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社論: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樂章

2018年10月01日10:3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樂章

  沐浴金秋的陽光,滿載豐收的喜悅,我們以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69周年華誕。

  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天安門前鮮花簇擁,大江南北歌聲如潮。

  這是中華兒女抒發豪情的贊歌——

  69年崢嶸歲月,在人類發展史上彈指一揮間,而我們的偉大祖國卻巨龍騰飛、滄桑巨變。翻開共和國恢宏壯美的歷史畫卷,改革開放無疑是最濃墨重彩的一筆。小崗破冰,深圳興濤,海南弄潮,浦東逐浪,雄安揚波……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封閉半封閉到闊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億萬人民眾志成城、砥礪奮進,五千年古國敞開胸襟、擁抱世界。從改革開放之路大踏步走來的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國家治理走向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動,“一帶一路”應者如雲成果豐碩,我們偉大祖國又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這是神州大地上追夢圓夢的歡歌——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的異彩華章,在新時代綻放美妙的色彩,發出厚重的聲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各項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全世界都從這條路上重新認識了中國,認識了中國人的堅毅、頑強和不可阻擋。偉大祖國40年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得益於改革開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仍然要靠改革開放。吸吮著40年改革開放積蓄的豐厚養分,秉持著過去5年積累的寶貴經驗,追夢之路更清晰,筑夢之基更堅實。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人民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上接續奮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這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頌歌——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越是進入深水區,越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更深遠、更全面的改革謀劃布局、奠定基石。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國家治理現代化推向前進,海南經濟特區樹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聚焦利益掣肘的領域,突破條條框框的限制,改革大船劈波斬浪,風雨無阻、日夜兼程。在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程”上,我們將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清晰的方向、更有力的腳步,推進改革、深化改革,開辟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

  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實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今年中國4大主場外交活動令人矚目,“一帶一路”朋友圈再度擴容,市場准入大幅度放寬、主動擴大進口讓開放成果惠及世界。面對美國不斷以單邊主義行動挑起貿易爭端、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的行為,中國按照既定節奏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氣魄與擔當。

  新時代的號角響亮,新征程的步履鏗鏘。69年來,一代代人以激情燃燒的接力長征,讓我們一步步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國家、偉大的民族,正在廣袤的國土上繼續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樂章。我們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中國也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