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時代品格

蔡志強

2018年09月11日1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時代品格

【摘要】精神譜系維系黨的根和魂,以獨特的實踐形態標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實踐中的升華路徑,是黨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偉大創造的黨性寫照、價值結晶。其思想和行動脈絡生動體現著黨的建設和黨長期執政的規律,體現著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建設社會主義的規律,體現著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把握和清醒認識。

【關鍵詞】精神譜系 時代特征 中國共產黨

【中圖分類號】D26 【文獻標識碼】A

中國共產黨在97年的奮斗實踐中,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逐步積澱形成了體現黨的本質屬性和核心價值、先進文化,彰顯時代特征和關乎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精神譜系。作為黨的初心和使命的文化結晶,黨的建設既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歷史形成的彌足珍貴的思想財富,也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淬煉黨性,恢弘精神譜系,使其在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發揮真理的力量。

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時代內涵

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艱苦卓絕的奮斗中,不斷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開啟了黨領導人民改造世界、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探索。在這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寶貴思想財富。這些在艱辛實踐創造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彰顯了黨如何領導中國人民創造條件實現不同歷史階段的政治任務。黨的精神譜系連綴起近百年黨的偉大實踐的內在理路、輝煌邏輯、成功秘訣,既為中國發展夯實信仰之基,展拓發展脈絡﹔也為世界各國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眾所周知,譜系的本義,主要是指記述宗族衍脈或者同類事物的歷代系統的書,也指家譜系統或事物變遷的系統。我們討論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實質上是在闡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就,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理論創新與思想積澱。譜系的解讀路徑,一是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具有共同信仰一致價值觀的先進分子以鐵的紀律組成的戰斗團隊﹔二是突出譜系是貫穿不同時期奮斗實踐的系統﹔三是精神譜系需要在新時代的傳承與發展中實現對黨員干部“形”的重塑、“神”的重鑄。

黨的精神譜系本質上指的是黨在不同歷史階段價值理念、理論發展和實踐創新的系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與黨的政治文化有機融合的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的時代結晶,被形象地稱為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精神譜系深刻體現著黨的先進性、革命性、創造性﹔揭示了黨為什麼能在生產力不發達、物質財富嚴重匱乏的情況下建設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制度體系和道路,領導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精神譜系闡釋了我們黨“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要求,凝結成黨的核心價值,升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在新時代黨和人民的不懈奮斗中實現創新發展。

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時代特征

黨的精神譜系就是黨的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系統。黨的精神譜系是隨著事業發展積澱而來,彰顯了黨的主張和強大生命力、戰斗力,打上了黨的使命和擔當的深刻烙印。精神譜系維系黨的根和魂,以獨特的實踐形態標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實踐中的升華路徑,是黨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偉大創造的黨性寫照、價值結晶。其思想和行動脈絡生動體現著黨的建設和黨長期執政的規律,體現著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建設社會主義的規律,體現著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把握和清醒認識。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前瞻和回顧我們黨的精神譜系,可以發現有以下鮮明特征:

革命性和斗爭性互為依托。革命性和斗爭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屬性,也是黨能夠贏得群眾,推動生產發展,消滅剝削制度最為基本的特性﹔革命性和斗爭性是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內在動因,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推動新時代社會革命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革命性和斗爭性體現在黨以“刀口向內、壯士斷腕”的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並穩定發展,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和戰斗力。

創造性和實踐性高度契合。黨在物質匱乏、生產力不發達條件下取得各項事業勝利的過程中,接續形成極具創新性和實踐性的精神譜系。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強調了新中國“新”在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消滅了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讓人民當家做主人﹔“新”在黨領導人民開創性地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形成並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制度體系和道路。隨著中國的發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們同時邁進了社會主義健康發展的新時代、新領域。這樣的艱辛探索,離開了偉大實踐與科學創造是難以想象的。黨的精神譜系的生命力,就在於維護並體現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時代要求﹔體現我們黨深刻把握三大規律,創造條件推動生產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實現黨的建設現代化,保障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的實踐路徑。實踐性決定了黨的建設嚴的要求和創造性特質,是近九千萬黨員的大黨思想統一、行動有力的重要表征。

