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中共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9月03日13: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斷。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北京的建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三次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明確了“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提出了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戰略目標,全面部署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切實為北京減重、減負,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發展水平騰出空間﹔要放棄發展“大而全”的經濟體系,做“菜心”,不做“白菜幫子”,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要下大力氣治理“大城市病”,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打造首都建設的精品力作﹔要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務水平,以北京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提出解決問題的綜合方略。這些都為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正確把握“都”與“城”、“舍”與“得”、疏解與提升、“一核”與“兩翼”的關系,推動北京城市發展深刻轉型,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的新航程。組織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功能謀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從堅持減量發展到推動創新發展呈現良好勢頭﹔注重精治共治法治,從城市管理轉向城市治理,人居環境得到提升﹔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區域協同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這些都為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然也要看到,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北京發展中還面臨不少問題與挑戰:人口資源環境矛盾依然突出尖銳,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務艱巨繁重,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還需要持續提升﹔首都科技、人才優勢尚未充分發揮,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全要素生產率還有很大空間﹔對照北京市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別是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需求新特點,北京還存在著城鄉不平衡、南北不均衡的問題,在公共服務、生態環境方面還有明顯短板。隻有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有效破解這些難題。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體現到城市建設管理的各個領域,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

二、抓住重點和關鍵,努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進入新時代,推動北京實現高質量發展,首先要把握好四個關鍵詞:一是首都發展。我們與其他省區市的最大不同就在於北京是首都,因此,北京各項工作必須圍繞“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來開展,緊扣“四個服務”的首都職責抓落實,才能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二是減量發展。要按照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要求,實施人口規模和建設規模“雙控”,嚴守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城市開發邊界“三線”,實施城鄉建設用地供減挂鉤,切實為城市減重、減負。三是創新發展。在減量的背景下,創新發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要以“三城一區”為主平台,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陣地,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四是高質量發展。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率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工作中,重點要抓好以下幾方面。

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必須從京津冀戰略空間來考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是核心任務、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要堅持疏控並舉,嚴格控增量、有序疏存量,執行新增產業禁限目錄,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斷向縱深發展。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高水平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堅持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主動支持什麼,做到有求必應、積極配合、毫不含糊。積極推進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高地。突出互聯互通,圍繞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機場等重要節點,積極推進交通一體化。完善合作機制,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深化與河北省的合作,共同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

積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北京而言,就是要建設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支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靠創新驅動。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承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和項目,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用好科創基金政策和“10+3”高精尖產業發展系列政策,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支持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和發展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突出服務業優勢,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創意、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注重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促進文化創意產業規模化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制定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明確未來五年改革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積極探索減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建設用地減量規劃引導機制、倒逼和激勵機制、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約束機制,通過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為企業做好服務,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加大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改革先行先試力度,在科技成果轉化、知識產權、科技金融等方面推進政策創新。主動服務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抓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探索新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

大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良好生態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持續抓好重點領域減排,確保空氣質量穩中向好。堅決打好碧水攻堅戰,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繼續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加強土壤污染防治,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示范。認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為抓手,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全面推進綠色發展,將資源環境承載力作為剛性約束,推動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

著力構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高質量發展必然體現在城市品質的提升上。要堅持精治共治法治,著力構建超大城市治理體系。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這套組合拳,著力提升首都功能、解決“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以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為重點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強化設計導則等規劃引領,用好“街巷長”“小巷管家”力量,解決街巷痼疾頑症。廣泛動員群眾,發揮各類志願者作用,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城市治理。更加注重運用法規、制度、標准管理城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持續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推動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強街道、鄉鎮實體化綜合執法平台建設。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七有”要求,抓好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住房等各項民生實事。重點補齊“一老一少”突出短板。“一老”方面,加強養老驛站、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和水平。“一少”方面,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住有所居方面,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強需求端管控,加大住宅供地力度,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病有所醫方面,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提高基層衛生服務能力。交通擁堵治理方面,重點強化堵點治理,加強停車管理,前瞻性謀劃市郊鐵路建設,改善綠色出行環境。

三、勇於擔當作為,為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高質量發展是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也是一場大考。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攻堅克難,完善體制機制,為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完善考核評價機制。結合北京實際,研究制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研究制定反映投入產出的高質量發展監測體系,重點跟蹤監測科技進步貢獻率和全要素生產率變動情況,強化質量提升、內涵發展的導向。發揮考核評價體系的“指揮棒”作用,把高質量發展考核結果作為對各區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評的重要依據,讓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市自覺行動。

強化人才支撐。人才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落實好20條服務國際人才新政策,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凝聚世界一流領軍人才和高水平研發團隊。深化人才發展機制改革,改進人才評價激勵機制,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充分激發人才的創造性。

提高工作本領。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對我們能力和本領的全方位考驗。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強化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不斷提高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保持戰略定力,妥善應對國內外形勢和環境的發展變化,切實增強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緊跟新時代步伐,主動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加強對北京高質量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不斷完善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

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治前提。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黨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新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健全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大力倡導實干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領體現在干事上,把目標鎖定在成事上,以釘釘子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落地,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