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是什麼讓共產黨人始終挺立潮頭

萬立明

2018年09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是什麼讓共產黨人始終挺立潮頭

理想信念是支撐政治定力的重要基礎,過硬的政治定力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政治定力的核心內容就是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即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信,以及對各種錯誤思想的敏銳辨別。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經受住了無數風浪考驗,是什麼讓共產黨人始終挺立潮頭、逐浪前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著堅強的政治定力。

增強政治定力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前提,也是提升黨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關鍵。廣大黨員干部具備良好的政治定力,就能在誘惑干擾、困難挫折和大是大非面前時刻保持政治警醒,堅守正確的思想政治防線,不斷增強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

黨員干部政治定力強,才能自覺按黨性原則辦事,主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在不斷回應時代問題的過程中始終走在前列﹔才能維護黨群和干群關系,團結更多的力量,從而鑄就中國共產黨超強的戰斗力,推進各項事業的發展。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言:“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

政治定力是共產黨人奮斗前行的思想基石,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靈魂和命脈,因而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極端重要。堅定的政治定力能激發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堅強意志,自然成為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政治定力強,黨的事業就能不斷邁向成功,反之,黨的事業就會出問題。

共產黨人隻有不斷錘煉政治定力,才不會失去精神支柱和靈魂,才能不為暗流所動、心無旁騖,才能練就抵御各種風險與挑戰的“金鐘罩”和“鐵布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極為重視政治定力的問題,他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要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早在2012年,他就提出,“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以此來提高抵御各種風險和經受住各種考驗的能力。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還要“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構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壩”。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以上論述全面而深刻,並且明確把政治定力放在四個定力(即政治、紀律、道德、抵腐)之首,充分體現了政治定力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

首先,政治定力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素養。政治定力是檢驗黨員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標准。黨員干部政治定力出現問題,就意味著打開了思想防線的閘門,就會犯錯誤甚至走向違紀違法的深淵。因此,黨員干部隻有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困惑,保持正確方向,才能經受住各種政治風浪與重大考驗。

其次,新時代統籌推進“四個偉大”,必須保持強大的政治定力。黨員干部隻有不斷錘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定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政治信仰不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擁護黨的領導,執行黨的決議,才能為“四個偉大”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最后,新時代的共產黨人必須把修煉政治定力作為終身必修課。穩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勞永逸,而是要在不斷變化的新形勢中,在履行使命、敢於擔當的實踐中不斷淬煉而成。唯有如此,中國共產黨才能始終在理想追求上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種復雜環境中保持清醒頭腦,不懼任何風險和干擾,挺起精神脊梁,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

(作者為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