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哈薩克斯坦專家:中國改革開放惠己及人 推動中哈務實合作

2018年09月18日10:21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原標題:哈薩克斯坦專家:中國改革開放惠己及人 推動中哈務實合作

  今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40周年。哈薩克斯坦有關專家日前表示,改革開放政策不僅改變了中國的國家面貌,而且惠及世界。中哈兩國金融業合作正推動雙邊項目穩步前行。

  魯斯蘭·伊濟莫夫是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和政治研究所專家、“歐亞研究”項目負責人。日前,他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正是改革開放政策使中國戰勝了經濟領域積累的各類困難,挖掘了各個領域的潛力,促進了綜合國力的提升。

  伊濟莫夫說:“自鄧小平開啟改革開放政策以來,40年間,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的改變,而且改變了世界。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開始騰飛,而且帶動了周邊國家經濟發展,其中就包括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伊濟莫夫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同時拉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他說:“在談到中國發展對國際社會的影響時,我想說,中國的快速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動力。最近幾年內,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中國是全球范圍內的主要投資者,很多國家都在利用中國投資。”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歐亞地區的主要投資對象國。目前,多家中國金融企業在哈開展投資業務,中信銀行便是其中之一。中信銀行董事長李慶萍表示,多年來,中信集團在哈涉足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等多個領域。加強對哈合作是為了以實際行動落實“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

  李慶萍說:“多年來,中信集團一直得到哈薩克斯坦政府、企業以及人民的支持。在‘一帶一路’沿線我們首選哈薩克斯坦。無論是從國家戰略,還是從哈薩克斯坦本國的政治經濟穩定性,以及中信集團的業務布局來看,這些都是我們選擇哈薩克斯坦的原因。”

  今年4月,作為中信集團最大的子公司,中信銀行牽頭國內金融企業從哈薩克斯坦人民銀行收購了其旗下的阿爾金銀行60%股權。這是首例中國金融企業對哈銀行股權的收並購。哈人民銀行行長烏穆特·沙雅赫梅托娃在日前舉行的阿爾金銀行首屆新股東大會上表示,中信銀行收購阿爾金銀行股權將為哈中雙邊合作項目的實施作出實際貢獻。

  沙雅赫梅托娃說:“阿爾金銀行與中信銀行將擴大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規模,提高對客戶的服務水平。另外,我們期待擴大堅戈和人民幣之間的結算業務。按照阿爾金銀行的發展戰略,我們制定了數字化發展方案。因為擁有中信銀行這個強大的伙伴,阿爾金銀行的發展前景非常廣闊,將為落實哈中兩國各項倡議、政府間合作項目作出自己的貢獻。”

  李慶萍表示,成立於1979年的中信集團能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正是改革開放政策推動的結果。目前,在全球1000家大型銀行排名中,中信銀行已經躋身前30強。在發展過程中,中信銀行一直在享受改革開放的紅利,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信銀行的今天。

  李慶萍最后說:“中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我們敞開了胸襟,擁抱了世界,中國的大門一直對外開放,從來沒有關閉。在這方面,中信集團是一個極大的受益者。中信集團是1979年成立的,成立時就是為了成為走出去的一個窗口。當初中信集團並沒有多少資本金,一直走到現在淨資產3000多億人民幣,這不是享受了改革開放的紅利嘛!而且在國家對外開放過程當中,中信集團一直都是走在前面的。所以應該說,中信集團和中信銀行的發展就是享受國家改革開放走出去的紅利,沒有國家的改革開放,中信銀行不可能有今天。”(記者 王德祿)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