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紅岩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與弘揚

朱軍 王春山

2018年09月28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岩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與弘揚

【“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重要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以“紅船精神”為源頭,中國共產黨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顯馬克思主義光輝、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要求的偉大革命精神,紅岩精神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紅岩精神與“紅船精神”薪火相傳、一脈相承

紅岩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精神成果。紅岩是地域范疇和實踐范疇的集合。作為地域的紅岩,是重慶紅岩嘴13號(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駐地)、曾家岩50號(周公館)和虎頭岩(新華日報總館)“紅色三岩”的總稱。其代表性所在是重慶紅岩村,它是紅岩精神的發祥地。作為實踐范疇的紅岩,與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偉大時代和毛澤東、周恩來、董必武等老一輩革命家緊密相連,是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初期,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中共中央南方局統一領導國統區、港澳與海外黨的組織和統一戰線工作的大本營。

紅岩精神產生於抗戰相持階段和第二次國共合作的大背景下。1939年初,中國共產黨為了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加強國統區工作,在重慶成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開始了在國民黨統治區長達八年的斗爭歷程。在極其艱苦險惡的環境中,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和周恩來、董必武等同志帶領下,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與具體實際相結合,努力實現共產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民族氣節的融合,在長期斗爭中形成了一種代表成熟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氣的精神品質——紅岩精神,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精神成果。紅岩精神與“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紅岩精神是“紅船精神”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揚。紅岩精神與“紅船精神”薪火相傳、一脈相承,它們是在同一歷史使命、不同時空背景下共產黨人崇高精神的集中展現。

紅岩精神具有特定歷史條件下革命精神的獨特魅力。一是剛柔相濟、鍥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南方局堅持原則與國民黨開展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竭力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體現了共產黨人高超的政治智慧。二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南方局的共產黨員在國民黨統治區這個“大染缸”裡,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本色,保持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三是善處逆境、臨難不苟的英雄氣概。南方局領導和培育下的廣大共產黨員和在南方局影響下的革命志士,特別是重慶解放前夕犧牲在渣滓洞、白公館的革命英烈,臨難不苟,為天地存正氣,為個人全人格,實踐和詮釋了偉大的紅岩精神。四是以誠相待、團結多數的寬廣胸懷。南方局以誠信、寬廣的胸懷,既在當時各政治團體、政治人物和國際友人中產生著積極影響,也感染和激勵著國統區廣大人民群眾,形成了統一戰線的銅牆鐵壁。

弘揚紅岩精神,在“四個偉大”中彰顯時代價值

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新時代賦予共產黨人崇高的使命。紅岩精神內涵豐富、底蘊深厚,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作為紅岩精神的傳播者,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在弘揚紅岩精神、服務“四個偉大”中不斷開拓創新。組建“紅岩故事宣講團”,以講述故事、知識問答等方式,讓紅岩精神走進社區、軍營、學校、鄉村,有效增強了紅岩精神的傳播深度。通過建設27個紅岩文化室,將紅色文化有效傳播到偏遠地區、邊遠山區,有效覆蓋了紅岩精神的傳播廣度,探索出了小規模、廣覆蓋、深傳播的傳播模式。依據黨員教育規律打造的紅岩干部黨性教育基地,提出了“立足重慶、面向全國、服務全黨”的建設總目標,實現了與全國其他黨性教育基地的錯位發展,發揮了紅岩精神在提升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政德培育中的重要作用。

重慶市還將紅岩精神傳播與文學藝術相結合,打造了一系列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學藝術作品。以紅岩人物原型改編的話劇《幸存者》入選第七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獲得2014年中宣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京劇《張露萍》主演榮獲2013年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紅岩題材長篇小說《最后的58天》,獲得熱烈的社會反響。

弘揚紅岩精神,培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重慶擁有悠久的歷史,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戰文化、紅岩文化交相輝映,孕育了特色鮮明的重慶人文精神,成為推動重慶發展進步的重要精神動力。我們應加強從優秀的傳統文化和人文精神中汲取養分,加強對紅岩精神的傳承和弘揚,以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鼓舞人,以犧牲在渣滓洞、白公館的300多位革命英烈的浩然正氣感召人,在廣大干部和人民群眾中弘揚紅岩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紅岩精神的傳承,把時代精神、時代需求融入紅岩精神的基因和根脈中,把弘揚紅岩精神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結合,將“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品質提升工程”列為弘揚紅岩精神的一號工程、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典范工程和獻給建黨100周年的精品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對於中國革命歷史,他強調:“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當前,重慶正用紅岩精神培育理想信念、涵養務實作風、滋養奉獻意識、蘊蓄創新精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努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作者:朱軍,系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春山,系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干部)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