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主席提中非命運共同體六個“共”:為中非合作定下基調

2018年09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 萬鵬)“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大有可為!”3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八大行動”。

“習近平主席開幕式主旨講話高屋建瓴,擘畫了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未來發展藍圖。”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在參加完論壇開幕式后接受記者專訪時談到,講話為中非合作作出了重要戰略規劃,全面闡述了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鼓舞人心。

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計劃”為中非人民帶來豐碩成果,展現了中非共同的創造力、凝聚力、行動力。昨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八大行動”,贏得現場掌聲不斷,與會者以此表達對中國承諾的贊許:實施產業促進行動﹔實施設施聯通行動﹔實施貿易便利行動﹔實施綠色發展行動﹔實施能力建設行動﹔實施健康衛生行動﹔實施人文交流行動﹔實施和平安全行動。

李旦告訴記者,這“八大行動”是對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計劃”的既有繼承並提質升級,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合作領域更加寬廣,施力更加精准,合作渠道和形式更有創新,參與中非合作的行為體更加多元,更加緊扣時代的主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非需要加強合作,聯合應對時代挑戰。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借用《管子·形勢解》中名句指出,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並就“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新主張: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就此,李旦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六個“共”,完美地回答了中非雙方許久以來的期待:中非命運共同體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中是什麼樣的定位、要實現什麼目標,要有什麼樣的內容,實施路徑是什麼等問題。可以說,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六個“共”,為下一步中非合作定下基調,確定了戰略方向,得到了中非雙方充分的認可。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