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抗戰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偉大光輝

楊茂林 楊建軍

2018年09月1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抗戰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偉大光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山西作為全國敵后抗戰的戰略支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主戰場,遭受苦難之深重、進行斗爭之頑強、作出貢獻之巨大、產生事跡之感人,是中國抗戰史上一座光耀千秋的歷史豐碑,其精神已成為中國抗戰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更須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更須讓抗戰精神煥發出新的偉大光輝。

1.在山西抗戰中表現出的強烈的愛國情懷,是一次徹底的民族覺醒,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抗日戰爭是一場中華民族與日本侵略者的大決戰,承擔著救國家於危難、救民族於危亡、救人民於水火的重大歷史使命,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偉大斗爭。在這場大決戰中,全體中華兒女表現出強烈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而山西人民以徹底的民族覺醒意識和實際行動,生動實踐著這種愛國情懷。全面抗戰爆發后,山西人民舍小我為中華民族之大我,自覺投身於保衛中華民族的抗戰洪流中,整個抗戰期間,有70多萬青壯年踴躍參加八路軍和新四軍,被稱為“八路軍的故鄉、子弟兵的搖籃”,參戰支前打游擊的民兵自衛隊更達數百萬人之多。抗戰時期山西全省總人口為1147萬人,為抗戰傷亡達276.18萬人,山西人民以每四個人就傷亡一個人的代價,為奪取抗戰勝利作出了巨大犧牲。在山西抗戰中,中國共產黨作為敵后抗戰的中流砥柱,把人民群眾緊密團結在一起,形成山西各抗日根據地軍民並肩作戰,農救會、工救會、青救會、婦救會、兒童團人人上陣的生動局面﹔在山西抗戰中,中國共產黨以博大胸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組織成立了“犧盟會”“戰動總會”,推動組建了山西新軍,結成了由不同政黨、不同軍隊、不同團體聯合起來的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戰把山西擺到了推動中國革命和推動抗日戰爭戰略基地的重要地位,山西人民以自己的付出和犧牲讓世人看到了一個民族覺醒后那種偉大愛國熱情所產生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山西在抗戰中之所以能夠實現空前的覺醒、空前的團結,最主要的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承擔著庄嚴的歷史使命,具有特別能擔當、特別能犧牲的精神。在戰爭時期是如此,在和平時期也是如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像在抗戰中那樣,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體現於擔當行動中。為此,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有勇於擔當的氣魄,自覺摒棄守成心理、做太平官心理,以奮發有為的姿態,積極進取的作為,謀劃工作,開拓工作新局面﹔要有甘於擔當的情懷,始終堅持大公無私的公仆本色,正確看待個人得失,努力開闊工作視野和工作境界,以做好工作為樂,以取得成就為榮,以服務人民為志﹔要有善於擔當的作為,不斷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以善謀事、會干事和干好事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方法,以提升自己和開拓工作的事業格局把事情辦好、把人做好。

2.在山西抗戰中表現出的強烈的民族氣節,是一種永續的民族精神,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毛澤東同志精辟地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是一場空前的民族大劫難,面對這場深重的民族災難,中華民族的精神得到了最為淋漓盡致的表現,展示出的乃是一種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在山西抗戰中表現出的強烈的民族氣節,就生動地詮釋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大批共產黨員、成千上萬的抗日進步人士、愛國青年,冒著生命危險,沖破重重障礙,涌向山西,投身抗戰,凝聚起的是整個中華民族同仇敵愾、共赴國難,與侵略者誓死斗爭的民族氣節﹔“七七”事變后,太原成成中學廣大師生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投筆從戎,組成六百人的“師生抗日游擊隊”,轉戰晉西北,血沃大青山,創建抗日游擊根據地,有50多名師生血洒塞外,這些中華英雄用青春和熱血譜寫了一個民族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的正氣之歌。

習近平總書記生動地對我們、對世界說,拿破侖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回首山西抗戰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奮戰和犧牲在山西這片熱土上的中華兒女,與我們懷揣著同樣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需要我們一如既往地秉持抗戰激發出的那種民族氣節,那種為了我們這個民族甘於奉獻、敢於斗爭、樂於奉獻、勇於犧牲的精神,那種流淌在一個民族血液裡的浩然正氣,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事業格局,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正在做的事情,與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緊密聯系在一體,自覺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成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之一員為榮,切實為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作出自己的貢獻。

