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旗幟鮮明講政治 全面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14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

黨的首要屬性是政治屬性,黨員首要的身份是政治身份,黨的領導的首要內容是政治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和顯著特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黨要確保始終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全面增強領導能力,其中政治領導能力居於首要位置。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發揮黨的全面領導政治優勢,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優勢,全面增強黨的政治領導能力。

1 政治領導是黨的領導的基本屬性

馬克思主義理論視閾中的政治,從屬性上說是方向、原則和大局﹔從內容上看是公共權力的運用﹔從本質上說是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的活動。因此,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從性質上說,是政治性的而非經濟性的社會性的或者其他屬性的領導﹔從內容上說,是政治的領導,即從政治的方面也就是從方向、原則和大局方面進行領導﹔從效果上說,是增強政治凝聚、強化政治引領、優化政治運行、提供政治保障的領導。可以說,幾乎黨的所有領導活動,要麼是政治的,要麼是政治性的,要麼是政治化的。

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活動中,凡屬根本、重大、原則、方向的問題,都是政治問題,都要從政治的角度來進行思考﹔凡是關系到這些方面的事務,都可以被上升到政治高度,都要從政治上進行考量。在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格外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和政治建設。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使我們的干部不但能治黨,而且能治國,要懂得向全中國與全世界人民講話,並為他們做事,要有遠大的政治眼光與政治家的風度”“沒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發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沒有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也就不能執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政治工作。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等一系列重要觀點。鄧小平同志也一再強調各級干部要講政治。他說,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理論工作是不能離開現實政治的。我這裡說的政治,是國內外階級斗爭的大局,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在現實斗爭中的根本利害。不能設想,離開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不估計革命斗爭的實際發展,能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家、理論家。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作為一門科學,政治是一種社會現象,它的產生和發展不是偶然的、任意的和盲目的,而是受社會物質生產的制約,也就是說政治是受一定規律支配的,這就要求我們講原則、顧大局、守紀律,以服務人民為根本宗旨﹔更要求我們努力找出其規律性,為增強政治領導力服務。作為一門藝術,政治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在千變萬化的現實政治中,必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機動靈活地解決政治問題,根據時代性特征,制定相關戰略政策。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針對靈活性曾經指出:靈活,是聰明的指揮員,基於客觀情況,“審時度勢”(這個勢,包括敵勢、我勢、地勢等項)而採取及時的和恰當的處置方法的一種才能,即是所謂“運用之妙”。他還曾指出:“我們的原則性必須是堅定的,我們也要有為了實現原則性的一切許可的和必需的靈活性。”所以說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是有靈活性的,要求講方式、講方法、講策略,以取得工作成效為檢驗標准。

現階段,中國共產黨必須根據新形勢下的現實問題,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統一這個馬克思主義政策和策略原理的根本法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行符合新時代特征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2 政治領導力是黨的核心領導能力

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嘉興南湖紅船上宣告誕生。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抓住了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這個“引擎”,達到了提綱挈領、綱舉目張、以簡馭繁的效果。實踐証明,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經驗。

政治領導是黨對國家全局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政治領導就是要在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的問題上增強政治領導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由此可見,政治領導力在黨的領導能力中居於核心位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非凡政治勇氣、豐富政治智慧、高超政治能力,把牢政治方向,加強政治建設,解決政治難題,淨化政治生態,進一步彰顯了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一個朝氣蓬勃的黨呈現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為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發提供了強大的政治力量和堅強的政治保証。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的前途命運高度,從事業全局高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使得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更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和解決問題,注重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

3 增強政治領導力的重要維度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優勢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政治優勢﹔人民群眾對黨的期待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期待是政治期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內容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是政治領導。進一步增強黨的政治領導能力,有利於黨更加充分地發揮和運用好政治優勢,更好地穩定中國、發展中國、引領中國。

增強政治領導的方向性。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抓住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強烈的政治意識,使政治領導融入新時代的政治理想、政治目標的實踐當中。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巨大指導作用,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

增強政治領導的凝聚性。增強政治領導本領,要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非常重視群眾的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任何一個政黨,失去民眾的擁護和支持,就會失去根基、一事無成。作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原本就來自人民,必須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政治領導力是始終維護人民的利益,為人民辦事,給人民群眾獲得感,調動群眾的積極性。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因此,增強政治領導力必須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從群眾的實踐活動中學習。

增強政治領導能力,要有正確的政策,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及其領導的政府,應具有一套科學的政策和策略原理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正確運用,這是非常重要的。在當今世界風雲際會的變局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勵精圖治、革故鼎新,攻堅克難、力除積弊,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新時代,我們黨要根據新形勢下的新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政治戰略和政治策略,堅定不移地繼續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助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增強政治領導的原則性。黨的政治領導是否堅強有力,首先要看黨自身是否堅強有力。這就要求我們黨要加強政治鍛造,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從初創之時的50多個黨員,發展到今天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其成功經驗主要在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懈努力,不斷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強調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增強駕馭風險本領,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善於處理各種復雜矛盾,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總而言之,就是要提高政治辨別力、政治觀察力、政治穿透力,增強政治勇氣、政治定力、政治擔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堅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牢牢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黨員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落到實處。

(作者: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黃相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