整體性與一貫性彼此融通。作為人民意志的體現,黨的精神譜系體現黨的整體意志,反映的是黨的思想價值中帶有根本性、內核性的要求。精神譜系是黨完成不同時期政治任務,實現最高綱領與最低綱領相統一的過程中形成的,推動著黨的思想理論的與時俱進,構成了黨的核心價值和思想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著整體性與一貫性特征。任何忽視歷史繼承性,割裂黨的精神整體性與一貫性特點的做法和看法,都有悖於歷史唯物主義,也會扭曲黨的事業發展。因此,黨員干部在學習實踐中,需要結合面臨的歷史與現實問題,把黨在奪取事業勝利中形成的精神典范放在黨的價值體系中整體把握,系統完整准確把握精神譜系內在邏輯的一致性、精神傳承的繼承性和一貫性,避免和防范教條式、碎片化的理解,堅決防止“過時論”。換言之,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是我們黨每一次重要活動實踐所形成的精神成果的總和,碎片化、庸俗化的解讀和粗放式的宣傳,不利於我們系統完整准確把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黨的事業發展的基本脈絡。

先進性與科學性有機統一。先進性是指黨的理念和理論的先進性、組織和制度的先進性,以及工作方法等的先進性,並能在嚴峻復雜環境裡始終堅持黨性、服務人民。科學性講的是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必須遵循規律,按規律辦事,同時創造條件推動事業發展。黨在每一段歷史進程中的每一次精神積澱,都是黨性淬煉的結果,彰顯著跨越時空的精神感召力。例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的紅船精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立黨為公、忠誠為民”,以及我們在極端困難條件下推進國防科技進步,形成的兩彈一星精神等,都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彌足珍貴的思想基因。黨領導的是前人沒有經歷過的偉大事業,取得勝利靠的是人民的衷心擁護、指導思想的真理性、道路選擇的科學性、百折不撓敢於勝利的奮斗精神。沒有中國共產黨鐵一般的意志、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擔當,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目標的堅不可摧的信仰,很難想象黨的事業能夠取得成功。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具有極為強大的自我革命和自我發展能力,能夠在正確道路上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精神譜系的傳承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維護和落實好黨的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思想理論優勢,高度警惕和防止商品交換原則對黨的精神、黨的作風的侵蝕和耗損。

對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脈絡梳理可知,黨以其嚴密組織、嚴明紀律形成強大的政治引領力和社會組織力,組織動員最廣大人民群眾實現各個時期的任務,進而形成了黨的優良傳統、銳利思想武器和自我改造、艱苦奮斗的作風。這些歷經實踐檢驗愈發顯示真理光芒的精神,正在成為他國許多政黨學習的樣本。但也要看到,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要在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新發展理念中鞏固和拓展黨的精神譜系。

其一,堅定理想信念,崇德善學。黨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中歷史形成的精神譜系,是黨思想理論的重要元素,是新時代的思想精華,鐫刻著堅定理想信念的烙印。理想信念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之鈣,彰顯了黨的思想的哲學底色,構建了中國共產黨人為社會主義奮斗的精神世界。而崇德善學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堅持文化自信,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基因。善於學習才能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新時代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打造學習型社會,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引導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同時結合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學好用好黨章黨規、憲法法律,在學習中走向未來。

其二,敢於斗爭,敢於創造。馬克思主義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共產黨宣言》指出“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上述目標的實現,與其所進行的人類歷史上最為偉大的斗爭實踐相聯系。中國共產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武器武裝黨員、動員群眾,進而改變世界。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偉大建設實踐,不但實現了自身的現代化演進,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而且實現了對中國舊的社會制度的革命性改造,大踏步趕上時代,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拓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實踐路徑。強調這一精神價值,就在於把握深刻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化黨的建設、黨的監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

其三,艱苦奮斗,自覺奉獻。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是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礎和前提。黨的精神譜系深刻蘊涵著中國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態度和攻堅克難的意志、無私無畏的擔當精神。因此,在社會財富有效積累、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的今天,需要一大批信仰堅定、艱苦奮斗、自覺奉獻的人,需要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確保各項事業在黨的堅強有力領導下健康發展。

其四,政治過硬,正風肅紀。這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戰斗力和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黨的精神譜系歷久彌新的基石。新時代堅持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就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定正確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以鐵的紀律、嚴的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八項規定作為突破口,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整治四風、懲治腐敗、反對特權、創新組織制度,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得以形成並鞏固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這一根本要求進一步凸顯了黨的精神譜系的價值核心、理論指向、動力基礎和政治目標。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的建設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進而落實“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讓黨員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黨在偉大奮斗、犧牲、創造中凝結的革命精神,蘊含著黨的初心和使命。同時也用實踐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的新的持久貢獻。

(作者為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