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

2018年09月15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明確了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是堅持立德樹人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強調的:“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推進教育現代化不能忘記初心,必須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管什麼時候,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

我們要培養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基本素質和精神狀態?我們培養的人,必須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沒有這一條,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就不成立了﹔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我們培養的人,必須具有愛國情懷,時刻不忘自己是中國人﹔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我們培養的人,必須堅持立德為先、修身為本,具有大愛大德大情懷﹔非學無以廣才,我們培養的人,不僅要有中國情懷,而且要有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任何時候奮斗精神都不能丟,我們培養的人,必須樹立高遠志向,具有勇於奮斗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全面發展,我們培養的人,必須具備德智體美勞綜合素質。

如何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在六個方面下功夫: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全面貫徹。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強學生的“四個自信”,才能讓他們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隻有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才能讓他們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隻有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讓他們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隻有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才能讓他們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隻有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才能讓他們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隻有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才能讓他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責編:孫爽、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