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波蘭前駐華大使:改革開放40年 中國社會變得更加開放

林偉大

2018年09月18日10:12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原標題:波蘭前駐華大使:改革開放40年 中國社會變得更加開放

  2018年7月,古拉爾赤克大使在他華沙的“中國之家”。林偉大 攝

  波蘭前駐中國大使茲·古拉爾赤克博士日前在華沙接受了記者專訪。他表示,改革開放政策使中國變成了一個開放、現代的國家。

  在新中國剛剛成立的第四年,古拉爾赤克就來到北京留學,先后在北京大學和當時的北京對外貿易學院求學6年,並取了一個中文名字:齊奐武。1972-1999年間,他曾先后4次在波蘭駐華大使館工作,1994年起任大使。在中國18年的外交官生涯讓他見証了改革開放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巨大變化。

  古拉爾赤克說:“這些變化來源於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支持,帶領中國和中國社會走向了一條快速進步和發展的道路,根本性地改善了全體中國人的生活。快速發展和進步用雙眼就可以看到:新的工廠、道路和高速公路、快速消失的自行車,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國產和進口汽車、城市和農村居民生活的快速明顯改善。”

  除了高速發展,古拉爾赤克認為最大的變化在於中國社會的對外開放度越來越高,人民開始享受生活帶來的樂趣。一個最有力的例証就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有錢也有時間旅游,不僅游覽祖國的美好河山,也更多地踏出國門。

  古拉爾赤克指出:“除了進步和發展,最大變化在於社會的對外開放度,享受生活的樂趣。另外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熱衷旅游,並踏出國門。海外游的中國人數量與日俱增,在歐洲、北美,中國游客的數量甚至已經超過了之前雄踞榜首的日本游客。中國游客的海外購買力驚人,盡管越來越多的外國產品在國內也能購買到。”

  古拉爾赤克還強調,經過40年的對外開放,不論是在國內還是海外,中國人也更願意和外國人交往。在之前的很長時間裡,中國社會與外國人是完全隔離的。上世紀50年代,他和他的中國愛人的結合曾經歷了重重困難,最終由周恩來總理特批才走在一起。作為地道的中國女婿,他感觸良多。

  古拉爾赤克表示:“現在中國跨國婚姻也越來越多,和老外的婚禮不再像(上世紀)50年代中期我的婚禮,引起那麼大的轟動。”

  1999年古拉爾赤克大使卸任回國之后,被授予“北京市榮譽市民”稱號,這是迄今為止唯一獲此殊榮的波蘭人,他認為這是對他為中波兩國關系發展所做貢獻的最大肯定。卸任大使並退休后,古拉爾赤克還經常回中國看看,當他三年前和蘇州妻子最近一次回到中國時,感覺中國變化太快,又不是他上次離開時的模樣了。(記者 林偉大)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