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社論:書寫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2018年10月01日10: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書寫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社論】

  陽光喚醒大地,夢想喚醒你我,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第69個生日。30日上午,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儀式。國歌雄壯、全場肅立,風起雲涌的歷史場景一幕幕在眼前鋪陳。

  作為最忠實的書寫者,時間記錄下每一個奮斗的足跡和背影。縱使曾經積貧積弱、滿目瘡痍,縱使一度物資匱乏、考驗重重,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人民同舟共濟、穿越風雨,創造了驕傲和自豪。今天的中國,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托舉起覆蓋13億人的全球最大保障網﹔今天的中國,創造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的脫貧奇跡,影響全球﹔今天的中國,以改革開放闖出廣闊天地,已經與世界融為有機整體。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69年櫛風沐雨,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歷史和現實証明,唯有在黨的領導下不懈奮斗,我們才能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歷史和現實証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是帶領我們抵達復興夢想彼岸的正確之路、必由之路。今年,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不忘初心,保持奮斗姿態,繼續破浪前行,是對崢嶸歲月的最好致敬,是擁抱新時代的應有態度。

  道路在堅守中拓展。幾代人上下求索、銳意進取,中國人民在時代的洪流中成功開辟出屬於自己的航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創新巨變,進一步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了巨大的生機活力。當前,世界復雜多變,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發展中出現一些噪音雜音。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堅守道路,磨礪改革意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當代中國發展開辟新境界。

  幸福在奮斗中創造。我們已經走過了萬水千山,走向未來仍需不斷跋山涉水。黨的十九大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規劃和部署,未來無論是解決“快速發展”留下的問題,還是破除“發展起來以后”新的矛盾,或是邁過“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都需要我們繼續鼓足那一股子氣、一股子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大膽創新,真抓實干,以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闖出一片更加廣闊的新天地。

  力量在共享中匯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在“中國號”向前邁進的每一個足跡裡,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一以貫之。人民,既是我們奮斗的目標,也是我們奮斗的動力。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正是對人民期待的積極回應,而這種堅定勇毅也必將匯聚起磅礡力量,托舉起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此刻的舉國歡慶,正是啟程邁向下一個勝利的鼓點。順應歷史大勢,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和扎實的奮斗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我們必將不辱使命,書寫新時代,創造新輝煌,締造新奇跡。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