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帶頭來一個大學習

胡昌升

2018年09月03日13:37    來源:《求是》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帶頭來一個大學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一個大學習,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作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一、領導干部帶頭來一個大學習,是筑牢“四個意識”、錘煉黨性的根本途徑

理論上清醒才有政治上清醒,理論上堅定才有政治上堅定。領導干部必須帶頭來一個大學習,不斷筑牢“四個意識”,錘煉堅強黨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思想建黨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保証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的法寶。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穿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理論指引,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思想看齊是政治看齊和行動看齊的前提。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強學習,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錘煉堅強黨性的自覺。革命理想高於天。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和實踐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學習貫穿其中的深邃理論源泉、高尚政治品格、深厚文化底蘊、崇高精神境界。要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實施趕超戰略,建設新福建,迫切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既是黨的指導思想,又是黨的行動綱領。隻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才能更好地理解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部署,才能自覺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不懈奮斗。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全面增強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

二、領導干部帶頭來一個大學習,關鍵要在掌握核心要義、領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用“8個明確”“14個堅持”,作了精辟概括。領導干部帶頭來一個大學習,必須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逐條學習、系統領會,做到入腦入心,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鮮明時代主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領會,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強大政治定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強大的政治定力和頑強的意志品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一個全新高度。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領會,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深厚為民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得最多、分量最重的是“人民”二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等等。這些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人民領袖親民愛民的真摯情懷,深刻闡明了我們黨的執政追求、根本依靠力量和主要實現途徑。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領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補齊民生社會事業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強烈使命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大境界、大胸襟、大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高質量發展是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高,隻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隻有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才能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領會,進一步強化擔當精神,用寬肩膀擔起新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用鐵肩膀挑起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重托,一往無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難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攻克什麼問題﹔要堅持科學統籌,既注重總體謀劃,又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有一種“功成不必在我”的歷史耐心,等等。我們要通過深入學習領會,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對頭,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創造性。

三、領導干部帶頭來一個大學習,必須要有如飢似渴的態度、科學務實的方法

領導干部帶頭來一個大學習,必須發揚刻苦鑽研精神,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集中研討專題學。中心組學習是各級領導班子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在福建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把學習《擺脫貧困》作為必讀篇目,先后組織85次集體學習,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領導干部要以中心組學習為抓手,深入開展研討,通過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真正學出一份堅定,學出一份忠誠,學出一份自覺。

上好黨課引領學。領導干部上黨課是我們黨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傳家寶。近年來,福建省委健全領導干部上黨課制度,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各級領導干部上黨課。領導干部上黨課,既是領學促學的過程,也是自身學思踐悟的過程。領導干部要嚴格落實上黨課制度,每年至少為基層黨員上一次黨課。要結合上黨課,專心致志地學、原原本本地學,通過細嚼慢咽去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使之沉澱在血液裡、植入到靈魂中。

多種形式靈活學。八閩大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近年來,福建省委緊扣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舉辦“十個專題”培訓和“新福建大講堂”﹔各級黨校安排學員到古田會議會址、壽寧縣下黨鄉等現場教學點開展體驗式教學,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等優良作風。各級領導干部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懷揣著最真摯、最熾熱、最深沉的感情,以多種形式持續興起大學習的熱潮。

聯系實際深入學。“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更好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這一光輝思想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果實。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