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信息化提升組織力——基層黨建的有力抓手

劉漢峰

2018年09月2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用信息化提升組織力

黨建信息化是基層推進黨建工作的好形式、好辦法。在信息化建設的過程中,應注意將思想認識與工作方式、形式與內容、創新工作與凝聚力量相統一,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政治功能,牢牢把握服務黨員、服務黨組織建設的基本功能,揚信息化建設之長,避信息化建設之短,使信息化建設真正成為基層黨建的有力抓手。

黨建信息化工程是推進基層黨的建設發展的新生長點

黨的十九大提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加強信息化建設已經成為一項重要抓手。隨著中央對信息化工作規劃的全面推進,基層黨建信息化工作得以深入開展。截至黨的十九大前,全國建立黨建網站2萬多家,開辦黨員教育電視欄目1900個,開通黨員教育手機報6900個、微信易信公眾號2.6萬個。完成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中央平台、地方平台和70多萬個鄉村終端站點的改版升級。

很多地方省市在黨建信息化建設上,也下了很大功夫:福建省建成省級“黨員e家”,全省9.98萬個黨組織和199.77萬名黨員入駐,入駐率超過90%,在線轉接黨員組織關系2.6萬次﹔寧夏自治區建立支部黨員微信群3000多個,覆蓋黨員近20萬人,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人走千裡一線牽”﹔河北省依托組工網研發“黨員排查清理系統”,建立貫通省市縣的違紀違法黨員數據庫,為排查清理違紀違法黨員提供基礎支撐﹔山東省面對省內32.4萬個黨組織、662.3萬名黨員,基層黨組織面廣量大,黨員數量多、流動性強的現狀,開發建設“燈塔—黨建在線”綜合管理服務平台,明確“黨建宣傳新陣地、工作交流新平台、教育管理新載體、凝聚力量新渠道、信息收集新方式、數據分析新手段”的目標定位,已建設1個門戶網站、6個宣傳網、3個教育網、3個網上教育基地、19個組織工作業務應用系統和4個數據庫。可見,我國黨建信息化建設規模正在快速拓展。

黨建信息化工作的發展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並在以下幾個方面顯示了其突出特點:一是動態性。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信息量和閱讀量都大大增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已經把人們的生活帶入了互聯互通的交流溝通平台。大數據所體現的即時開放、群體溝通、影響快速的優勢已經在廣大基層黨組織活動中展現出來。黨內信息發布、黨內活動記錄以及日常黨務工作,大部分內容都是在動態發布、動態更新中管理運行的。利用互聯網、大數據處理大量的動態性信息,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管理創新的重要手段與形式。

二是規范性。黨建信息化對於規范基層黨組織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很重要的意義。黨務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流程和基礎數據、基礎資料、基礎信息,都可以通過網絡信息系統進行規范。特別是對於一些程序性工作,比如,支部活動、黨內民主生活、黨內會議、黨內監督考核等,針對其關鍵環節、重要工作流程,通過程序性設置可以實現黨務工作的規范性要求。對於動態性信息的跟蹤、把握、管理也能體現出規范性要求。

三是對應性。基層黨建信息化使上級黨組織對基層組織和黨員的管理更加直觀、簡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個人的信息都可以通過各種信息化平台實現一對一、多對一管理,特別是微博、微信、客戶端的出現,使得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個人情況的掌握更加便利、直接。實名登記注冊、實名管理,可以建立個人黨務活動檔案,也可以建立跨地區、跨單位的黨務檔案監督系統。在使用基礎資源的同時,還可以建設黨內統計、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狀況分析、輿情收集等數據庫,進行綜合分析研究,為黨內相關問題的決策提供依據。

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認識誤區

黨建信息化是基層推進黨建工作的好形式、好辦法。但是,在信息化建設的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

首先是思想認識與工作方式相統一的問題。黨建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要推進黨建工作的深入發展。對於基層組織而言,信息化建設是提高組織力、戰斗力、凝聚力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地方基層黨組織出現了以下認識上的誤區:

誤區之一:事事依靠網絡的思想。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同志寄希望於網絡能夠解決一切黨務工作。特別是在落實黨建工作規范化的過程中,很多同志想通過網絡設置一勞永逸地解決黨務工作實際操作過程的各種問題。一些地方把黨務工作模塊化、流程化,按照各種固定流程完成組織要求的規范性任務。這在許多基層黨組織都有表現,這種做法導致了一些同志形成了嚴重依賴網絡信息平台的工作習慣,機械地執行工作流程,從而忽視了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分析。

誤區之二:用“鍵對鍵”代替“面對面”的思想,即用網絡交流代替傳統工作交流的思想。基層黨組織在處理工作的時候,網絡交流的工作比例越來越高,但這種比例的提升並不意味著網絡交流可以完全取代傳統工作交流。也就是說,“鍵對鍵”不必然等於“面對面”。不回避現實矛盾,多跑腿、多用心、多觀察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面對面地了解黨員群眾的實際情況、傾聽黨員群眾的反饋聲音,才能全面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政策,才能使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基層。

誤區之三:黨務工作“一畝三分地”的思想。基層黨務工作在信息化建設上容易形成“自留地”意識,因為一個基層單位有一個基層單位的工作需求和自身特點,建立的信息系統往往都是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的。這樣就容易出現橫向聯系不足,甚至形成“信息孤島”“數據煙囪”。黨中央要求建設“三型”黨組織,其中有一條就是要建設服務型組織,這個服務包括“信息服務”。缺乏基層黨組織間的橫向聯系,形成信息“孤島”,也是當前基層黨建中的一個重要問題。

