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毅: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年10月08日10:31    來源:《求是》

原標題: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共同主持峰會。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國面向非洲和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又一光輝實踐。

北京峰會是迄今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主場外交。52個論壇非方成員領導人,包括40位國家元首、10位政府首腦、1位副國家元首和非盟委員會主席齊聚北京。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6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出席峰會有關活動。習近平主席同外方領導人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共話中非友誼,共商發展大計,共繪合作藍圖。非洲和國際輿論好評如潮,盛贊這次歷史性盛會開啟了中非關系新時代,提升了中非合作新高度,帶動了南南合作新發展,打造了中非關系發展史上新的裡程碑。

一、中非團結友好歷久彌新

中國與非洲雖然遠隔重洋,但中非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非開啟外交交往60多年來,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始終肩並肩手挽手,風雨同舟、休戚與共,書寫了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友好篇章。

中非是真誠友好、平等互尊的好兄弟。中非友好關系遵循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幾十年來,雙方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方坦誠相待,親密無間,政治交往密切。中非幾代領導人之間的真摯友誼成為國際關系史上的佳話,坦贊鐵路成為中非友好的豐碑。中國全力支持非洲國家反帝反殖,爭取民族獨立,反對外來干涉,實現聯合自強。非洲國家在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人權、涉台等問題上對中方予以堅定支持。在國際事務中,中非始終是天然同盟軍,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攜手維護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權益,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非是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好伙伴。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各國發展民族經濟,促進自主多元發展,推進非洲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和非洲一體化。雙方充分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不斷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新形勢下,中方秉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把中國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中非貿易額從1990年的9億多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1700億美元。中國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中非合作成長為參天大樹,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廣泛惠及中非人民。

中非是相親相近、交融互鑒的好朋友。中非雙方擁有人類歷史上最為悠久燦爛的文明。60多年來,雙方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真誠交流,互學互鑒,不斷深化人文合作,形成多層次立體化人文交流格局,促進了人民心靈相通。抗擊埃博拉疫情、援非醫療隊、青年志願者是中國人民無私幫助非洲的生動例証。北京奧運聖火在非洲順利傳遞、非洲人民向四川汶川災區全力捐款,是非洲人民對中國人民情誼的真實寫照。中非已建立133對友好城市關系,雙方人員往來每年近200萬人次。當前,中非正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對接發展理念,攜手共圓發展振興的“中國夢”和“非洲夢”。

中非合作論壇自2000年10月成立以來,一直是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台和推進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論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突出平等高效務實特點,取得豐碩合作成果,成為中非關系最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品牌、引領國際對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論壇迄今已舉行3次峰會和7屆部長級會議。本屆峰會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又一次大團圓,有力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的高度。

二、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譜寫新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非關系。習近平主席多次鄭重表示,加強中非友好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提出一系列對非工作指導方針、重要理念,為中非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核心內容。黨中央統攬全局,把非洲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板塊,以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統領,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提升。

中非共筑命運共同體具有天然優勢。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和非洲歷來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有著相似歷史遭遇,經歷共同奮斗歷程,面臨共同發展任務,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志同道合,相互支持,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非完全可以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中非共筑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后4次訪問非洲,不辭辛勞、親力親為推動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向前邁進。2013年、2018年,習近平主席就任和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均選擇非洲,推動中非政治互信和全方位合作,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2015年底習近平主席赴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確立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新定位,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征程。

中非共筑命運共同體增添時代內涵。當前,國際形勢深刻演變,加強團結合作、共應時代挑戰,成為中非雙方政治共識。本次峰會通過了《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回顧總結中非友好歷程,明確中非合作原則和方向,從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六個方面,首次提出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得到非洲各國一致贊同和熱烈響應。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議弘揚中非友好傳統,凝聚雙方戰略共識,為中非關系未來發展提供了政治指引。

三、中非合作展現廣闊前景

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從中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和共同利益出發,全面對接發展戰略和彼此優勢,通盤規劃中非互利友好合作總體布局、建設路徑和重點領域,就深化中非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繪制藍圖,共謀發展。中非合作歷來堪稱南南合作典范。在延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積極效應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宣布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貿易投資、能力建設、科教文衛、生態環保、和平安全等領域,同非方共同實施“八大行動”。峰會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全面規劃中非各領域合作,重點支持非洲國家解決發展進程中帶有普遍性和迫切性的問題。

