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有力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譜寫中華文化新篇章

沈壯海

2018年09月13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有力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譜寫中華文化新篇章

1 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近百年的跋涉奮斗、拼搏開拓中,重建中華文化的榮光,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與使命的重要方面。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多次強調要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的新文化。1940年,他說:“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一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1979年10月,鄧小平同志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發表祝詞強調:“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同樣對於自己的文化使命有著清晰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和戰略路徑,並指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將“興文化”明確概括為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的使命任務之一。

什麼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擔負起的新的文化使命?

概言之,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接續奮斗的中華民族,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創造了輝煌厚重的中華文明。當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自然不能隻做優秀歷史文化饋贈的賞評者、享用者,而是應當在繼承歷史榮光的基礎上,自覺地擔當起建設的責任、開新的責任,與時偕行,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寫出中華文化新篇章,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撐、鑄就亮麗的文化標識。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更好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這樣講道:“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必須抓好經濟社會建設,增加社會的物質財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抓好文化建設,增加社會的精神文化財富。”在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不斷增長的、要求更高的精神文化需要,是極為重要的方面。為人民提供豐富優質的精神文化產品,滿足人民的精神需求、開闊人民的精神空間,增進人民的精神力量,可謂時代的大議題、文化的大責任。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與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緊密聯系在一起,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脫離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所謂文化輝煌,既不是真正意義的輝煌,也不可能真正實現。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這就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擔負起的新的文化使命。

2 堅定文化自信 牢記為民初心

有力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需要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協力,需要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的持續迸發、創造源泉的充分涌流。

堅定文化自信,是勇往直前的底氣與動力。對於中國共產黨人而言,文化自信絕不是一個可以抽象推演的概念、不是一個可以任由解說的口號,而是有著具體內涵、明確內在規定性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文化自信,包括對中華民族已有優秀文化創造的充分體認,對中華民族精神基因的自覺傳承。同時,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並不斷涵養的文化自信,必然包括對馬克思主義的自信、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信。沒有這樣的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就會缺乏方向的自覺,缺乏推進的底氣和動力。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弘揚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完整地構成了中國共產黨人文化使命的具體內涵。一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概括的那樣:“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這既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已走過的文化歷程的概括,也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文化進程中行動法則的明確。

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既包括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自覺傳承,又應包括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覺開拓。丟開這兩點中的任何一個方面,都不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應有文化自信的全義。增強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需要我們自覺學習好中華民族優秀歷史文化的“元典”,同時也認真讀好馬克思主義這一共產黨人的“真經”,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不忘為民初心,是文化發展的出發點、落腳點和目標任務。人民性,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所要致力發展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本質特性。在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將人民性貫穿在文化建設理念與行動的方方面面,始終強調我們所要發展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始終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作為文化建設的根本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了文化與人民的關系問題,透徹地講明了中國共產黨人關於文化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在新時代的文化發展中不忘初心,需要我們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推進文化發展的進程中,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的文明素養、增進人的本質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文化發展的出發點、落腳點和目標任務,更加清晰地凸顯“人民”“服務人民”在一切文化建設舉措中的地位和意義﹔需要我們黨的文藝工作者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創作導向,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防止文藝因脫離人民而變為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需要我們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導公共文化資源向城鄉基層傾斜,進一步完善人民共享文化成果的體制機制。這些都是就文化建設領域內而言的。其實,文化的發展,與物質文明的建設在根本上是融為一體的。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無論是經濟行為、政治行為,還是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都具有深刻的文化效應和文化意義。我們需要更好地將為民初心深深融入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構建弘揚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當代中國先進文化的強大合力。

3 不斷增強黨領導文化創新發展的本領

發展積極的政黨文化、不斷增強領導文化創新發展的本領,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必修課。

要發展積極的政黨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中,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核心﹔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的政黨文化亦是風向標、導航儀。黨風連著民風世風。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便曾非常明確地指出:“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為了促進社會風氣的進步,首先必須搞好黨風,特別是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同志以身作則”。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對強黨與興國內在關聯的自覺把握,也內含著對黨的文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引領性意義的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政黨文化建設,內涵極為豐富。樹立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文化自信、牢記為民初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方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等,都是我們黨政黨文化建設的重要方面。就整體而言,在新時代發展我們黨政黨文化,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一體的,需要我們嚴格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要不斷增強領導文化創新發展的本領。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充滿生命活力、領導人民不斷取得新勝利的重要條件。如何學會並不斷增強領導文化建設的本領,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曾被反復提及。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與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樣,我們的文化建設也面臨著許許多多新的課題,面臨著許許多多的未知領域,面臨著許許多多需要學習的問題。如,面對互聯網的迅猛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面對文藝工作的對象、方式、手段、機制出現的新情況、新特點,文藝創作生產格局、人民群眾審美要求的新變化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方面,我們必須跟上節拍,下功夫研究解決。我們黨要進一步提升領導新時代文化創新發展的本領,需要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戰略部署,同時,要更加關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要認真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文化建設的豐富內容,學會自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二是要始終注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加強調查研究,准確把握當今時代我們文化發展的實態、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實情,把握文化發展的新領域、新業態、新趨勢,不斷提高文化領域科學決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在提高解決事關文化發展大局關鍵問題的能力上下足功夫,在深化理論和實踐探索的基礎上,增強精准解題和答題的本領。

(作者:沈壯海,系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