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德國前駐華大使稱改革開放為中國發展開啟新篇章

2018年09月18日10:15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德國前駐華大使稱改革開放為中國發展開啟新篇章

  德國寶馬基金會主席施明賢曾於2007年至2013年擔任德國駐中國大使,在長達31年的外交官生涯中多次見証了中德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的歷史時刻。回顧過去40年,施明賢表示,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的改革開放為中國發展開啟了嶄新篇章。

  2007年8月,時年58歲的施明賢受德國外交部委派,赴中國擔任德國駐華大使。在他駐華期間,中德兩國政府正式建立了政府磋商機制。而施明賢本人也對中國有著獨特的感情,他利用業余時間,幾乎走遍了中國的所有省份。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歷程和中德關系的發展,施明賢感觸良多:“過去的四、五十年中,正如世界發生了巨變一樣,中德關系也在不斷變化發展。隨著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提出,中國也開始翻開歷史的新篇章。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德中兩國關系走進了積極持續發展的歷史時期,時至今日,德中雙方已經成為彼此在歐洲和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今年7月,就在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短短兩個月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並與默克爾總理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磋商之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証了雙方農業、教育、青年、衛生、化工、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2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總金額近300億美元。施明賢表示,經過40多年的發展,中德兩國之間的合作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呈多元化、多層次發展。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繼續深化中德、中歐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倡議。當我看到古絲綢之路的地圖時,我就在想,人們如何把延續了千年的這種重要關系應用在當今現代世界中。不僅僅涉及到經貿、基礎設施、吸引我的是,我們生活在21世紀,這個世紀意味著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緊密聯系形成交互網。中國與中亞、歐洲聯結在一起,是一個極具魅力的想法。我們可以在經濟、科研、文化等領域利用這種聯系,這不僅僅能為中國、德國、歐洲,同時也能為中歐之間廣闊的中亞地區和國家的穩定做出貢獻。”

  施明賢強調,當今國際形勢復雜多變,近期美國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貿易伙伴的產品加征關稅的做法嚴重違反世貿規則。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維護世界自由貿易是中德兩國一貫堅持的主張,也是中德兩國及其他國家共同的責任:“現任美國領導人在很多問題的基本原則上與歐洲伙伴、中國和其他國家都不一致。人們必須要讓他們相信,經濟全球化進程不可逆轉,人們必須要保護世界自由貿易,因為這是每個國家的責任。”(記者 許多)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