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的制勝法寶是什麼

唐任伍

2018年09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制勝法寶是什麼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加劇。面對風雲突變的國際形勢和各種外部壓力,中國共產黨臨危不亂、處驚不慌,表現出了強大的自適應和自調節能力,充分發揮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的自信而不自負、自強而不自驕的優良傳統和信念支撐,領導中國人民戰勝各種困難險阻,不斷走向勝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各種嚴酷沖擊和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以總攬全局的戰略自信、戰略清醒、戰略前瞻,率領我們黨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堅持不忘初心,全面從嚴治黨,從容應對各種新的矛盾和挑戰,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保持戰略定力是制勝的基礎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嚴密組織紀律、強大戰略定力的偉大政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夠承受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承受的艱難困苦,戰勝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戰勝的風險挑戰,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領導中國人民改變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始終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從而站得穩腳跟、擔得起風險、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處於由大變強的重要歷史節點。歷史已經反復証明,中國站起來不容易,中國富起來不容易,中國強起來更加不容易。但發展到今天,中國必定要強起來,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中華兒女不可動搖的決心,也是由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所決定的歷史潮流。如果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制度、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20世紀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那麼,中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由富到強的歷史性跨越、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是21世紀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

當前,保持戰略定力,必須保持戰略自信。保持戰略自信是保持戰略定力的基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夠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中國共產黨所擁有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源於我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實踐,源於我們黨建立、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實踐,源於我們黨領導和推動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源於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實踐。堅定以“四個自信”為主要內容的戰略自信,就是堅定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自信,就是堅定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的現實自信,就是堅定黨和國家光明前途和偉大前景的未來自信。這種自信,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迫切需要,是應對國際形勢風雲突變,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的法寶。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保持戰略清醒。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保持戰略清醒是保持戰略定力的前提。保持戰略清醒,必須正確把握國際國內大局,科學判斷形勢,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時,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要看到形勢發展變化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保持戰略清醒,必須要牢牢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最大國情,要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明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當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大力加強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保持戰略前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就是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基礎上,提出和確立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兩大布局是一個有機整體,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堅持不忘初心是制勝的前提

中國共產黨建黨之初立下的“初心”就是為人民服務。正是基於這一初心,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明確自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代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其根本宗旨,實現共產主義是其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毛澤東同志曾經明確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這個出發點,實際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才能積聚起攻堅克難、無往不勝的重要力量。

中國共產黨把“不忘初心”銘刻在思想上,始終保証黨在思想上的堅定性和純潔性,不斷地進行“補鈣”“加油”。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不忘初心”始終融化在黨員的血液裡,錘煉出了對黨絕對忠誠、踐行黨的宗旨、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清醒政治頭腦的堅強品質,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國共產黨把“不忘初心”鑄入到作風中,樹立起了對人民、對國家、對民族高度負責的作風。黨的每一個組織、每一個成員都有著對工作的光榮感、責任感、使命感,講奉獻,肯擔當,用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扑下身子腳踏實地完成工作,始終做到求真務實,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做到做人實在、辦事實在、服務群眾實在,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中國共產黨把“不忘初心”落實到工作中。黨的每一個組織、每一個成員都立足崗位作貢獻,扎實做好隊伍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注重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熟悉政策法規和辦事程序,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讓老百姓安心、放心、開心。

中國共產黨的“不忘初心”體現在鐵的紀律上,這是中國共產黨在任何艱難困苦面前打不倒、拖不垮、沖不破的法寶,也是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治組織的重要標志。面對風雲突變的國際形勢,中國共產黨以鐵的紀律,使每一個組織、每一個黨員經常自警、自醒,始終保持黨的組織性、紀律性、戰斗性,堅決杜絕組織渙散、作風拖拉等現象的存在﹔使黨的每一個組織、每一個成員在風險面前抵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在關鍵時候、危急時刻派得出、頂得上、過得硬、打得贏。

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得中國共產黨由建黨初期僅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近9000萬名黨員、441萬個基層組織的超大規模執政黨。由弱小黨到強大黨、由革命黨到執政黨,崇高的信念與理想、強有力的組織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不可或缺的核心動力。

