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主動參與國家大事 熱情展現青年擔當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07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主動參與國家大事熱情展現青年擔當

萬眾矚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已落下帷幕,但為了這次峰會的順利進行,一直忙碌著的2500余名朝氣蓬勃的青年志願者身影卻令人難以忘懷。機場迎接、跟車服務、咨詢引導……他們用周到貼心的服務迎接非洲友人,用青春的笑臉遞出最閃亮的“中國名片”。面對這次峰會參會人員眾多、會議流程緊湊、保障工作繁雜的挑戰,志願者們以他們的奉獻精神和高超能力,贏得了與會各方的滿意和贊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志願服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分別給本禹志願服務團隊、郭明義愛心團隊和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志願服務工作的關心和重視,極大地推動了志願服務工作的發展。這次峰會上志願者的出色表現充分展現了十八大以來志願服務工作的成績。

其一,展現了志願精神。這次峰會上志願者的鮮活多彩的事例,彰顯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他們熱情參與、真情奉獻,向世界展示志願服務的中國力量,為志願服務貢獻中國智慧。在這樣的國際場合,每一位志願者的言行舉止不再是私人的事情,而是代表著中國的形象,外國人對中國的了解和評價,就是通過這些具體的活生生的個人而實現的。志願者的服務質量體現的是中國的誠意、中國青年的素質和中國志願服務的水平。

其二,展現了擔當精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願者在這次峰會上展現出來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風採,讓我們看到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為此,廣大青年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習近平總書記曾勉勵青年學子“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不管自己做的事情多麼微不足道,隻要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相聯系的事情就是大事,青年通過志願服務的形式參與國家大事,這就是“做大事”。

其三,展現了澎湃力量。青年正如八九點鐘的太陽,朝氣蓬勃。青年天生不知疲倦,充滿昂揚斗志。在這次盛會中,有的志願者忙得顧不上吃飯,有的志願者連續工作多日不休息,有的志願者做完自己事情又主動到別處應急。這種激情澎湃的力量使得青年成為時代的開拓者和奮進者。“初生牛犢不怕虎”,青年勇於並善於開拓創新,這是時代進步的前提和基礎。李大釗先生曾號召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這次峰會上志願者的做法就充分體現了這種豪氣和力量。

其四,展現了自身實力。從事志願服務,光有美好的願望和激情是不夠的,還要有勝任工作的本領。面對這麼多的國外來賓,你的語言翻譯、禮節、隨機應變等能力能否應付自如?志願服務是對體力、智力和德力的全面考驗。據悉,這次志願服務中,新聞中心城市採訪組的組員單日步數累計近40000步,負責前台注冊的志願者張琳敏曾在注冊高峰期一次性完成了56名外賓的注冊,負責機場抵離的夜班志願者往往徹夜不眠。可見,充足的體力是完成如此繁重工作的前提。同時還需要高水平的智力,這包括外語的聽說能力,對北京名勝古跡、風土人情的掌握程度,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等。統領體力和智力的是德力,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人熱誠、助人為樂、善於換位思考,才“舍得”把自己的體力和智力貢獻出去。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對個人而言,參加這種高水平的志願服務活動,也是檢驗自身素質、提升自身能力的絕佳機會,對青年的成長成才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志願服務有助於青年大學生的社會化。它是大學生走出校園、接觸社會、承擔社會責任、提升自我認知的重要途徑。大學生利用在學校中學到的本領來為社會作貢獻,在志願服務中鞏固知識、發現不足,才能不斷適應社會、融入社會。

志願服務有助於青年道德人格的塑造。它通過各種服務和奉獻賦予志願者以實現自我價值的廣闊舞台,讓其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幫助他人、服務社會中獲得自我滿足,感受工作的價值。

志願服務有助於青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種國際性的會議中,更能體現志願者的“愛國”與“友善”。這對青年來說至關重要,因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

青年的品行是整個社會的風向標,青年的品行足以引領整個社會的風氣,青年的品行更代表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風貌。廣大青年人應該像這次峰會的志願者一樣,積極參加志願服務工作,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多做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進步,爭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趙慶杰)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