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人民何以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范景鵬

2018年09月12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何以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斷,對於堅定“四個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為中國人民精神主動提供了理論動力。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讓思想沖破牢籠,民族精神獲得極大振奮。中國先進分子比較詳細地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各組成部分的主要觀點。在唯物史觀方面,他們介紹了社會的發展根源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矛盾運動等觀點。在階級斗爭學說方面,著重闡釋階級和階級斗爭的定義,階級的劃分和階級之間的斗爭是基於經濟利益的不同觀點,以及國家是階級斗爭工具,無產階級必須掌握政權,建立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專政等基本思想。特別重視傳播階級斗爭和社會發展學說,並把馬克思的階級斗爭看作是聯系馬克思主義其他原理的一條“金線”。認識到隻有用“階級戰爭”和“無產階級專政”的辦法,才是“改造現世界的對症之方,中國也不能外此”,中國先進分子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作為改造中國社會的武器。馬克思主義提供了一種最為整全的、將社會革命與政治革命緊密結合起來的理論,能夠對中國人民起到巨大動員、鼓舞和指引作用,給中國先進分子注入了強烈的革命精神,給中國的無產階級注入了自覺的階級意識。一旦被中國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會形成精神主動的強大理論動力,轉化為對中國社會進行革命改造的偉大的物質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形成了領導中國人民精神主動的堅強組織。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政黨,旗幟鮮明地以完成中國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最終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和行動綱領。這使得黨能以無產階級先鋒隊的面貌,迅速從中國各政黨和團體中脫穎而出,獲得中國工人階級和其他勞動群眾的信賴,為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發動和領導中國革命走向高潮提供了有力的保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革命歷史上劃時代的裡程碑,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有了精神主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從誕生之日起,就充滿著勃勃的生機和活力,預示著中國的光明和希望。能夠真正承擔起領導中國革命的重大責任,成為任何敵人無法壓倒的新生政治力量。滿懷信心地以改造中國為己任,以堅定的信念為中國人民指明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為根本改變中國各族人民被剝削、被壓迫的狀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為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開始了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形成了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領導核心,發揮自己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把被人視為“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團結和凝聚成萬眾一心的不可戰勝的力量,帶領中國人民從最悲慘的境遇向著光明前途實現偉大的歷史轉變,把歷史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裡。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發展方向、進程、前途和命運。

紅船精神成為中國人民精神主動的源泉。中國共產黨在南湖紅船上應運而生,由此而生的“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形成了中國人民精神主動的源泉。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密切的關系,由它孕育形成了一系列彰顯黨政性質、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價值、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對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人在精神上由被動轉入主動,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開創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用生命和鮮血鑄就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繼承革命年代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培育而成的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建設時期精神主動的生動體現。在改革開放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繼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出了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培育形成了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保持精神主動,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