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緬懷烈士中追尋初心力量

——寫在第5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

2018年09月30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緬懷烈士中追尋初心力量

2018年9月30日是我國第5個烈士紀念日。近代以來,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為了國家繁榮富強,無數英雄獻出生命,烈士的功勛彪炳史冊,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

“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修建“為國犧牲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決定和毛澤東撰寫的碑文。會議閉幕后,全體代表來到天安門廣場,舉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典禮。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相繼通過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2018年4月通過的英雄烈士保護法再次明確,每年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國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紀念儀式,緬懷英雄烈士。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工作人員董立新對記者說:“以法律形式確立國家紀念日,有助於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通過立法形式,將在實踐中已經廣泛認同、較為成熟、操作性較強的道德要求上升為法律規范,有助於以德治促進法治﹔有助於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無論時間過去多久,先烈的功績和英名都將永世長存”

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英雄烈士保護法明確規定,國家保護英雄烈士,對英雄烈士予以褒揚、紀念,加強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維護英雄烈士尊嚴和合法權益。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提出力爭經過5到10年時間,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英雄烈士保護法是集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的一部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副主任諸政紅告訴記者,“英烈保護法實施以來,得到了相關部門的積極響應。”

5月,最高法下發通知,要求各級人民法院加強對英雄烈士的全面保護,以司法手段維護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9月,最高法再次發文,提出將修訂完善有關名譽權、榮譽權司法解釋,加強對英雄烈士名譽權、榮譽權案件糾紛的指導力度。

5月,最高檢民事行政檢察廳發出《關於貫徹捍衛英雄烈士榮譽與尊嚴的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民行部門認真貫徹實施英烈保護法,深入摸排侵害英烈名譽榮譽案件線索,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英烈保護方面的職能作用。

7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印發通知,要求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信息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單位等在切實把好節目入口關、內容審核關、價值導向關的同時,豐富節目內容創作,做好節點宣傳,在全社會努力營造尊崇、銘記、學習英雄烈士的濃厚氛圍。

在諸政紅看來,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以來,在中央、地方各有關方面的努力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崇尚、保護英雄烈士的良好社會氛圍初步形成。正如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第一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委員許安標說過的,“無論時間過去多久,先烈的功績和英名都將永世長存”。

侮辱英雄烈士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5月,網絡自媒體“暴走漫畫”發布一段丑化惡搞葉挺烈士作品《囚歌》和董存瑞烈士的視頻,受到網友強烈譴責。5月24日,葉挺后人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以此對那些公然褻瀆英烈的相關責任人起到威懾和警示作用。

9月28日,葉挺后人訴“暴走漫畫”案宣判。法院判決西安摩摩公司在國家新聞媒體上予以公開道歉,消除其侵權行為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並向原告支付精神撫慰金10萬元。

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以來,法檢、公安、文化、網信等有關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涉褻瀆、污蔑英雄烈士的違法違規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5月,江蘇省淮安市檢察院決定對曾某污蔑烈士謝勇的行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此案成為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以來全國首例由檢察機關提起的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6月,抖音投放的廣告涉嫌侮辱烈士邱少雲,被北京市網信辦、市工商局依法聯合約談查處。

7月,3名男子在網上對抗洪犧牲的輔警王永良發表侮辱言論,寧夏銀川公安局立即展開調查,3人陸續歸案……

北京市西城區法院法官姜濤是審理“狼牙山五壯士”后人起訴洪振快侵害名譽案的主審法官。姜濤告訴記者,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實施使相關司法案件的裁決,有了更充分明確的法律依據,對保護英雄烈士名譽,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法律也起到了一定震懾作用,侮辱英雄烈士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姜濤說。

保護英雄烈士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侮辱英雄人物,一點不好笑。”“拿英雄取笑,你的道德底線在哪裡?”“前輩用血換來的,不能是我們的一兩句笑話。”……

9月27日,河北某學校的官方微博發布一條同時惡搞了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3位烈士的“每日一笑”,受到眾多網友聲討。

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近5個月以來,為吸引眼球、打調侃英烈“擦邊球”的自媒體越來越沒有市場,而傳播英雄烈士精神事跡、弘揚正能量,逐漸成為媒體和平台的新亮點。

近幾個月來,“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欄目視頻出現在了騰訊視頻等平台﹔愛奇藝在站內設置“三軍奏響電影主旋律”播放專區﹔優酷在站內搜庫中將主旋律電影作為搜索關鍵詞,便於觀眾搜索觀看影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李宗遠告訴記者,抗戰館自建館以來,累計接待海內外觀眾3300余萬人次。加強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倡導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良好風尚,可以讓人們從英烈身上汲取奮發進取的中國精神和力量,涵養家國情懷,激勵廣大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記者 劉華東)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