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色列學者裴則男:改革開放讓中國更自信

2018年09月18日10:38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原標題:以色列學者裴則男:改革開放讓中國更自信

  以華傳媒中心主任裴則男認為改革開放讓中國更自信(攝影 孫伶俐)

  以華傳媒中心創始人兼主任裴則男自從1999年第一次到北京,就愛上了中國。現在,他每年都會去中國幾次,從事中以兩國媒體之間的交流工作。近日,他在以色列莫迪因的家中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非常成功,不僅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而且“一帶一路”倡議贏得了其他國家的廣泛贊譽,帶動了其他國家共同發展,惠及各國人民。

  裴則男回憶起第一次去北京的情景,十分感慨。那時他在清華大學上學,北京天氣好,公園多,道路很平整,不像耶路撒冷都是山路,所以他經常和同學們一起騎自行車到處逛。那時北京的外國人不多,他常常受到貴賓般的禮遇,“我和中國及北京的愛情故事是1999年開始的,那時候我是希伯來大學的學生,東亞系碩士,拿到獎學金去北京,在清華大學呆了一年。那時候北京比現在小得多,四環還沒建好,到處都是自行車,汽車不太多。可以說我愛上北京了,因為騎自行車很方便,還有非常多的很大的公園。”

  裴則男說,他對中國的想象最開始是從書本、從老師那裡得來的,認為中國是一個古老神秘的國家,沒想到去了中國,發現其實很現代化。到了2011年,他開始頻繁地去中國,從事兩國媒體的交流工作,這時的北京變化非常大,到處是摩天大樓,汽車川流不息,地鐵四通八達。裴則男認為這就是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中國看起來是個很神秘的地方,好像你走在路上在任何一棵樹下就可以和老子或孔子聊天。這種形象有點像一個古老的地方。到中國發現這裡跟書上寫的不一樣。后來隔了比較長的時間,我在2011年以后開始頻繁地去中國,中國的發展變化真的非常大。我第一次到北京,地鐵隻有1號和2號兩條線,現在變成十幾條線,一直不斷地擴大,所以感覺完全不一樣。當然,這是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的結果,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倍增了。”

  裴則男說,改革開放除了讓中國人民的物質生活豐富起來,還有一個重要成果是讓中國變得更加自信,其他國家可以學習中國發展經濟的方法,“經濟和物質方面的成就非常明顯。但最大的成就是精神方面,中國變得有自信。習近平主席以及王毅外長都說了中國模式,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帶著一種自信,中國認為不但是自己成功,別的國家也可以學習中國模式,在經濟方面怎麼發展,怎麼平衡經濟發展與其它要求的關系,比如扶貧怎麼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學習中國。”

  裴則男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為了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因此得到了很多國家的擁護,“在20年前,中國沒有辦法提出‘一帶一路’,也許自己想不到,也可能沒有能力。現在如果談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的企業遍布全球,也到以色列,有很多工程,隧道、鐵路、港口,以色列兩個港口有中國企業。以前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國不只是有自信,不只是有經濟能力,而是真的走在世界舞台給大家看。”

  裴則男認為,在文化方面,中國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以色列學漢語的人越來越多,不論他們是何種原因學漢語,都有利於加強對中國的了解,“我1995年開始學中文,那時候你跟別人說你學中文,大家都很驚訝,好像是一種神秘的東西,現在在以色列,學漢語的人多得不得了,而是超過漢語熱的境界了。好像你隨便碰到一個人,他都在學漢語或學過漢語,很多大學有各種各樣的項目,這也是經濟的力量。那些人學漢語可能不是要讀論語,是因為要和中國做生意,但是無所謂,不管怎麼樣,他們還是會接受中國文化。你可以說他們學漢語的目的比較務實,但他們還是會更深入地了解中國。這在以前當然是沒有的,我覺得這是好事情。”

  裴則男說,中國的改革開放非常好,一直是進行時。中國繼續發展自己的經濟,繼續與全球接觸,這樣對中國好,對全球也好。習近平主席2017年在達沃斯論壇、今年在博鰲論壇上說中國將繼續保持對外開放,這是非常好的舉措。習近平提出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個很宏大的話題,我們應該有這個理想和目標,把更好的世界傳給下一代,“這個世界雖然有很多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語言,但是我們人類對彼此還是有責任,至少要有理想,有目標,把我們生活的世界傳給我們的孩子,而且是傳得比較好的,而不是比較糟糕的那種情況。”(記者 孫伶俐)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