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緣何要學好歷史這門“必修課”

張世飛

2018年09月2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領導干部緣何要學好歷史這門“必修課”

學習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學習的重要性,他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至少7次專題學習歷史,他還曾多次走進歷史博物館汲取歷史智慧和精神滋養,在多次講話中對歷史典故信手拈來。2018年6月,他到山東考察時,更是語重心長地告誡廣大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要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多讀一點歷史,就是要銘記歷史教訓﹔領導干部多讀一點歷史,就是要汲取歷史智慧﹔領導干部多讀一點歷史,就是要勇擔歷史使命。

學好歷史是治黨治國的需要,是提升領導干部個人品德,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蘊含著豐富的內涵和底蘊,是領導干部以及廣大人民學習的百科全書。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是必然要求,然而要全面理解馬克思主義著作的內涵,就必須了解當時的歷史環境和歷史背景。通過歷史的學習,領導干部們可以汲取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以及世界優秀文化的營養,豐富自身的歷史知識,不斷提升自身的認識水平和認識能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從而有利於培育健康向上的黨內政治文化。學好歷史也是新時代加強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今天我們進行歷史學習,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找慰藉,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領導干部們作為社會主義建設的“領頭羊”“排頭兵”,新時代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僅需要他們以巨大的勇氣承擔歷史使命,更需要他們從歷史中吸取前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經驗教訓,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領導新時代的社會主義建設。

領導干部要注重從歷史中汲取人生智慧和治國之道。首先,領導干部學習歷史要注重提高歷史文化素養和領導水平。廣大領導干部要從歷史中吸取能夠提升自我素養,提高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知識,學習有利於推動國家治理的經驗,從而把握中國國情,明晰中國發展脈絡。其次,歷史經驗的總結是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還指出,中國近現代史的學習,是“為了更好地繼承和發揚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繼承和發揚前輩共產黨人建樹的優良革命傳統,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持續奮斗。”同時,他還強調對於中國近現代史的學習,要注重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的學習,因為隻有充分了解黨史,才能夠認識到97年來,黨是如何領導全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三件大事,才能夠理解歷史經驗的總結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的重要性。此外,世界歷史的學習必不可少。當今世界是密切聯系的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在學習和處理問題的過程中,要用更加開闊的眼光放眼世界,這是中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走向國際舞台的必然環節。

學好歷史要注重學思結合、知行合一。學習歷史,一方面,要在歷史問題上具有堅定的立場、正確的態度,對歷史問題的復雜性具有深刻的認識。另一方面,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和觀點分析和解決歷史問題。要堅持辯証統一的方法,樹立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歷史觀是學好歷史的重要基礎。此外,實踐是學好歷史的根本保障。學習理論知識的根本目的是用於實踐,領導干部們學習歷史的根本目的是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勇擔歷史使命,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形勢下學習歷史,一方面,要深入實踐,向群眾學習。人民群眾是智慧的源泉,他們掌握著豐富的歷史知識並且具有較高的歷史素養,是領導干部們學習歷史的重要資源,脫離群眾的歷史知識是空洞的,是無法用於實踐和指導實踐的。另一方面,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必須將理論學習的歷史知識用於實踐,經過實踐的檢驗。領導干部們學習我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乃至世界歷史,從歷史中總結經驗,但是這些經驗必須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之中才能得到驗証。因此,學好歷史必須要理論與實踐的結合。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立偉對本文亦有重要貢獻)

【注:本文系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重點項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研究”(項目編號:17KDA042)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