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高水平大學建設 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張慶亮

2018年10月07日10: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高水平大學建設 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高等教育正處於內涵式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積極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高校縱深發展,為高水平大學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高擎辦學治校“方向旗”
  把牢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廣大師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到兩個堅決維護,認真回答好“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兩個根本性問題。
  抓好理論武裝。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不懈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心,依托校院兩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院級黨組織學習例會等制度,統籌校內外、網上網下、課內外各種資源,切實增進廣大師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努力培養國民表率和社會英才。
  壓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高校黨委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全面領導學校各項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按照學校制定的院級黨組織以及黨支部建設標准,每年通過黨建工作年度考核、黨建述職評議、黨建重點工作督查等制度,督導各級黨組織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在理念創新、載體創新、方法創新上積極拓展思路,全面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大力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夯實基層組織“主筋骨”
  優化組織設置。堅持教學科研活動拓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覆蓋到哪裡,通過“學校黨委、院級黨組織、基層黨支部”三級聯動,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把黨組織建在教學團隊中、建在科研平台中、建在學生社團中、建在網絡社區中,推動落實黨內生活制度化、常態化、人性化,使師生黨員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
  注重抓實支部。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真正把每一個基層黨支部都建設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師生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大力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頭雁”。教師黨支部活動與教學、科研、社會實踐等活動相結合,學生黨支部活動與學習經典理論社團建設、志願服務、社會實踐等活動相結合。每年按黨員人數下撥黨支部工作經費,引導黨支部自主開展支部主題活動。
  嚴格組織生活。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高校基層黨組織要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緊密結合高等教育實際,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突出政治性,增強嚴肅性,提升實效性,引導師生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鑄造事業傳承“生力軍”
  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把政治過硬作為選拔高校領導干部的第一標准和首要條件,將政治素養的考核考察貫穿到選人用人的全過程,強化對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全面考准考實干部的政治品質和政治能力,畫准畫實“政治像”,把緊把嚴“政治關”,努力培養懂政治的教育家和懂教育的政治家。
  健全工作體系。干部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堅持專兼結合、分類實施,立足高校管理實際,打好干部育考選管用“組合拳”,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建設高質量的干部工作全鏈條。
  培育年輕干部。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工程。要正確認識和遵循年輕干部的成長規律,突出政治訓練,強化實踐磨煉,綜合運用挂職鍛煉、進修學習、交流輪崗、導師結對等措施引導年輕干部“蹲苗成長”。注重採取個性化培養措施,提供培養鍛煉機會,實行過程考核和動態管理,不斷提升年輕干部的綜合素質。打破隱性台階,樹立鮮明導向,深耕細作,精准施策,不拘一格降人才,努力建設一批走在前列、干在實處、高素質專業化的優秀年輕干部,確保黨的教育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全力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吹響人才強校“沖鋒號”
  堅定價值追求。愛國奉獻是優秀人才最鮮明的價值追求。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建設是高水平大學建設的基礎工作。要廣泛宣傳愛國報國、為黨和人民高等教育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的事跡。學校每年要表彰把愛國奉獻、傾心教育作為不懈追求的教職工,最大限度把廣大教職工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形成高揚愛國奉獻精神的良好氛圍。
  創新機制體制。人才的競爭,關鍵是體制機制的競爭。結合學校班子任期目標、“十三五”事業發展規劃、綜合改革方案等的制定,持續深化人才隊伍建設的體制機制改革,按照分類評價、分層激勵(考核)、分流發展的“三分”原則,制定出台專項人才政策,創新符合高校實際的差異化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等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各類人才的成長動力、創新活力、核心實力。
  拓寬載體平台。平台是創新創業的基礎、是人才成長的搖籃。學校黨委要積極搭建人才施展才華的各類舞台,努力創造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各種機會,著力引導教師“頂天立地”投身學科專業建設、安心從事科研教研活動。作為地方高校,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著力加強青年骨干教師的引育力度,促使其快速成長、脫穎而出、扛起重任,切實提升學校的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優化發展環境。高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全面提升服務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完善后勤保障工作,尊重、信任、理解、愛護人才,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扎實的舉措為各類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務,構建人才發展的良好生態環境。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安徽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