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9月18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實踐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明確提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和教育現代化的方向,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作出部署,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提供了重要遵循。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們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要完成好這一根本任務,關鍵就在於緊緊抓住並做好立德這一核心。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通過這句古語專門闡述人才培養的辯証法。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總書記還多次通過“扣扣子”的比喻告誡學生價值觀養成的重要性。這也從側面反映了我國教育做好立德樹人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立德樹人,首先要明確立什麼樣的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所以立德,首先要將理想信念作為靈魂加以強調和落實。要以培養能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的學生為著眼點,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四個自信”。此外還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和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讓學生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扎扎實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立德樹人,要在怎樣立德上多花心思。引導學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需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來設計,教師要圍繞這個目標來教,學生要圍繞這個目標來學。

做好立德樹人,還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師者,人之模范也。”每一所學校都應做好師德師風的建設工作,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離不開立德樹人。鍛造真正能肩負起民族復興重任的希望一代,作為基礎工程的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方向已明,號角已響,值得憧憬的未來和無限的可能性就在我們手中。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