指針和科學行動指南。完成好這個使命任務,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政治前提,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完成好這個使命任務,切實增強“四個自信”是思想基礎,要扎根中華大地汲取思想養分,增強信心和底氣,堅持用中國理論來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立場來觀察國際問題,使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完成好這個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關鍵所在,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緊壓實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黨性原則和政治家辦社方針貫徹到新聞報道全過程、各環節。完成好這個使命任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中心環節,要鍛造強大的輿論影響力輻射力,營造萬眾一心、頑強奮斗的輿論氛圍,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凝聚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新時代我們履行職責使命,就要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己任,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把億萬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作為頭等大事,堅持核心的事就要當核心的事辦、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辦,充分發揮新華社權威優勢,完善專門機構和工作機制,發揮“第一工作室”作用,做優做強黨中央治國理政紀實等重點品牌,進一步打造“學習進行時”等重點欄目,持續推出一流水准的精品力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努力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組織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等主題宣傳,充分報道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展現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亮點新進展,生動反映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給人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要加強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堅持主動引導、及時引導、深度引導、有效引導,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合理引導社會預期,充分發揮解疑釋惑、疏解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的作用。要按照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開展輿論斗爭,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舉旗定向、發聲定調,對各種錯誤觀點和錯誤言論旗幟鮮明地進行批駁,澄清謬誤、明辨是非。

創新傳播手段話語方式,打造現代全媒體傳播體系

宣傳思想工作引領社會風氣、開啟時代先聲,必須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提升感召力和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當前,世界媒體業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輿論生態、傳播形態、新聞樣態都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未知遠大於已知,創新的步伐稍慢半拍,就有可能落伍掉隊。我們必須樹立創新精神、強化創新意識,主動適應變革,大力推動變革,積極引領變革,著力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要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推動新聞傳播系統化創新,積極探索符合新華社特點的融合發展道路,建立和完善適應融合發展的組織架構、工作流程和業務模式,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共享融通,早日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要聚焦新華社主體業務,著力構建面向不同用戶、滿足多樣需求的全媒體供稿體系,提升個性化定制、精准化生產、智能化推送水平,為用戶提供更多的短視頻、微動漫、動新聞、數據圖表等微傳播、輕量化產品。要加強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網絡信息前沿技術在新聞傳播實踐中的應用,以國內媒體首個人工智能平台“媒體大腦”為基礎,積極推進智能化編輯部建設,制作更多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可視化產品,大幅提升新聞信息生產傳播效率。要向移動端傾斜,進一步辦好短視頻專線、新媒體專線等供稿線路,做優做強新媒體主平台、主賬號,加快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網迭代更新,擴大“現場雲”媒體資源聚合平台影響力,提升法人微博賬號、法人微信公眾號用戶活躍度,構建具有強大傳播力影響力的立體化傳播矩陣,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著力講好中國故事,更加響亮傳播中國聲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視野和宏闊格局運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我國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取得歷史性提升,已經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我們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在世界上產生了強大吸引力,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認同感、期待值與日俱增。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重要講話中強調,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新華社是黨的外宣事業主力軍,要抓住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歷史性機遇,著力構建內外並重的工作格局,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形成與我國綜合國力與國際地位相適應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要創新對外話語體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話語創新的重中之重,發揮國家高端智庫作用,組織專門團隊加強研究,有針對性地作出新概括、新表達,向國際社會深入闡釋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要加強對外傳播議題設置,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涉華輿論熱點、重大國際問題等,精心策劃選題,主動發出聲音,更好地闡釋中國立場、傳播中國理念、展現中國擔當,進一步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要提升對外供稿線路競爭力影響力,提高對外報道自採率、首發率、落地率,完善以英文供稿線路為龍頭、各語種供稿線路協同發力的對外發稿架構,形成覆蓋全球的新聞發布網絡和特色突出的區域化供稿格局。要堅持區分對象、精准施策,按照“一國一策”要求,針對不同國家特點探索符合實際、靈活多樣的新聞供稿和用戶發展方式,推動新聞信息產品在海外更大范圍落地,不斷擴大新華社報道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一流新聞工作隊伍

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習近平總書記還就加強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的政治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能力,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履職水平,真正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把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作為隊伍建設的重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打造能夠擔當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重任的一流人才隊伍。要增強腳力,在提高採訪力、行動力上下功夫,推動編輯記者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生活中去,與人民群眾同吃同住、摸爬滾打,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動真情,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真正把根扎在人民群眾中。要增強眼力,在提高觀察力、發現力上下功夫,善於透過表象抓住事物的主流和本質,發現事物發生發展的內在邏輯和相互聯系,抓住關鍵點和要害處,挖掘新聞價值和典型事例,見人所未見,察人所未察,煉就新聞報道的“火眼金睛”。要增強腦力,在提高判斷力、辨別力上下功夫,特別要增強政治判斷和政治辨別力,增強政治敏感性,大事小情都要講政治,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判斷形勢、組織報道、審核把關,把握好新聞報道時度效,切實做到著眼大局、服務大局、有益大局。要增強筆力,在提高表現力、傳播力上下功夫,積極創新寫作方式、新聞樣式和傳播形式,多一些鮮活人物、生動故事、群眾語言,少一些抽象概念、呆板說教、空洞口號,推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優秀作品,使我們的報道讓群眾愛聽愛看。要通過加強“四力”建設,推動編輯記者在社會生活的大熔爐裡受錘煉、見世面、長本領,在火熱實踐中磨礪意志、陶冶情操、轉變作風、改進文風,全面提升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作者: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