3.在山西抗戰中表現出的凜然的英雄氣概,是一種無畏的革命力量,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抗日戰爭是一場比拼韌性的民族戰爭。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這篇光輝文獻中揭示了抗日戰爭的根本規律,指明抗日戰爭是持久戰。面對這場持久戰,中華兒女以其韌性堅守持續斗爭,再一次詮釋出中華民族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山西作為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省份,更是把亙古就有的這種英雄氣概在抗戰中升華為一種特別的韌性堅守的斗爭精神。充分發揮黨、政、軍、民的整體力量,克服日軍持續瘋狂的“掃蕩”、步步緊逼的“蠶食”進攻,展示出的是一種有系統組織的韌性斗爭﹔山西老百姓在自己生活極端困難的條件下,盡最大努力供應為戰爭需要的糧食和各種軍需物資、踴躍支前,展示出的是一種同仇敵愾的韌性斗爭﹔拖兒帶女,背井離鄉,衣食無著,居無定所,一息尚存,就不會放棄努力活下去的希望,展示出的是一種具有生命力的韌性斗爭﹔青壯年自覺組成民兵、自衛隊保障后方,老人碾米磨面,婦女趕制軍鞋,兒童站崗放哨,展示出的是一種軍民魚水情的韌性斗爭﹔面對敵人,堅持斗爭,毫不畏懼,抗爭到底,直至拼盡最后一點力,流盡最后一滴血,展示出的是一種斗士的韌性斗爭。正是這種韌性堅守,錘煉出一個人、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凜然的英雄氣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為此,全黨上下仍然需要抗戰中的那種韌性堅守,以無畏的革命精神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個又一個困難,像毛澤東同志所強調的那樣,“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既要有付出更為艱巨艱苦努力的思想准備,又要有腳踏實地、行穩致遠的行動落實﹔既要防止和杜絕“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又要以攻堅克難、堅持革命到底的韌性走好每一步,最終以民族的韌性、國家的韌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千秋大業。

4.在山西抗戰中表現出的堅定的必勝信念,是一種強大的革命精神,凝聚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美理想

抗日戰爭是一場經受理想信念考驗的偉大戰爭。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將這場異常艱難的戰爭進行到底,並取得最終勝利,靠的就是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山西抗戰中,更是以無數志士和人民群眾浴血奮戰、視死如歸的革命精神,成就了中國抗戰史上堅守信念、矢志不移的歷史輝煌。從壯烈殉國的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發出的“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我們要與華北人民同甘苦,共生死”的吶喊中,從率領獨立支隊騎兵馳騁太行、血洒雁北的歸國華僑、抗日女英雄李林立下的“甘願征戰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中,從不幸落入敵手光榮犧牲的張友清面對嚴刑拷打、威脅利誘表現出的堅貞不屈的意志中,從反“掃蕩”中英勇犧牲的《新華日報》(華北版)社長兼總編輯何雲已處絕境時對身邊同志“不要把子彈打光了,留下最后的兩顆,一顆打我,一顆打你自己”的叮嚀中,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座座信仰堅定、信念不移的偉大豐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在抗戰中,面對空前的民族苦難,山西人民沒有失去信心、喪失斗志,而是始終充滿對未來的憧憬,沒有理想信念的支撐,這一切有可能發生嗎?作家卞之琳在《晉東南麥色青青》中寫道:“我們在一片倉黃的冬野裡看見那青青的一行行,就仿佛在一個否極的舊世界裡看到了希望本身”,“現在還是冬天,更大的冰雪多風還要來,可是麥苗一定會愈鍛煉愈有勁,不但如此,它們一定還會從冰雪的本身吸取使它們滋長所必需的水分。”這不正是山西人民那種必勝信念的真實寫照嗎?信念是一種強大的革命力量,它能使一個人在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挺住,挺到最終成功的那一刻,更能使一個民族在苦難中實現輝煌。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項必須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取得這項斗爭的勝利,需要具備應對挑戰、抵御風險、克服困難、化解矛盾的真本事硬本領,練就這些本事和本領,需要依靠信念防洪固體、筑實路基,否則就有可能發生潰體滑坡,我們所從事的事業就會輸在最后一公裡。為此,我們每一個人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都要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像抗日英雄那樣,補足精神上的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才能在任何時候抵御各種誘惑,永遠以昂揚的斗志和必勝的信念投身工作、努力奮斗,我們所從事的事業才會無往而不勝。

(作者:楊茂林,系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建軍,系山西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