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德國學者:以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為導向應對問題貫穿中國改革開放40年

阮佳聞

2018年09月18日10:07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原標題:德國學者:以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為導向應對問題貫穿中國改革開放40年

  瑪麗斯·林科接受採訪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各個領域經歷的變化、取得的進步在全世界有目共睹。過去的40年不僅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程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讓中國一步步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近日,記者採訪了德國知名智庫羅莎·盧森堡基金會的專家瑪麗斯·林科女士。

  瑪麗斯·林科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40年一方面對中國自身的發展意義重大,另一方面也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關鍵的作用。無論是中國7億多人在過去的40年裡實現了脫貧,還是經濟的繁榮發展讓國民的生活水平得以大幅提高,抑或是中國與世界在經濟、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都建立起了緊密的聯系,在我看來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林科告訴記者,自己從事了近30年與中國相關問題的研究,有不少切身的體會。她還記得第一次去中國時,中國大學生對外面的世界了解相對有限,因此充滿了好奇,與如今可以早早接觸到海外的知識、擁有豐富的閱歷和見識形成了鮮明對比:“那時,中國全國上下還處在改革開放的起步階段:農業領域剛剛邁上發展的軌道,產業與貿易政策正在經歷方向的調整,年輕一代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到社會建設中——這可以說是為如今的豐碩成果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在與其他同事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之后,我們都認為中國是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即政府一直以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為導向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

  在林科看來,這一處事之道一直被延續至今,在推動中國穩步前行的同時,也助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不斷提高參與度、發揮積極乃至主導性的作用:“拿我的親身經歷來說,1989年第一次去中國和最近幾年去中國相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找到了一種力量,它啟發人們發散思維、並將理念付諸實踐,它讓人們重新定義自我,自信地登上世界舞台,成為被學習借鑒的對象。與此同時,我也很期待看到,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政策的中國還將為拓展國際交流提供哪些新的可能,以及這一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將通往何處。我指的不僅僅是實現經濟或是其他各個領域繁榮的目標,更是如何在立足自身社會進步的基礎上造福整個世界。”(記者 阮佳聞)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