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與非洲共命運 為人類勇擔當

2018年09月06日09: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與非洲共命運 為人類勇擔當

收獲沉甸甸的各項成果,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滿落幕。這一歷史性盛會,揭開中非關系新的歷史篇章,樹立南南合作新的時代豐碑,必將載入史冊。

連日來,各方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謀中非關系未來發展,繪中非合作宏偉藍圖,共同成就了本次峰會的圓滿成功。會議發表《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唱響了新時代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旋律,彰顯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的強大力量。

這次盛會為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擘畫新藍圖。中非在合作共贏之路上開拓前行,不僅關系26億人民的福祉,也承載著人類未來的希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相連,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筑牢中非關系政治基礎,拉緊中非人民感情紐帶,為中非合作共贏注入新的時代內涵。中非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讓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得更加均衡美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

這次盛會為深化中非互利合作激發新動力。在“十大合作計劃”全面落實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行動路徑。“八大行動”之“新”,在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為中非合作拓展廣闊空間。“八大行動”之“實”,在於務實推進、注重實效,以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中非合作不斷升級,展現了中非關系的凝聚力、生命力、創造力。以行動兌現承諾,以實干實現藍圖,中非合作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推向新高度。

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時代有其主題和命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解答時代命題,需要國際社會扛起歷史責任,展現時代擔當。峰會期間,中非領導人圍繞國際形勢、和平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發出了共同聲音:堅定主張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加劇的關鍵時刻,中非以團結、智慧和勇氣,就應對時代挑戰、破解時代命題提出方案、擔當責任,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寶貴的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乘著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東風,新時代中非關系正蓄積起強勁動能,迎來廣闊前景。讓中非友誼之樹更加根深葉茂,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我們一定能攜手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