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主席就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新主張 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8年09月03日1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拉開帷幕。中非領導人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

“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今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了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了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

中國前駐蘇丹大使李成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等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引領中非關系跨進新時代,使中非合作在原有基礎上提質升級,中非命運共同體主張明確,“八大行動”措施具體,以此次峰會為契機,中非關系將取得新的成就。

合作共贏:“中國夢”攜手“非洲夢”

中非關系,一直備受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從外交行程中不難發現,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及今年連任后均選擇非洲為首訪目的地。過去5年多,習近平主席四度訪問非洲,與非洲領導人會面約140人次。頻繁的高層互動,奠定了中非合作堅實的政治基礎。

“聯結我們的不僅是深厚的傳統友誼、密切的利益紐帶,還有我們各自的夢想。”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如此闡釋“中國夢”與“非洲夢”。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講話中引用唐代文學家韓愈名言強調,“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並提出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的“八大行動”:實施產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

“這‘八大行動’明確具體,落地有聲,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誼,也體現了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擔當。”李成文告訴記者,這“八大行動”以及相關舉措,體現了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希望非洲能早日實現振興的真誠願望。“非洲最珍視的是平等,最看重的是尊重,最渴望的是發展。中國的對非政策具備上述特點並形成了優勢,新時代中非關系前途將更加寬廣。”李成文說。

當前,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非洲人民也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中國夢”攜手“非洲夢”,合作共贏成為中非合作的主旋律。

“中非進一步深化合作共贏,從之前主要以貿易買賣為主,轉變為更多的投資關系。”王義桅告訴記者,投資帶來了非洲經濟長遠發展的前景,實現了當地就業增長,推動非洲發展的“三網一化”建設,幫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的分工,縮減沿海和內陸之間的貧富差距。“一帶一路”建設從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入手,以點帶面,讓非洲市場聯通起來,助力非洲獲得內生發展動力。

守望相助: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

人與人,國與國,需要守望相助,弘義融利,心心相印,風雨同舟,勇擔責任。因為,命運休戚與共,夢想相聯相通。

“中非命運共同體”是本次峰會的題中之義。早在2013年,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就曾深刻地闡釋“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30分鐘演講贏得30次掌聲。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講話中借用《管子·形勢解》中名句指出,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並就“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新主張: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提及‘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這一理念表達了中國對世界形勢的看法。”李成文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六方面主張,具體而明確地勾畫了如何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從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這些方面,正是當今世界克服各種挑戰所需要的,也是國際社會維護和平與穩定所需要的。“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參與全球治理、擴大開放等各項重大主張和政策倡議,符合時代潮流,解釋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內容,體現了大國擔當。”李成文說。

今天的中國已同諸多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朋友圈”越來越大。事實証明,命運共同體不僅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而且開枝散葉,讓全世界參與其中。

“當前,整個世界經濟遭遇貿易戰等外部環境變化引發的不確定性明顯加大,中非命運共同體需要更加緊密。”王義桅告訴記者,中方的“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同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實現產能優勢,經驗優勢的對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深化友誼:為中非關系發展提供“源頭活水”

中非傳統友好深深扎根於人民,中非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人民深厚友誼是中非關系的重要社會基礎。

“發展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2013年3月29日,習近平主席在剛果共和國議會發表演講時強調,隻有雙方人民熱情參與,中非友誼才能永葆生機活力,中非合作基礎才能不斷鞏固。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舉措,引起與會嘉賓的陣陣掌聲: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支持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實施頭雁計劃,為非洲培訓1000名精英人才﹔為非洲提供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為非洲提供5萬個研修培訓名額,邀請2000名非洲青年來華交流……習近平主席相信,“隻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

“鞏固傳統友好,在與誠,在於實。誠,是中國人待人處事的價值觀,也是中非友誼深入人心的根本原因。實,是中國不斷發展對非關系的優勢所在。”李成文告訴記者,我們要在傳統友好的基礎上,以最大的誠意體察非洲朋友的發展需求,急人所難,幫人所需。以待人以誠,學人所長的態度與非洲互相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要繼續搭建民心相聯和思想交流的橋梁,讓年輕一代知道中非友好從哪裡來,堅定他們攜手將這一偉大友誼推向未來的決心,夯實世代友好的基礎。

 李成文表示,中非友誼的大廈是幾代人一磚一瓦構筑起來的。我們用實實在在的幫助,用惠及民生的項目和授人以漁的辦法贏得了非洲朋友的信任和歡迎,未來要繼續以實干精神和可靠辦法為非洲的發展做實事,使非洲人民得實惠,共同為中非友誼大廈增磚添瓦。“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最后特別將‘中國夢’與‘非洲夢’聯系在一起,並對青年提出殷切希望,這為新時代中非關系注入強大的活力與動力。李成文說。

“一帶一路:合作邁向更高水平的新路徑

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做強和夯實中非關系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來3年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著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礎設施滯后、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論壇峰會以來,中非雙方齊心協力、密切配合,攜手應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推動“十大合作計劃”全面如期落實,項目的建設速度,讓世界感受到中非合作的熱度。

今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講時,對中非共建“一帶一路”作出了充分的闡釋。他指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榮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務實合作之路﹔是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開放包容之路﹔是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自由通暢之路。

“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后取、隻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要通過這個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今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再次強調“一帶一路”並指出,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增強非洲自主發展能力,可以從三個方面重點發力。”李成文對記者說,一是加強發展理念與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取長補短,共同發展二是一般與特殊相結合,因國施策,幫助找准突破口,選好發力點,挖掘經濟增長動力﹔三是著力幫助解決經濟發展瓶頸問題,進一步加強產能合作,技術轉移合作和金融合作,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五通”,使非洲國家實現振興的願望早日成為現實。

“‘一帶一路’建設為中非合作提供了更加寬闊的平台。”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認為,此次峰會就中非開展新的合作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有效對接,促進中國夢和非洲夢深度融合。周欲曉表示,中非之間在設施聯通、資金融通等方面已經有了合作基礎,此次將有更多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責編:萬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