全面從嚴治黨是制勝的保証

中國共產黨從最初僅有50多名黨員的革命黨,歷經無數的風險挑戰,克服了重重的艱難險阻,發展成為今天擁有近9000萬黨員、領導著近14億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最大的制勝法寶就在於我們黨時刻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因而能夠在任何風險面前化險為夷、無往而不勝。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面對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中國共產黨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嚴密的組織紀律,渡過了一次又一次難關﹔土地革命時期,國民黨集結重兵,對力量薄弱的紅色革命根據地井岡山發動了五次圍剿,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領導集體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打破了反對派的圍追堵截,長征二萬五千裡到達陝北,建立起了陝北革命根據地﹔抗日戰爭開始后,面對窮凶極惡的法西斯暴行和“三光”政策,中國共產黨領導八路軍、新四軍,依靠人民群眾,開展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由弱到強﹔解放戰爭時期,面對海陸空兵種齊備、擁有眾多先進武器的國民黨軍,中國共產黨領導著武器裝備落后的解放軍,最終打贏了戰爭,使得國民黨土崩瓦解。隨著1949年10月1日天安門城樓那一聲庄嚴宣告,中國從此走向了新紀元。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唯有從嚴治黨,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應對各種新的矛盾和挑戰,才能在國際形勢不斷發展變化中保持住自身的強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和壓力,絲毫不亞於戰場上的刀光劍影、槍林彈雨。因此,中國共產黨要以強烈的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正如黨的十九報告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新時代,我們要堅持高壓反腐,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強身健體,純潔隊伍﹔要以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態度,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要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扎緊制度籠子,不給權力脫軌、越軌留空子﹔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導全體黨員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為官,自覺抵御歪風邪氣的侵蝕。

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容不迫地應對各種壓力與挑戰

通過持續的思想建黨,獲取道路自信。中國的經濟政治狀況、國際環境決定了中國不可能走資本主義道路。為了找到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進行了艱辛的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始了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探索,提出要“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走出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地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歷史性成就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確道路。而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產黨巨大的政治優勢,也是獲得道路自信的重要保障。1929年12月,古田會議開啟了思想建黨的序幕,適時糾正了黨內出現的極端民主化、主觀主義、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想,在全黨全軍開展了第一次普遍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實現了思想認識上的統一。1942年起,我們黨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據地開展了歷時三年的整頓黨的作風運動,破除了主觀主義、本本主義、宗派主義和官僚作風,實現了黨的思想統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開展了真理問題大討論,並先后出台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一系列決議,對不同時期加強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執政能力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實現了黨在新時期思想的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和新時期黨的新任務、新使命,著力強調思想建黨,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現了新時代黨的思想的高度統一,筑牢了道路自信的根基,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自信、從容應對各種風險的重要法寶。

通過持續的理論創新,獲取理論自信。中國共產黨能實現不同於西方政黨“鐘擺效應”的“時鐘效應”,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在實踐創新中推進理論創新,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等各個時期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科學、系統地回答了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並在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的基礎上,不斷豐富、深化、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開創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天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破除了“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重新確立了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飛躍,產生了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內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篇章的同時,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對社會主義的理解,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內涵,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次飛躍。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不是憑空設想的,是在不斷總結革命實踐、社會主義建設探索實踐以及改革開放實踐基礎上得來的,這是自現代政治社會誕生以來,任何一個政黨從來沒有實現過的。

通過持續的制度建設,獲取制度自信。制度問題關系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制定和實行什麼樣的制度,不僅關系到黨和國家的生機與活力,也關系到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健康有序地推進。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后,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征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摸著石頭過河”到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斷增強,中國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矚目。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中所作出的正確歷史抉擇。世界上並非隻有資本主義一種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以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建立起來的,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其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符合歷史發展規律和人類文明發展要求。正是這種制度自信,使得中國共產黨化解了一次次的風險,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通過持續的文化建設,獲取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創造積澱下來並代代傳承的思想瑰寶,歷經千錘百煉,具有特別頑強的生命力和異常深遠的影響力。作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記憶和中華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紐帶和維系民族生存與發展的精神支柱。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代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代表了當代中國文化發展的成就。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日起,就重視文化建設,在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不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基因,創造出獨具特色的先進文化,比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這種文化自信,使得中國共產黨人在各種風險面前,始終能夠巍然屹立。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②《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2日。

③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