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王京清

2018年09月03日13:3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忠誠干淨擔當,是對新時代選人用人規律的深刻揭示,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道德風范,體現了黨員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統一,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應該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座右銘。

一、忠誠干淨擔當是對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

忠誠干淨擔當是對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的高度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就培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2013年6月,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二十字好干部標准。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黨員干部要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2015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各個歷史時期黨對干部的要求盡管不同,但忠誠干淨擔當是始終不變的選人用人標准。在今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關鍵。

忠誠干淨擔當是對黨員干部的普遍要求。忠誠是政治底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忠誠,首先是對黨中央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干淨是做人底線。必須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嚴守紀律規矩,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擔當是做事本分。要時刻牢記肩負的使命,盡職盡責、盡心竭力,自覺投身到火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去。忠誠是為政之魂,干淨是立身之本,擔當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缺一不可。

忠誠干淨擔當是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客觀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時代賦予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新的歷史使命,完成這個歷史使命,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所有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好干部。

二、加強黨性鍛煉,安定為政之魂,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是黨員干部的為政之魂,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義務,是每個共產黨員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那麼,如何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呢?

一要忠誠於黨的組織。中國共產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要求每個黨員干部任何情況下都要時刻想到自己是組織的一員,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定,任何時候都與黨組織同心同德,忠貞不貳。當前,特別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要忠誠於黨的理想。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員干部要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對黨忠誠的思想基礎。

三要忠誠於祖國。在當代中國,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密不可分,忠誠於黨同忠誠於國家內在一體,忠誠於國家就是忠誠於社會主義中國。忠誠於國家就要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在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的選擇面前,毫不猶豫地站在國家利益的立場上,犧牲自己、服從大局。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作為黨員干部就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忘我的奉獻精神,致力於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四要忠誠於人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員干部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首要原則,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務員而不是“父母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忠誠於黨同忠誠於人民有機統一起來。

五要堅決反對做“兩面人”。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是好的,能夠做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想、忠誠於祖國、忠誠於人民。但同時要看到,少數黨員干部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理想信念動搖,口頭上大談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內心卻存有疑慮,甚至求神拜佛、迷信西方﹔有的口頭上大談黨的宗旨、群眾利益,實際上卻與黨和人民離心離德,信奉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有的不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即使學了也是用來應付場面、裝點門面,更無心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有的忙於造聲勢、出風頭,把精力用在做表面文章上,而對落實工作則不了了之,等等。這些就是表裡不一的“兩面人”。黨員干部必須堅決反對這種“兩面人”現象,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

三、加強道德修養,堅持廉潔自律,打牢個人干淨的從政之基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黨員干部若不能守住個人干淨的“底線”,就會像大廈失去了支柱、大壩動搖了根基,必然帶來政治上的腐敗、生活上的腐化、道德上的墮落、法紀上的失范。做到個人干淨需要從主觀和客觀兩個方面來努力,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要不斷提高道德修養。自古以來,欲明德於天下者,皆以修身為本,修身則以正心為要。作為黨員干部,要修好共產黨人的“官德”,應該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堅持正心正己,常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通過自省、自責、克己、律己,不斷提高道德修養。不僅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還要慎微慎獨,解決好小節小事小處的問題,既要大處著眼又需小處著手,防止“溫水煮青蛙”。

二要用好手中權力。黨員干部一定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明確權力來自人民,必須用之於人民,堅持為民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要牢記人情裡面有原則、交往之中有紀律,在各種誘惑面前,一定要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做到不該要的東西堅決不要,不能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堅決不做。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全方位管理,加強黨內監督,建立從嚴管理體系,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三要嚴守黨紀國法。黨的紀律是鐵的紀律,更是自覺的紀律,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明顯的標志。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法治意識,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筑牢廉潔從政的法治屏障,自覺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習慣在黨紀國法約束下作決策,嚴格按照法定職責、法定權限、法定程序辦事情。要把黨紀國法當作帶電的高壓線,努力做遵守法紀、廉潔自律的楷模。

四、明確從政本分,牢記干字當頭,提升敢於擔當的能力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要干字當頭。這既是職責要求,也是從政本分”﹔“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有職務就有責任,有責任就要敢於擔當、善於擔當。

首先,敢於擔當要克服不作為的錯誤思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何況黨的干部是人民選出來為人民服務的,更應該勤政敬業、以上率下,用鐵的肩膀扛起應該肩負的擔子。做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責任、多一份辛勞、多一份擔當。如果隻想當官不想作為,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就當不好領導,也不會受群眾擁護。當前,黨員干部擔當盡責,就是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確立的行動綱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實施新時代各項戰略,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貢獻。

其次,敢於擔當要勇於應對各種矛盾挑戰。現在,我們黨正帶領人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肩負的任務光榮而艱巨。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需要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這就要求黨員干部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直面矛盾問題,敢於冒風險、涉險灘、攻堅克難,抓住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群眾普遍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做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於亮劍、表明態度,絕不能有了困難就逃避、遇到挑戰就退縮。

第三,敢於擔當要不斷增強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能力。敢於擔當,還要善於擔當。這就需要黨員干部按照高素質專業化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本領素質,解決本領恐慌問題。高素質專業化,通俗地講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高素質著重講政治素質,專業化著重強調在政治素質過硬、具有較高領導能力前提下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形成正向激勵機制,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要真情關愛干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關注身心健康,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讓多干實干的干部“不白干”,流血流汗的干部“不流淚”,受到誤解的干部“不委屈”,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