對接戰略,共建“一帶一路”。非洲是“一帶一路”的歷史和自然延伸,是不可或缺的參與方。習近平主席同非洲各國領導人就共建“一帶一路”達成重要共識,一致同意將“一帶一路”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進一步深入對接。峰會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寫入《宣言》和《行動計劃》兩個成果文件。峰會期間28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同我國新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使簽署合作文件的非洲國家達到38個。非洲“一大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了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也為中非合作開辟了新天地。

交流互鑒,共促友誼。“人生樂在相知心”。本次峰會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親。彭麗媛教授同36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夫人、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舉行艾滋病防控主題會議,發表推出防艾抗艾具體舉措的聯合倡議。峰會前后,中非舉辦了14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涵蓋青年、地方、民間、減貧等領域交流合作,極大調動了中非人民參與峰會和中非合作的熱情和信心。峰會進一步拉近中非人民心靈距離,中非友誼之花更加絢麗多彩。

深入溝通,共筑伙伴關系。本屆峰會多雙邊活動齊頭並進。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多雙邊活動,同結合出席峰會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博茨瓦納、布基納法索、加納、埃及、南非、剛果(布)等8個非洲國家總統舉行會談等國事活動,同其他所有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負責人等舉行雙邊會見,實現對與會非洲各國領導人的“全覆蓋”。雙方就雙邊關系、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流,達成重要共識,鞏固和深化中非友好合作良好勢頭,有力推動了中非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向前發展。

四、中非合作惠及世界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不確定性突出,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逆全球化勢頭上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各方圍繞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共贏還是零和深入思考,人類發展進步面臨新的十字路口。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非攜手共進,共同發展,不僅利在中非,而且惠及世界。

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打造樣板。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理念之一,主張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原則,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峰會發表的《北京宣言》中載明,中非要攜手走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之路。這是中非關系60多年來發展演進的必然選擇,契合雙方應對國際格局變化、維護共同利益的現實需要。中非依托南南合作踐行新型國際關系,在錯綜復雜的當代國際關系中具有重要積極意義。

為維護國際體系和多邊主義作出貢獻。中非在峰會期間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強有力聲音,主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為當前日益分化、保守和動蕩的世界增添了團結、進步和穩定的亮麗風景。

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展現擔當。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非洲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和最具發展潛力的大陸,是全球經濟增長重要一極。當前世界經濟潛流涌動,結構性改革任重道遠,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面臨許多挑戰。中非26億多人民攜手並進,發揮1加1大於2的巨大效應,本身就是對世界減貧和發展事業的重大貢獻。放眼未來,中非合作前景光明,能量巨大,必將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

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指引下勝利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各種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北京峰會集中體現了中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成果,在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征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積極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繼承發揚中國外交基本原則和優良傳統基礎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舉措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在對發展中國家工作方面,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持發展中國家定位,始終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遠做真誠朋友和可靠伙伴﹔堅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以及開展對非合作堅持做到“五不”等重要思想。本次峰會成功召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大實踐成果,也是這一重要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為我們今后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主動提供國際公共產品。中國外交積極進取,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我們推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廣泛國際合作平台。本次峰會期間共建“一帶一路”在非洲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將推動“一帶一路”整體建設在全球范圍內更好更快落地生根。我們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此次中方宣布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並實施系列安全合作項目,是對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的新貢獻。

優化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外交舞台,以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為主要路徑,以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為開拓方向,實現對五大洲不同類型國家交往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形成和拓展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對外工作布局。非洲是我國外交全局“基礎中的基礎”。本次峰會深化中非團結協作,發揮了“夯基固本”重要作用,對進一步完善對外工作布局、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具有重大意義。

展現大國外交獨特風范。本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工作日程極其繁忙,超負荷開展近70場多雙邊活動,同每一位參會的外方領導人會談會見,令外方深受感動。習近平主席展現出親切友好、坦誠務實、守信重義、包容親民的大國領袖風採,體現了對非洲領導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誼,為中國在國際上贏得了廣泛尊重和敬意,樹立了元首外交的典范,彰顯了中國黨和國家領袖的卓越風范、世界情懷與時代擔當。

時代在召喚,使命在指引。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年初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盤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成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取得豐碩成果。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指引下,保持戰略定力,強化戰略自信,主動謀劃,加強統籌,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做好“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外交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