其次是形式與內容相統一的問題。基層黨建信息化推進速度很快,但發展中隨之出現一些問題,其中一點就是重形式、輕內容。有的地方的信息化平台注重形式的多樣性,強調“留痕管理”,一些基層干部深受形式主義之苦。據報道,有基層干部講,“睡覺起來微信工作群信息爆炸、每天必須簽到打卡、副手每次出門都要帶五部手機、每部手機24小時開機……”還有的地方隻注重建立客戶端,在形式上實現了信息化,而在內容上卻做不到信息化,也就是說,有的地方上線的黨政客戶端存在著名實不符的現象。據報道,記者發現一些地方雖然建立了客戶端,但卻沒有完整展示其提出的服務功能,裡面除了一張風景圖片外,沒有任何內容。有的微信賬號長期沒有更新。“很多這類客戶端都是‘僵尸端’,想想前期的巨大投入,實在讓人心疼。”說起目前正在管理的一堆端口,曾為某省多個政府部門開發網站和客戶端的一位工作人員連連搖頭。與政務微博和微信相比,政務APP往往耗資不菲。“一部分已經不更新了,但協議期內還需要人工運營。” “有時候我在后台一看,客戶端上一篇文章就兩三個閱讀量,還是供稿人自己點的。”從這些例子中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黨建信息化中的一個問題,即基層黨建信息化不僅是要有形式,更需要實實在在的內容。

最后是創新工作與凝聚力量相統一的問題。基層黨的建設既強調結果,同時也強調過程,是過程和結果的有機統一。一些地方基層黨組織過於注重工作創新帶來的結果,特別是一些指標性的標准和要求。在工作中,把主要精力放在監督與考核管理上,反而把黨的優良傳統,比如,思想政治工作簡單化、技術化了,這對於從事黨務工作的主體——黨員而言,影響是難以估量的。如果黨組織工作中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都用於“量”化管理工作,那麼黨員群體的“質”怎樣體現?這個“質”來自於黨員思想上、政治上的自覺,這種自覺性不是簡單的數字可以“量”化的。如果基層黨組織中出現將手機辦公取代實地調研、用手機“微黨課”代替黨員干部的思想教育,甚至出現“埋頭苦干的不如群裡發帖秀辛苦、表決心的”等現象,將對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組織力產生現實挑戰。

提高黨建信息化水平的最終目的是提高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第一,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政治功能,進一步明確基層黨建信息化工作的根本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體現在基層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體現在黨員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之中。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要進一步明確根本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從創新黨建工作形式入手,不斷改進組織工作方式,提高組織工作效率和水平,降低組織工作成本,為黨組織和黨員群體提供優質高效的信息和技術服務,為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服務。

第二,用好信息化載體,開創新時代基層黨建的新局面。基層黨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創新基層黨組織工作的方式方法是新時代賦予黨的建設的重要使命。提升基層黨建的信息化程度和水平是黨提升自身綜合能力的客觀要求,是新時代改進探索黨建工作的重要選擇。黨建信息化以新技術為支撐,以黨組織建設為網絡基點,形成基層黨建的數字化管理體系。這對於全面、系統、准確掌握基層黨組織的活動情況具有重大基礎性意義。

第三,牢牢把握服務黨員、服務黨組織建設的基本功能,揚信息化建設之長,避信息化建設之短。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要體現“有所為、有所不為”原則,從黨的建設發展戰略規劃出發,從黨內發展面臨的基本問題出發,針對黨員干部關心的重大問題、難題,結合信息化自身的優勢,探索信息化建設的發展路徑。既不能跟風搞“高大上”項目,也不能搞有名無實的“樣子工程”,更不能成為庸政懶政者挾以自重的名目。要把社會發展的需求與黨的建設的需求緊密結合起來,把技術性改造與推動黨建業務發展結合起來,解決基層黨建中最亟需解決的問題,滿足基層黨員干部最迫切的需要。也就是說,真正做到服務黨組織建設之所需、服務黨員之所想,這是當前信息化建設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

第四,黨建信息化建設不可忽視“人”的因素。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是加強和提升基層組織力的工程。建設黨的信息化工程並不意味著可以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所有問題,黨員干部不能有完全依賴信息化平台完成一切黨建工作的觀念。信息化建設是在人的領導下進行的,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推進黨建信息化工作的必要條件,信息化建設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提高黨組織和每個黨員的能力水平。因此,人民的公仆不能變成手機、微信等信息化平台的仆人。進一步講,我們要利用信息化平台發揚光大黨的優良傳統,比如,黨中央始終強調的三大作風、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等。從這方面看,技術平台替代不了人的作用。

另外,在發揮人的作用上,我們也要注意加強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干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各級干部要不斷提高四種能力: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黨的信息化建設隊伍,是一支既堅持政治標准,又具有高素質專業能力的隊伍﹔也是一支是既強調政治過硬,又強調本領高強的隊伍。這樣的隊伍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必備的人才隊伍。

第五,黨建信息化建設要體現出對黨員干部的關心愛護。黨建信息化建設既要具有管理的剛性要求,又要探索了解黨員干部職業發展預期、日常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內容,為建立健全黨員干部的柔性管理機制創造條件。探索以事業發展引領黨員干部,以精神為主激勵干部的機制,以正向激勵鼓舞帶動全體黨員干部,不斷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水平。

(作者為北京市委黨校北京黨建基地研究員)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