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安排

李慶英

2018年09月19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安排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是新時代我們黨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行的新的“頂層設計”。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戰略安排,關鍵在於認識和把握這個頂層設計“新”在何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了明確的戰略安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也必須學懂弄通這個戰略安排,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

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科學內涵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總是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著眼於時代要求和歷史任務,科學規劃和安排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近期、中期或遠期的發展目標,分階段、有步驟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而接續奮斗。我們黨的這一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質,在十九大報告中有著集中而深刻的體現。

十九大作為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恰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歷史關節點——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因此,十九大既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具體部署,又要對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作出戰略安排,制定明確的“任務書”“路線圖”,提出科學的“時間表”“方法論”。從十九大報告來看,這種新部署和新安排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具體部署。從十九大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實施“七大戰略”,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另一方面是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行戰略安排。十九大報告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的基礎上,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是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報告還對我們黨在這兩個階段所要實現的目標內涵進行了具體界定。關於第一階段基本實現現代化,十九大報告從六個方面進行了闡述:經濟層面,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政治層面,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文化層面,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民生層面,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治理層面,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文明層面,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關於第二階段“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報告擘畫了美好的“強國藍圖”: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第三部分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裡明確提出了“兩步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第四部分中進一步強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裡明確提出了“戰略安排”。據此,我們可以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稱為“兩步走”戰略安排(或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

“兩步走”戰略安排是新時代我們黨對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新的“頂層設計”

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是我們黨立足於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頂層設計”。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戰略安排的核心要義,關鍵在於把握這個頂層設計“新”在何處。根據當代中國發展的實踐邏輯和十九大精神實質來分析,這個“新”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其一,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新規劃。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進一步豐富和提升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內涵,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體現了我國發展質量的提升和質的飛躍的統一。按照這個戰略安排,“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從美好的目標變為燦爛的現實﹔在此情況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成為一個新的“全面”,歷史地進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當然,這種戰略布局上的新的規劃和安排,不但不會從整體上改變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布局、大方向,而且還將進一步提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高度、新境界。所以,十九大報告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之中,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 其二,對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進行了新調整。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我們黨之所以作出這種安排,主要是因為改革開放以來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諸多“人間奇跡”,在國家治理、政黨治理和全球治理方面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使得我國發展成就大大超出預期﹔同時,也充分考慮了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特殊優勢,由此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自覺把握。從我國發展實踐來看,我們黨提出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部署及其奮斗目標,前兩步都提前完成,其中第一步比原定時間提前3年,第二步提前5年。有關部門測算情況表明,按照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計算,到2020年我國GDP將超過90萬億元,人均GDP將達到1萬美元。到2035年,我國的人均GDP將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其三,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內涵進行了新提升。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二步奮斗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顯然,從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不僅是量的提升,更是質的飛躍。同時,十九大報告還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擴展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吻合一致,體現了偉大事業與偉大夢想的有機統一。從中可見,這個戰略安排著眼於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更加注重發展質量,讓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四,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第一步目標中,突出強調到2035年要使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在第二步目標中強調,到本世紀中葉要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且,十九大報告鄭重提出,我們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統攬“四個偉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所有這些,都深刻體現了新時代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本質要求和外在體制機制要求。

總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的“兩步走”戰略安排,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構想,既體現了歷史發展的延續性,又順應了實踐發展的新要求。而且,這個戰略安排與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高度契合,從而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路線圖和時間表。

(作者系北京日報理論部主編、高級編輯)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