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新思維新方式推進全黨大學習

董明發

2018年09月28日10: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新思維新方式推進全黨大學習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政黨組織。重視抓全黨學習,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和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全黨要增強八大執政本領,其中學習本領排在首位。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全黨大學習是實現新氣象新作為的必要前提。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學習的緊迫性,積極推進全黨大學習的改革創新,全面提高全黨大學習的科學化水平,不斷增強全黨大學習的針對性、有效性。

統籌學習與培訓

學習是人類在實踐過程中獲取知識和經驗,掌握客觀規律,使身心獲得發展的活動。培訓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管理訓誡行為,目的就是要使受訓者發生思想和行為的改變,最終促進組織績效的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有多種形式。一是堅持經常性學習,在干中學、在學中干﹔二是根據工作需要,急用先學、立竿見影﹔三是參加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四是集中一段時間到黨校、干校、行政學院等脫產學習。可見,學習包括培訓,培訓只是學習的一種形式,學習的內涵和外延超越了培訓。

在推進全黨大學習中,要認真研究“大”的內涵。“大”不是單純追求聲勢大、場面大,而是應優化頂層設計,統籌謀劃學習與培訓,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推進全黨大學習有效開展。一方面要發揮好教育培訓的示范、帶動作用,提升學習的系統性和深度,另一方面要豐富學習內涵,科學設計並綜合運用各類學習方式,推動學習的日常化、機制化,促進全黨大學習廣覆蓋、真落地。

賦能個體和團隊

學習首先是個體行為,別人無法替代。同時,個體的學習活動又是在特定的社會環境中,在具體的團隊、部門中開展,從而構成了整個組織的學習。因此,學習主體可以是個體,也可以是不同層次的團隊、組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學習型政黨應該是善於獲得知識、創造知識並轉化知識的組織,是善於調試自身行為方式以應對變化和挑戰的組織。因此,要真正把握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本質要求,從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角度認識全黨大學習的目標和任務,從個體學習、團隊學習、組織學習三個層面來全面推進全黨大學習。

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大學習,8900多萬名黨員首先是學習的主體。每個黨員個體的學習主動性和學習效能對於全黨大學習的有效推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團隊學習是團隊中所有成員都圍繞一個共同願景和目標,通過有序分工和密切協作,以一個整體存在的團隊開展學習。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應該成為450多萬個學習型團隊。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是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主陣地、主渠道,是推進全黨大學習的重要力量。但為了更好完成全黨大學習的任務和要求,除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等培訓機構的力量外,應高度重視並激發黨員個體和基層黨組織在全黨大學習中的主力軍作用。

應樹立“賦能”理念。“賦能”最早是積極心理學中的一個名詞,旨在通過言行、態度、環境的改變給予他人正能量。后來被廣泛應用於商業和管理學。其理論內涵是組織由上而下地賦予員工自主工作的權力,最大限度發揮個人才智和潛能。因此,應借助“賦能”這一理念,切實激發個體學習的內在動力,發揮黨員所在團隊、組織開展學習的主體作用。首先,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應樹立人力資源開發的系統觀,將學習培訓作為組織人事管理的中一個重要環節,將其與干部選拔、使用、考核等進行統籌謀劃,促進選、育、用、留各環節有效銜接、相互促進。應將推動全黨大學習情況作為各地區、各部門領導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項內容,制定完善、細化、可量化的考核指標體系,構建有效推進全黨大學習的外在激勵約束機制,營造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良好氛圍。其次,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院校等培訓機構應加強學習型組織建設規律和方法研究,開展推進學習型組織建設的專題培訓,切實提升基層組織推進全黨大學習科學化開展的專業化能力。

創新學習模式與方法

創新學習模式和方法是增強全黨大學習針對性、有效性的關鍵。全黨大學習涵蓋內容廣泛。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要求,全體黨員既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增強黨性修養,又要提升專業能力、成為行家裡手。不同的學習模式和方法滿足於不同的學習目標,有的側重知識補充,有的側重技能提升,有的側重態度轉變。應根據不同的學習目標和任務,選擇相匹配的學習模式和方法。專題講授著眼於知識更新,行為訓練能夠促進能力提升,現場體驗有利於態度改變。合適的學習模式和方法有助於提升“教”的效果,增強學習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時,還有助於調動干部“學”的積極性,提升干部理論聯系實際、創造性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圍繞政治過硬,研究掌握理想信念生成和培養的內在規律,綜合運用專題講授、訪談教學、現場體驗等方式,確保政治理論、黨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持久力。要圍繞本領高強,在補充相關理論知識的基礎上,更多採用案例教學、情景模擬、桌面推演等實戰型教學方式開展行為訓練,提升理論聯系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在日常學習和集中培訓中,組織開展案例撰寫、經驗分享、交流研討等活動,促進學習個體進行“冷思考”“踱方步”,提升反思總結能力,實現學學相長。

推動學習模式和學習方法的創新,關鍵是要在“轉化”上下功夫,切實提高干部學以致用的能力。起源於企業管理培訓中的行動學習法,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學習知識、分享經驗、創造性集體研究問題、實際行動”四位一體的又“學”又“習”的循環過程,克服了學用脫節、工學矛盾等問題,能夠有效促進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應大力推廣應用行動學習法,積極研究探索創建學習型政黨的有效模式和路徑,真正從制度機制上確保又學又習、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的有效實現。

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應在學習模式和方法創新中發揮重要作用。一方面,要研究開發分別針對態度類、知識類、能力類等不同目的科學學習方式方法。另一方面,要研究開發能夠讓領導干部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學以致用的有效學習模式、方法和工具,做到“授之以漁”。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