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大家為大家寫的小書

——讀李君如著《民族復興和中國共產黨》

肖偉光

2018年09月0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理論大家為大家寫的小書

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所著的《民族復興和中國共產黨》一書,已由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該書以97年來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為架構,深刻闡述了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接續奮斗中所秉承的理想信念、所遵循的歷史規律、所堅持的為民之心、所持有的文化自信。全書充分展現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民族復興和中國共產黨》一書,以近10萬字的演講稿呈現宏大主題,脈絡清晰,語言曉暢,妙語連珠,異彩紛呈,是理論大家為大家寫的小書,是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優秀輔導讀本。

擎起歷史的火炬

《論語》講:“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禮記》也明確記載:“禮者,大報本也。”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品質之一,就是知其所從來、敬其所從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不忘初心”正是泱泱中華的恆久信仰。生生不息的中華之“道”正在於對根本的不息灌溉。

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和不會往哪裡去。也就是說,在確定前行道路時,必須搞清楚“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是一個亙古彌新的哲學命題,既關乎理論的生發,也關乎現實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5月4日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就明確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

《民族復興和中國共產黨》一書,就是為了從大歷史觀視野下梳理清楚這個問題。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隻有擎起歷史的火炬,才能照亮前進的道路,才能牢牢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

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

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文化基因對一個民族的延續與發展至關重要。2017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強調,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至今的,是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該書認為,從根本上講,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傳統的國家,和世界上很多國家不一樣,歷史悠久、文化悠久,而且都傳承下來了。中華文化基因不僅塑造了中國人,而且塑造了中國制度,這也正是要學習自古以來治國理政經驗與智慧的原因所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原因所在。

何謂“中國共產黨人”?該書認為,所謂的中國共產黨人,就是“血管裡流淌著中華民族血液的共產黨人”,就是“在中國的土地上成長起來的,在中國的土地上開展活動的,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共產黨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吹響新征程的沖鋒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該書認為,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工作重點轉移,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根據“兩個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近30年和改革開放后40年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革命,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該書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作出的全部貢獻概括為“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闡述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史命運發生的巨大變化,暗含了“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吹響了新征程前行的沖鋒號。

(作者:肖偉光,系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