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涂銘旌院士:用奉獻詮釋“西遷精神”

2018年09月2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涂銘旌院士:用奉獻詮釋“西遷精神”

  【人才故事】

  1956年夏天起,交通大學師生員工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手持印有“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字樣的粉色車証,登上火車,從上海遷往西安。

  從那時起,一批又一批交通大學師生陸續登上一列列西行的火車,風華正茂的涂銘旌就是其中一員。

  首次“西遷”: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1928年出生於重慶的涂銘旌,畢業於同濟大學機械系。1958年10月,身為交通大學機械系教師的涂銘旌離開上海前,學校已決定在上海和西安兩地同時發展交通大學的工學類學科。作為機械系重點培養的青年教師,他若要申請留在上海根本不成問題。然而,涂銘旌卻堅持服從組織安排,登上了去西安的列車。

  在西安交大的30年間,涂銘旌作為主研人員跟隨周惠久院士從事金屬材料研究,並和周惠久共同創立了金屬材料強度理論。1988年,涂銘旌作為主研人員的“發揮金屬材料強度潛力的理論研究”榮獲原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

  今天,西安交通大學金屬材料強度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我國最重要的以研究材料力學行為基本規律、特異現象和材料服役效能為主的科研機構之一。這個實驗室的建成,前期歷經幾十年交大金屬材料學科人的集體智慧,其中在金屬材料及強度研究所工作多年、后期擔任所長的涂銘旌功不可沒。

  再度“西遷”:開拓科研新天地

  1988年,涂銘旌60歲了。在應該享受退休悠閑時光時,他卻再次收拾好了行囊,調入成都科技大學(四川大學前身之一)出任高新技術研究院院長,轉向功能材料的研究。

  相比西安交通大學,成都科技大學的金屬材料學科基礎非常薄弱。沒有實驗室、沒有科研項目也沒有科研經費,涂銘旌除了自己“掏腰包”,還主動“走出去”,尋找校外企業、科研單位合作,硬是為學校的磁性材料研究闖出一條光明大道。

  僅用5年時間,涂銘旌就建成四川省稀土材料及應用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納米科技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領銜申報成功兩個博士學位授權點(金屬材料和納米材料及納米技術)。2001年四川大學材料學科被評為國家重點學科,他的兩項研究成果“室溫磁致冷材料”和“無釹稀土系鎳氫動力電池”,分別被評選為2002年和2003年稀土十大科技新聞。

  1995年,因在材料學領域貢獻突出,涂銘旌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耄耋創業:報效桑梓成傳奇

  2008年,一個偶然的契機,涂銘旌與家鄉的重慶文理學院結緣。不顧年事已高,他毅然擔負起提攜這所年輕大學的重任,受聘為重慶文理學院名譽校長、發展戰略顧問。

  來到學校的第一年,實驗室隻有4個人,設備空缺,資金匱乏,也沒有材料專業,一切都是一張白紙。招人也很困難,沒有一個博士往這邊投簡歷,最后隻招到6名碩士。

  涂銘旌卻義無反顧。他勇擔總設計師的角色,畫藍圖、指方向、寫方案,從設備的選型到安裝調試,再到項目的構思,他推動著每一步有條不紊地進行,先后主持建設了5000平方米的實驗樓、6000平方米的成果轉化及產業孵化基地,領銜建設了重慶文理學院新材料技術研究院、微納米光電器件協同創新中心、重慶市高校微納米材料工程技術重點實驗室,並組建了數十人的高層次科研團隊。

  60年過去,當年翩翩佳公子,如今已是鮐背白頭翁。把個人得失放在國家利益后面,把個人發展融於國家需要之中,這是涂銘旌這一代知識分子的自主選擇。這種選擇,鑒照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家國情懷。這種選擇,必將永遠在民族復興的精神星空中熠熠生輝。

   (記者 任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