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統一思想 凝聚力量

顏曉峰

2018年09月03日08: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統一思想 凝聚力量(圖)

宣傳思想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事關黨心民心所向。黨的十九大后,中華巨輪開啟新征程,偉大復興進入新階段,同時,前進道路遇到新挑戰,我國發展出現新問題。在最近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特別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這就為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確定了重心。

1 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

中國共產黨要帶領人民在風浪中前行、在關隘前奮進,實現偉大奮斗目標,就必須使全黨和全體人民具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價值、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力量。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是促進統一思想、不斷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對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積極作為、開拓進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的十九大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黨和國家新的奮斗目標。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是人類歷史的偉大創舉。這樣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從根本上說都是要依靠全黨和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才能達到目標。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改革開放的成功,依靠的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是黨的事業成功的法寶。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緊緊圍繞這個中心環節,聚焦著力、見到成效,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進入新時代,光明前景與風險挑戰並存,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我們黨為了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是黨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最強后盾、最大底牌。依靠人民支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克服重大阻力上,黨就有了無往而不勝的力量。今年以來,國際形勢出現新變局。美國以貿易為名,對我國實施遏制打壓,意識形態領域出現新的情況。面對復雜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握大局、指明方向、明確立場,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確定了主心骨,黨和國家應對變化局勢、進行新的偉大斗爭有了定盤星。講話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是各個領域各個層次不斷強起來的過程。宣傳思想工作作為黨的重要工作,也要不斷強起來。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就是基礎性、戰略性工作扎實深厚,關鍵處、要害處得力見效,工作質量和水平高端精細。近年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都是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的有力証明。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務,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兩個鞏固”說到底,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黨和國家能不能實現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對宣傳思想工作強不強的重要檢驗。

2 緊緊圍繞新形勢下

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都要聚焦、指向、著眼於完成這一重大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如何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指導原則。

從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和思想問題入手暖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又是和民生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聚民心首先要暖人心。宣傳思想工作有自己的特定職能,雖然不一定能直接地解決群眾的各種實際問題,但能夠運用輿論手段,反映人民心聲,褒獎關心群眾生活的領導作為,批評漠視群眾疾苦的官僚主義。暖人心不僅是要通過解決民生的實際問題,而且要通過解決群眾的思想問題達到效果。群眾的思想問題有的屬於信息傳播、意見溝通不夠,有的屬於工作或政策失誤導致群眾有意見,有的屬於個別領導和機關工作作風不良對群眾感情造成傷害,這些都需要通過耐心細致、入情入理的思想工作,讓群眾化解怨氣、心平氣順。

從增強“四個自信”和維護政治安全入手強信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建立在黨和人民有信心的基礎上,最重要的就是“四個自信”。堅定“四個自信”,要求宣傳思想工作運用多種媒體手段,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中華民族發生的巨大歷史性變化,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從而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充分信心。強信心,是在意識形態領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鋒,主流意識形態與多樣化社會思潮長期並存、相互激蕩的形勢下進行的。這就要求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與各種錯誤思想觀點進行斗爭,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

從以立為本、立破並舉入手聚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精神上喪失群眾基礎,最后也要出問題。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凝聚民心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以立為本,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要堅決回擊妄圖挑戰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攻擊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政治制度、發展道路的錯誤言行,抵制道德失范、唯利是圖、低俗庸俗媚俗等突破公序良俗底線的行為現象。

從“最大變量”變成“最大增量”入手筑同心。“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互聯網的作用特別是積極作用的精辟概括。我國網民規模已達到7億多,居全球第一。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網絡輿論直接影響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順、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建設健康網絡生態,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

3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

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必須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

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保証。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根本任務。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務。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思想旗幟。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旗幟,就確立起了國家政治生活、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全黨思想上精神上就有了鮮明的時代標識,黨的團結統一就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語言,帶領全國人民奮勇前進就有了正確方向。

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價值基石。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可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才能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

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文化支撐。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凝聚偉大民族精神,反映人民精神需要,符合時代進步趨向,能夠使全體人民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充滿信心,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充滿信心。

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徑。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連接中外、溝通世界。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關鍵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時代要求。要深入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創新改進網上宣傳,形成網上正面輿論強勢,凝聚億萬網民。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