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青年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10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新時代做好黨的青年工作的要求,為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我們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青年一代,培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加強對青年的政治引領,激發青年的創造活力,廣泛動員廣大青年建功新時代,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青年。

新時代呼喚新青年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奮發有為、努力拼搏,尤其是青年一代。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對於青年的歷史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他從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事關黨和人民事業全面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年,強調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今天的青年一代,到本世紀中葉正年富力強,他們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的歷史進程同生共長、命脈相連,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中流砥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努力拼搏中變為現實。

新時代需要新青年,新時代呼喚新青年。當前,我們既面臨重要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需要培育、團結並帶領廣大有志青年矢志不渝地努力奮斗,書寫新篇章。

廣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

當代青年,生活在、成長在、奮斗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廣大青年要珍惜這一難得的歷史際遇,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奮斗,同人民一起前進,同人民一起夢想,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

廣大青年要有理想,敢於有夢。理想信念猶如人生的引航明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未來的,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廣大青年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信心,堅定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強大中國的信心,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廣大青年要有本領,勇於追夢。機遇隻眷顧有准備的人。當今世界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更是如此。青年人正處於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要扎實打牢基礎知識,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適應科技變革加深的潮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力求自身能力與時代和事業發展的要求相適應。隻有努力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不斷增長干事業的本領,才能成為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廣大青年要有擔當,勤於圓夢。美好的生活從來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廣大青年要自覺奉獻青春,把青春時光用來干事創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作貢獻。要立足本職,敢闖敢干,勇於擔當,奮力推動改革開放事業向前發展。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青年培育工作

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一是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規律,始終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度,採取青年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蓋面,引導廣大青年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問題。二是不斷深化國情政策教育,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新成就、新變革,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歷史邏輯、實踐價值,引領青年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三是在青年中大力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工作,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斷養成高尚品格。

要緊緊圍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圍繞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引導廣大青年投身實踐,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一是圍繞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引導青年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國家義利觀。要做好網絡輿論引導工作,筑牢青年意識形態安全防護網,鼓勵青年與網上各類錯誤言論和現象做斗爭。二是圍繞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組織動員廣大青年踴躍投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潮流,鼓勵他們勇於面對競爭和挑戰,立足本職崗位辛勤工作,引導他們在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三是圍繞繁榮興盛社會主義文化,引導廣大青年弘揚主旋律、引領新風尚、傳播正能量,激發青年的文化創造活力。四是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培養青年的奉獻意識,引導青年志願者在社區服務、扶貧濟困、大型活動、搶險救災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五是圍繞美麗中國建設,引導和鼓勵青少年樹立並積極傳播綠色發展理念,倡導和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積極投身生態文明建設事業。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鄭建)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